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李君如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2】

2013年06月24日18: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资料照片

李君如: 解决“四风”问题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

  [纯净水超甜]:这四个方面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这种思想之疾,很难在短期内就能荡涤一清。检验这“四风”问题是否扫清的标准是什么?

  【李君如】:“四风”问题形成确实非一日之寒,我们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前毛主席说两个务必,一个是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个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那个时候已经意识到了,但是实际上还是发生了这些问题,因为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用来为人民服务,也可以以权谋私,走向消极腐败,所以这个问题的形成是有历史过程,有社会的原因,有种种客观的因素。但是并不因为有那样的原因就不能治理它了,所以我们党多年来加强建设之后,坚持把这些党内的弊端作为党的建设的问题来对待,这是解决“四风”问题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就是以整风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解释这个问题,既要在党内开展思想交锋,又要接受党外群众的监督、批评和帮助。这样是解决“四风”的非常有力的武器,而且不仅仅如此,这次也提出来要形成制度,这个制度就是要比较长时期的管住“四风”,因为“四风”有很到的顽固性,并不是说大扫除一下就解决掉了,而且多少年经验告诉我们,解决“四风”问题不是一时措施就能解决的,是长期的,长期靠什么?好制度,所以我们要形成一个很好的制度来管住这“四风”。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有几种的行动,另一方面又有长期的制度,尽量把这些问题解决的好一点。当然我们实事求是的讲,这些歪风可能今天这个形式明天那个形式,不要紧我们只要把持清醒的头脑,不管是哪一种形式,一露头我们就可以监督他,我相信经过这次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后,再加上以后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推进,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什么时候能解决?那要看我们的工作,工作的力度和工作的持久。

  [杨再昌]:李校长,您认为“四风”之首是什么,如何在狠杀中点要穴,出重拳,铲土壤?

  【李君如】:“四风”之首这个说法,现在的排序是形式主义排在第一位,但是是不是说形式主义就是“四风”之首?我想在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人中间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我想要简单的说,哪一种风是首风,我看要做个结论还是慎重点为好。因为目前我们排序第一个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和学风、文风相联系的,而学风、文风会影响到党风、政风,所以在这个逻辑上讲,把形式主义放在第一位是合理的。但是不等于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人身上都是形式主义导致官僚主义、导致享乐主义、导致奢靡之风,不能这样简单的做结论,因为有些官员腐败有非常复杂的因素,有的还是很有能力,在地方上也很有政绩的,但是他经不住权力、金钱和色情的诱惑,最后走向腐败的深渊。那么做工作的时候这些政绩的取得不能说他是搞形式主义的结果。所以个人情况不一样。

李君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要求是环环相扣的

  [浮蓝银]:当下,党的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铺开,走党的群众路线要“真”。要达到党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如何落到实处?

  【李君如】:这次总书记提出来,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这个总要求贯彻在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这是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这个全过程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一环套着一环往前推进的。首先要照镜子,通过学习党章,对照先进模范来查自己的问题。这是我们教育活动的第一环节,就是要自学,自然反省。第二环节就是要正衣冠,那就是要对自己的作风上的各方面的问题,要摆出来端正一下。后面就是在班子里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那就是洗洗澡,治治病,治病就是整改。

  这个全过程就由这个总要求的各个环节构成的,这个总要求实际上反映了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各个环节。第二个意思是这个总要求它的基本精神,就是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那就是说要把整风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从照镜子、正衣冠自我批评开始,到洗洗澡、治治病,班子里面开始思想交锋,教育帮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的一种要求,就是我们党过去的一个优良传统,党内从积极的思想斗争,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所以它是12个字的总要求,是两层意思,一个是通过这么一个环节套着一个环节,把教育实践活动往前推进。第二它是始终贯彻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整风精神。

  [康熙穿越]:有一些党员干部,惯以管理者身份自居,自称人民群众的“父母官”,把自己看得过重、过高,拉远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甚至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避免这样的心态?

  【李君如】:这就是我们的照镜子、正衣冠的时候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认识到我们的干部是人民中的一员,他承担着管理的责任,是人民赋予他的权力,他必须用这个权力为人民服务,有一种说法很不好,就是你刚才讲的,干部是人民的父母官,这是把自己看作高于人民群众,这种认识不是共产党人的认识。有的人尽管没有这样说,但是无形之中总感到自己比人民群众能干,充其量是联系群众而已。所以我一直强调一句话,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一员,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服务。过去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人有很强的定义,成为伟大中华民族之一部分,而与这个民族血肉相连的共产党人,这是他对我们共产党人的表述,前面有很长的一句定语,我把这个定语转换一下,借用他的表述方式,成为伟大中国人民之一部分,而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共产党人。就是共产党人是人民的一部分,与人民血肉相连,这是我们干部应该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地位,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任务是什么。

  【李君如】: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再见!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