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

  【摘要】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尽管他们个人素质,还有他们统治的时候虽然创造了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的辉煌,但是他们毕竟也没有走出卑屈的阴影,我想通过我这样的一种社会思维对中国封建社会进行一次反思,那么反照我们今天中国梦,就是建设富强、民主、科学、法制的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才有光明的未来,从根本的创作意图和根本的创作理念来讲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2013年06月27日18: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资料照片

  编者按:6月27日17时,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二场。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通过创作历史文学作品 反思封建社会

  [网友依水淼]:您40岁才开始文学创作,为什么偏爱历史题材?您的历史作品中都体现了哪些中国梦?

  [二月河]:我是40岁开始文学创作的,在之前没有什么作品,为什么要抓历史题材?是因为我本人对历史本身的酷爱,在这个方面我做了一些准备,广读历史书,感觉到是自己的强项,所以说在搞文学创作的时候,很自然的以历史题材来寄托自己的一些社会思维。至于说在历史题材里面体现怎样的中国梦?实际上三部曲康熙、雍正、乾隆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次辉煌,在整个文明、整个文化当中存在着一些非常愚昧、落后、腐朽、黑暗的东西,我想通过这个小说展示我们封建社会的最后一次辉煌,像晚霞那么绚烂、灿烂,同时把我们文化、文明当中所存在的要不得的东西,通过我的小说在这个里面展示出来,这里面展示的内容总体来讲,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走一个全新的道路中国才有出路,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尽管他们个人素质,还有他们统治的时候虽然创造了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的辉煌,但是他们毕竟也没有走出卑屈的阴影,我想通过我这样的一种社会思维对中国封建社会进行一次反思,那么反照我们今天中国梦,就是建设富强、民主、科学、法制的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才有光明的未来,从根本的创作意图和根本的创作理念来讲就是这样一个意思。【详细

勤政廉洁、走群众路线 是雍正给我们带来的启迪

  [网友北京天气晴]:您写了《雍正皇帝》系列的作品,可以从该系列作品的角度谈谈这段历史对“中国梦”的启发,或是您认为二者有什么关系?

  [二月河]:雍正这个人在中国封建皇帝是最为勤奋的,工作积极性最高的皇帝,工作效率也比较高的。他一生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经济改革,还有他所进行的反腐倡廉,在这方面他是做了13年的努力,我认为雍正所追求的东西能够基本做到,对于巩固和绵延大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让整个封建统治基础得到相对的加强和巩固,他所做到的就是这么一个事儿。他一生所从事的工作,可以说是带有一定的改革性质,从雍正对于吏治腐败到经济体制改革,还有雍正自己对于这些改革所付出的努力,对于我们今天的人、对于今天的社会基础的建设,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启发,或者是有一定的启迪的意义。雍正他自己在位13年,他自己留下将近2000万字,工作量可以说十分的惊人,他自己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只是暂时维持了大清王朝的统治的巩固,从长远来讲并没有解决人治与法治的问题,也没有彻底的解决吏治腐败的问题,可以说在经济体制,尤其是在社会进步这个里面,雍正基本上就没有作出过像样的努力,也没有作出过让人能够提得起来的成就。我感觉我们今天来看雍正这部电视剧,从雍正个人的悲剧,他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和他对社会的理想,是因为他所处的当时的社会形势或者是社会背景,以及他所处的社会条件决定了他不可能有很大的作为,雍正皇帝之后,从乾隆40年之后中国走向了下坡路,变成了日渐衰退的皇帝,一直到道光年间的鸦片战争,中国变成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黑暗旧中国,尤其是在社会变革,尤其是在社会历史进步这个意义上说,雍正可以说人治这方面不仅是没有对巩固清王朝的法治或者法律方面作出过什么,反而起到了阻碍或者消极的保守作用,可以说雍正的一生,应该说是悲催的一生,他自己是悲催的产物,他自己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连他自己的理想都做不到,更不用说现在中国梦所提到的每个人都能够公平、公正享受到社会改革的成果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他根本提不到这个高度上来,但是雍正在中国封建社会从秦始皇到清朝皇帝,一系列的皇帝当中,雍正确实是非常辛苦的皇帝。【详细

二月河:穿越题材作品 也能给读者创造精神愉悦的享受

  [网友空降农民]:当今不少历史作品为了夺人眼球,会杜撰虚构或道听途说的野史融入创作当中,您认为这种创作方法是否合理,合乎主流?你怎样看待这个现象?如何权衡艺术和实际之间的关系?

  [二月河]:我想大家如果是作为娱乐,就不要把这个东西看得太认真,像这种抓住一点历史影子,然后无限的扩张,这样的创作在过去也是有的,不仅是现在有,在过去我们看到古典的或者建国初期的历史小说里面,也有不少这样的作品,你不必把它当做历史的书,即使是我的书,我也不主张大家把我的书当做历史来阅读。你如果要是真正对这段历史有兴趣,如果读了我的书感觉到我的书里面映照的历史的、涵盖历史的东西你不感兴趣,你自己不妨翻一番历史书。如果单纯为了娱乐,我们可以说金庸的书也是历史书,写元代、宋代那么多的武侠小说,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都是高度的夸张的书,也可以说给人一种很美的阅读感受。【详细

二月河:挖掘历史 使人对现在更加拥有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网友maomaopi]:对于每一个作家和诗人来说,都会追求所谓的“文学理想”。您的文学理想是什么?您的文学理想又是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的?

  [二月河]:一个作品的生命力我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你拥有不拥有读者。第二你拥有不拥有将来的读者。当然我指的是健康的思维活动,那么你如果写这个历史题材的小说,如果人们读了以后感觉到对我们国家的封建社会有了比他原来更深层次的或者是比他原来更挖掘到的一些封建社会的因素,使他能够感受到在我们新的中国梦当中,我们应当走一个怎样积极健康光明的道路,把我们中国导向美好、美丽的、富强的,生态文明各方面都健康的社会,可以说如果把这个梦和我们在清代小说里面,就是我自己在清代小说展示出的悲剧,那样一种残酷的梦当中解脱出来,我想如果能够有这样的比照,我想我自己的创作目的也就达到了。因为作为历史小说家,一个是要把自己对历史生活的体验,对于历史事件,对于过去历史的理解,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在这个当中他们对我们华夏民族曾经发生过的影响,能够把这几个方面的问题说清楚,我感觉到我自己的创作目的也就说清楚了。【详细

 

  新闻报道:

  二月河谈历史作品的标准:要讲究两个真实性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