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谈“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谈“同心共筑中国梦”

[摘要]我们现在提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个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渴望、共同憧憬和共同的目标。实现中国梦主要是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可实现的夙愿,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民族有意识、有依据、有目的地自觉,并用心来浇灌,接续地奋斗。
2013年06月20日17: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20日14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丛斌: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相连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中国梦的这个“梦”字,大家一旦提起这个“梦”,并理解就是普通人的做梦,是普通的生理现象。您认为我们的中国梦和生物学上的梦应该有怎样的区别,我们应该如何脱离生物学的角度来理解这个梦?

  【丛斌】:我们现在广泛热议的中国梦,和我刚才讲的生物学上的梦是不完全一样的,不是相同的概念。我们现在提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个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渴望、共同憧憬和共同的目标。实现中国梦主要是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为什么要用中国梦这个词来概括我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呢?我个人理解,是基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所做的一种比喻。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可实现的夙愿,而不是不可实现的夙愿。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民族有意识、有依据、有目的地自觉,并用心来浇灌,接续地奋斗才能实现中国梦。根本不能理解成它不可实现的一种幻象。 【详细】

  中国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中国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谈到了中国的家国文化,确实是在老百姓的心中有着很深的情结,也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也从名言警句当中有所体现。比如我们通常比较熟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有“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等等这些语言当中可以体会到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您认为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讲,我们该如何解读中国梦?

  【丛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有精神支撑,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撑、精神引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刚才像您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个价值取向,也就是说,天下就是指的是国家,国家的兴与亡和我们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这个传统文化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等这些家国情怀,就孕育了舍身取义、以身报国的民族精神,在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精忠报国的这些仁人志士是数不胜数,都是基于这种文化的熏陶。这种精神激励无数的仁人志士挺拔而出、义无反顾,我认为,这种传统文化就是支撑实现中国梦想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详细】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之处

  [主持人]:是否可以理解为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更好地处理与自然的关系,和生态之间的关系呢?

  【丛斌】:是这样。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共同体,在这种社会制度下,人的自觉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且也只有在这种制度下,我们才能够处理好人类的生存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这种社会制度,国与国之间的目前这种竞争,这种资源的掠夺,尤其有的国家,嘴上在说普世价值,实际上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在无情地掠夺他国的资源,利用金融手段、军事手段等等,这样的话,如果长期下去,地球就这么大,资源就这么多,地球的物种的平衡和生态环境的稳定,是赖以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所有物种的必备条件,包括人类。如果这样的话就会破坏,现在有些地方已经破坏的很不像样子了,所以,如果我们现在不加紧地去促进整个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共同体的建立,我想还是解决不了人与自然的这种矛盾。 【详细】

  中国梦的提出具有历史必然性、现实必要性和未来前瞻性

  [网友水深两浔]:习主席在纪念全国人大闭幕会上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想问一下您,民主党派在实现中国梦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丛斌】: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中国梦是你的梦,也是我的梦,是我们大家的梦。确切地讲,是我们13亿多人口的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当中,我认为,各民主党派,应该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具体来说,我想应当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理性地对待中国梦,对中国梦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感性阶段。因为中国梦的提出,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简单地口号,可以说它是经过了千年的文化积淀,170多年的艰辛探索,尤其是近92年的生死历练绘就出的一幅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憧憬和判断。可以说,中国梦的提出具有历史的必然性、现实的必要性和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是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认可,理解了不等于认可,从认可到接受,认可了不等于接受,所以,从理解到接受,从接受到实践,从实践到自觉,自觉的形成是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自觉才能达到自信。从这样一个认识过程来理解,对实现中国梦,我们不能把它简单化,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解读,也不能简单化。 【详细】

  九三学社倡导科学道德、科学示范引领、科学公正和科技体制改革

  [网友不关注]:我们注重集体主义,注重我们国家先强盛,但中国梦其实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您怎么理解人民梦?

  【丛斌】:人民是由各个个体组成的,我们的公民和我们的国家,从存在关系和利益关系上,都是紧密相连的。尤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非常明确,毛主席在纪念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那篇文章里面说得很清楚,我们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人民的队伍,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这个宗旨已经提出来了,所以在我们这个国度里面,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出台的一些政策、一些规章、一些制度,从理论上讲都是对人民有益的。我们有共同的梦,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传统理念都这样讲,因此我们讲人民的梦,也是我们民族的梦,也是我们个人的梦。只有每个人的梦想,就是每个人还是发展,我觉得,说个人的梦,我想有几套住房,或者有基本住房,或者我工资收入高点,我觉得这是个人梦的一个方面,个人的梦想的实现,实际上就是个人发展的一个过程。个人发展的过程,个人发展了,个体的能力增强了,国家的能力自然要增强,个人的梦在不断地实现过程当中,国家的梦也就实现了。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