蔡进谈“促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蔡进谈“促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3年07月01日14: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资料图片)

蔡进: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情况。和大家一起交流,非常高兴。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不变 发展中尚存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网友不关注:请您从宏观上,对当前经济形势做一个分析。

蔡进:我想,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应该去全面、客观地把握,从总体上来看,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的基本趋势,也要看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当前来看,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当前的经济增长还是保持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我们有这么几个数据,能够反映出它的这种平稳发展的趋势。一个就是我们中国物流业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一起发布的PMI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今天上午刚刚发布的。从这个指数来看,6月份的指数还是在50.1%,在50%这个临界点以上,特别是要注意的就是,从二季度来讲,4月、5月、6月份,这三个月的各月的PMI指数都是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三个月的平均的PMI指数只是50.5%,所以这个50.5%就反映出来了经济整体的运行的平稳增长的格局是没有变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觉得,经济增长保持一个适度增长的区间还是非常有基础。

另外,还有一组数据,应该也可以反映出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这种平稳性、稳定性。那就是从需求来看,三个方面的需求,我们通常讲叫三大需求,一个就是消费需求,消费需求一到五月份还是增长在12.5%以上,大家应该注意到,虽然这个增长的速度可能和去年同期比是有所回落,但是,按照实际的增长,就是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应该说消费需求的增长还是基本上平稳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要看到投资需求,投资需求现在目前中国这个投资需求也还是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数据的经验分析,凡是投资增长保持在20%到22%之间的水平的时候,中国经济的增长,GDP的增长完全可以保持7%到8%这么一个增长区间,投资增长应该还是保持在一个较快的增长水平,是可以支撑中国经济保持一个7%到8%这么一个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的。第三个方面就是,从我们的出口需求来讲,今年一到五月份的出口需求增长了13.5%,虽然出口需求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增长还是比较好的。和去年同期比,去年也是8%左右,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从需求角度讲,中国经济保持这么一个平稳增长,或者适度增长的基本格局,是完全有市场基础的,有需求基础的。这是一个方面。

同时,确实要看到,经济增长过程中间,也需要去解决一些影响稳增长的问题。当前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问题主要还是出在产能过剩,或者是产能释放过快,我们刚才讲到了,现在来看,从市场的供需来看,需求是没有问题的,是比较稳定的,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供需之间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还是供给过快,产能过剩,从我们的PMI指数的调查的情况看,从今年以来,我们这个PMI指数中间的分项指数,生产指数一直高于新订单指数的,生产指数代表着供给,订单指数代表着需求,这就反映出来了供大于求的格局,从今年以来,甚至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是供大于求的格局,到现在就造成了市场偏弱的局面,所以这个方面确实是需要去解决,从这个里面也反映出来,当前一方面是要稳增长,当然是在稳增长,更要立足于调结构,控制产能的过度释放,保持这种供需基本的平稳,所以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稳增长的过程中间,应该说调结构的任务是更加深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显得更加迫切。

网友甜蜜腊八豆:禽流感疫情、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婴幼儿奶粉安全,是新一届政府执政后遇到的几个公共突发事件,可否以此为例,分析一下在这些事件的处理中,中央是如何在应对挑战的同时,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

蔡进:新一届政府在处理一些像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奶粉安全的问题、禽流感的问题等等这些事件的过程中,我觉得,他们是从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些事情,去处理这些事情。比如说,在应对禽流感疫情的过程中,除了去控制疫情之外,他更加着力的就是要通过这件事情进行反思,在反思的过程中去探索畜禽业的发展,通过这个反思能够考虑到这个。所以,它一方面非常有效地控制了禽流感的疫情,另外一方面,在控制禽流感的疫情过程中,又推动了畜禽业的转型升级。这样做,我觉得一举多得的做法。

比如,抓安全生产,抓食品安全等等,通过抓安全生产,环境安全、食品安全,这些过程中,也是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解决问题的同时,又考虑到如何去推动我们环保产业的发展。而且环保产业也是作为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转型升级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去看待它。所以,这样一来,我觉得,这个眼光就不一样了。包括像婴幼儿的奶粉一样,一方面,严格监管,另外一方面,要通过抓婴幼儿奶粉来发展中国的奶制品业,奶制品不仅仅是食品安全问题,因为我们是奶制品业的消费大国,也是一个生产大国,不仅要解决它的安全问题,而且通过解决安全问题,打造中国奶制品业的品牌。所以,这些方面,我觉得应该是说在处理这些问题,是更加理性,更加有战略眼光,是从发展的角度去处理这些问题的,所以,这些问题的处理老百姓还都是比较满意的。

新一届政府科学把握流通性 政策落脚点包括稳增长、控通胀、调结构

网友空降农民:根据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新一届政府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蔡进: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方针就是稳中求进,根据这个方针,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科学地应用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比如说从货币政策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货币市场的利率的波动,也就是现在大家比较议论的是不是出现了资金货币紧张的问题,就是所谓的“钱荒”。我觉得从中央政府的角度来看,它做了一个比较科学、比较全面的把握,就是对整个流通性还是做了一个非常科学的把握,并没有因为银行间或者是货币市场的利率的波动,或者是出现了某种短期的“钱荒”就改变这种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这么去做。应该说是非常好的把握了货币政策的力度,这样的话,就避免了造成这种因为流动性增长而造成的泡沫的增量。事实上的效果来看,应该说,通过银行自身的调节、自身的完善,目前来看,这种货币市场的力度,到目前来讲,基本上自身就能够解决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他这种把握是非常科学的,把握了流动性,总体的流动性还是把握在一个适度的区间,并不因为某一个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出现了一些波动,而改变自己的货币政策的取向。我觉得这个方面是非常有效的。

从财政政策来讲,应该是更加积极。体现出来的就是扩大了营业税改增值税,在服务业领域扩大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范围,这个是非常有意义,对于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发展服务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事情。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推动力。这是第二个方面我感觉比较深的。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新一届政府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过程中,或者是根据当前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基本方针的基础上,我觉得,它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来推动经济的发展更加有活力,通过一些像简政放权的办法,我觉得,激活了市场的活力,使得企业感受到了更加优化的一种市场氛围、市场环境,这样对未来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是营造了更加好的、更加优化的市场空间。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这些政策取向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它的这种转型升级,是非常有积极推动作用的。

网友临时干部:这些政策措施的落脚点在哪?目前来看,效果如何?

蔡进:落脚点,第一个就是稳增长。现在来看,这个效果是不是达到了,我觉得,稳增长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就是刚才讲到的,从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是保持了一个平稳增长的格局,是处在一个合理增长的区间的,也是从一季度也好,包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是都是在年初的经济预期,达到这个目标的。所以,稳增长这个方面,当前来讲力度把握得还是比较好,效果也比较好。

第二个,政策措施的落脚点在哪呢?就是要在稳增长的过程中间,要处理好稳增长和控通胀的关系。现在来看,中国经济既保持了7%以上的,7%到8%的增长水平,这个水平在全球的经济增长中间是起到了领跑的作用,对于整个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也是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力。所以,这个方面是没有问题。同时,应该说,也是有效地缓解了通货膨胀的压力,解决了通货膨胀的一些有可能出现的一些因素。现在来看我们的通货膨胀也是控制在年初预期的范围之内,3%的范围之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好地处理了稳增长和控通胀的关系。

第三个,在稳增长的基础上,还有一个落脚点,就是政策措施落脚点,就是调结构,今年调结构的力度也是非常明显的,力度也非常大,从我们所掌握的数据,包括从我们PMI产业之间的变化来看,调结构,结构优化的效果,今年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一些“两高一剩”,也就是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的这些行业,今年以来,增长明显是放缓的。但是一些高端的机械制造业,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业和产品,今年的增长还是不错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所以,总体来讲,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向着不断去优化的方向去发展的。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今年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间所能看到的一些明显的效果。

(责编:房爽、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