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谈中国在WTO中的角色【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谈中国在WTO中的角色【2】

[摘要]2013年6月29日11:30,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世界贸易形势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角色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帕斯卡尔·拉米在访谈中表示,将来要解决市场、经济的全球化与政治全球化之间的矛盾,意味着新兴国家,比如中国要扮演更多的角色,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来在国际机构和全球治理方面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3年06月29日14: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来在国际机构和全球治理方面要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拉米先生。另外我们也想知道一下,你觉得多边贸易协定和区域双边贸易协议之间关系是怎样,你觉得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最终是否会影响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影响力?

【帕斯卡尔·拉米】:我们看一下过去15年,或者几十年贸易开放的历史。总是会有全球多边的贸易协定,也有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这是不同方式的贸易协定,其实他们是很融洽的相处,到目前为止没有互相影响。但是这对减少关税潜在一定的作用, 商品交换起到一定的作用。将来这种不同的贸易协定的共存是否能够包括共生,这将取决于具体条件,现在还不清楚。关键是要建立平等的环境,如果说美国和欧洲或者是中国和韩国,就一个具体的食品安全标准达不成一致意见,那么这些标准不一样就有可能威胁到,使得现在全球公平交易的情况受到影响。所以我觉得过去没有问题,将来还要拭目以待,看看不同的贸易协定是否能够共存,是否能够共同达到全球出口、进口的一些标准。还要看看将来这些区域的贸易协定是否会有影响到全球标准的风险,我们必须要非常的关注。说到底,最重要的是随着世界经济不断的融合,现在随着技术的迅速推进,每个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标准,如果我生产花,我必须要达到同样的一些标准,在世界上这个标准应该是一样的,如果说不同的地方标准不一样,那么就会影响到效率,我的业务也会盈利减少。

[主持人]:拉米先生,我们看到在2012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3.87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贸易大国,你觉得中国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中扮演什么角色?

【帕斯卡尔·拉米】:中国已经在过去十年,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贸易大国,主要是因为中国贸易在扩张,中国的出口发展非常迅速,中国的进口同时也在迅速增长,虽然说中国总体来讲依然还是有贸易盈余的,总体来讲中国出口高于进口,将来有可能会改变,中国将来如果着重发展国内市场会改变。下一步中国不仅要靠贸易还要靠投资,中国公司在国外进行越来越多的投资,而且中国也真的成为一个在出口方面的大国,同时也是在生产设施方面的大国。这会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融合,所以说过去十年重点是贸易,那么未来可能重点是投资,这毫无疑问会导致某些摩擦和冲突,一般在西方国家,像美国、欧洲、日本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大家觉得是很自然的,这些人、这些国家也必须适应中国公司去其他国家投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2003年您来到人民网接受我们的访问,现在十年过去了再次回到人民网有什么感想,想对我们网友说些什么?

【帕斯卡尔·拉米】:你说的没错,我第一次来人民网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当时主持人可能不是您呢,应该说这十年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我知道世界已经在发生变化,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个变化的幅度是这么的大,我没有想到这个世界在如此迅速的发生变化,没有想到现在有多少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么迅速的发展。去年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其实超过了发达国家的生产,所以说这个世界发展的非常迅速,技术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而且每天都有这样的影响,我觉得现在主要的特点就是这个变化的规模是如此之大,使得我们的地缘政治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十年前,富裕的国家非常的强有力,而贫穷国家是比较弱的国家,但是现在应该是一个多极的世界,我们需要更多的全球智力、全球纪律,现在的需求比当年更加强劲,因为当时经济还不如现在这么整合,我相信世界还会进一步融合,全球化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会带来一些政治上的挑战,经济和市场在融合,而政治在融合方面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政治还是属于单个国家的,所以将来我们必须要解决全球化,也就是市场和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新兴国家,比如中国要扮演更多的角色,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来在国际机构和全球治理方面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拉米先生,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次再见。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