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周惠谈“廉政文化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周惠谈“廉政文化建设”

2013年06月13日15: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周惠做客强国论坛

 周惠: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

  【周惠】: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上午我们来参加人民网廉政文化建设系列访谈,感到非常高兴。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对于党员干部要永葆廉政、纯洁本色,周书记认为该增强哪些意识,你对此有哪些好的建议?

  【周惠】:党员领导干部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承担着一定的领导职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什么要求他们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呢?因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虽然身在领导机关,但必须时时牢记党的宗旨,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发布的各项文件、指示必须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必须有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为改革发展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必须牢记领导干部的职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部门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党员干部的本色就是要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的本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中央各项规定,特别是当前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一定要严格遵守,自觉执行。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只有保持本色不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

  [网友海小棠]:请您介绍一下,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涵?

  【周惠】: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我认为,主要包括廉政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两方面内容。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则是面向全党全社会,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廉政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产品为载体,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周惠: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尽欢颜]:“廉政文化建设”的提出和完善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周惠】:“廉政文化”这一名词的提出始于20世纪90年代。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党内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逐步深化,这一名词也逐渐出现在党的重要文件里。2004年9月,在十六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党中央提出“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2005年1月,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廉政文化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实现手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2007年党的十七大从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出发,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写入大会政治报告,标志着我们党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和要求达到了新的高度。2009年12月中央纪委、中宣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是专门就推进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出的比较完备的重要指导性意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所以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我们党在总结国内外廉政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网友故园春早]: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为什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今年机关纪检工作的重点?

  【周惠】: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主题是“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工委今年在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工作的同时,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机关纪检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继承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挖掘利用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借鉴古今中外廉政文化建设的有益成果,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中央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领导机关,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党员干部集中,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在中央国家机关形成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