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谈"习近平会晤奥巴马"--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谈"习近平会晤奥巴马"

[摘要]此次美国安排习主席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见面,主要是想传达一个善意的信号,即将中国当做朋友。这种选择还是很有新意的,因为美国表达的这种善意对会晤本身是有利的。另外,在庄园进行会晤,就可以避免很多繁琐的外交礼仪,可以集中精力商谈实质性问题。
2013年06月08日17: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8日14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会晤奥巴马与中美关系”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庄园会晤的效率较高,值得期待

  [网友琴江对语]:据您所知,会晤所在地安纳伯格庄园是个什么样的庄园?是随机选择还是别有新意?为什么会选在这种庄园而不是白宫来会晤?

  【金灿荣】: 此次美国安排习主席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见面,主要是想传达一个善意的信号,即将中国当做朋友。这种选择还是很有新意的,因为美国表达的这种善意对会晤本身是有利的。另外,在庄园进行会晤,就可以避免很多繁琐的外交礼仪,可以集中精力商谈实质性问题。如果是正式访问,那就必须到首都,必须经历很多复杂的外交礼仪,而且必须拜访总统以外众多的重要政治人物,用来解决问题的时间就非常有限了。总体看,庄园会晤的效率应该是比较高的,因此,值得我们有所期待。 【详细】

  “庄园外交”说明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您认为,两国领导人这次会晤可能会谈到除了贸易、国际热点等问题外,还会谈到哪些内容?这次会晤的重点您觉得是什么?

  【金灿荣】:就庄园外交,我这里补充两个观点。庄园外交说明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如果关系比较生份,就会非常讲究仪式,只有关系成熟到一定程度,大家可以抛弃繁文缛节,直接面对问题。庄园外交同时说明中国比以前自信,因为截止到目前,中国还是比美国弱,一般来讲弱的一方更讲究仪式一些。现在中国能够把仪式放在一边,说明比以前要自信。这次庄园外交大家都注意到是“不打领带”的外交,形式是非常轻松的。但是,讨论的议题都是非常严肃的。我们前面已经介绍过,美国方面已经明确提出了五大问题。中国方面虽然我们追求的是领导人的相互信任、战略定位、解决问题的原则,相对比较抽象,但是,就具体问题而言,中国也有一些关切。就我个人现在想到的,首先就需要美国方面对其回归亚太战略或者叫再平衡战略做更清晰的解释。其次,在贸易问题上,美国有一系列举动难以得到中国公众的理解,如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中资企业对美国的投资遭到了政治上的阻挠,又如美国大规模地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导致中国巨额的美元资产缩水,还如,美国对中国出口中高科技产品的歧视等等。除此之外,中国照例还会对中国台湾问题重申自己的主张,中国还希望在与中国相关的海洋争端中,美国采取正确立场。 【详细】

  中拉之间展开更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物质条件非常坚实

  [网友我是来看热闹的]:中国的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已对拉美这三个国家进行了访问,在此之前,奥巴马总统已经对这三个国家的两个进行了访问,接下来拜登副总统还要对墨西哥进行访问,所以有人说,说这是中国和美国在拉美地区在进行较量,您怎么判断?您认为,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晤能否是较量之后的再次较量?

  【金灿荣】:自1823年美国提出“门罗主义”以来,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拉美地区的人,确实都把拉美看作美国的“后院”。但是,中国领导人对拉美的访问,没有挑战美国在拉美的领导权的意思。中国对拉美的重视是中国全方位外交的应有之意。大家应该注意到,中国的新领导班子全面执政以来,全方位是其外交的一个重要特色,所谓的全方位包括内容和地理两方面,内容上比以前更全面,主要的表现是在中国外交中增加了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这些新内容。地理上也更全面,主要表现中国对过去有所忽略的地区加强了重视,其中就包括拉美地区。 【详细】

  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不会在议程中占很大分量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金老师,台湾人评价习奥会,说美国现在是世界台面上的老大,而中国则是台面下的老大,美国做军事管家婆,而中国则实现经济扩展,相比之下未来会出现怎样的格局变化?

  【金灿荣】:两岸关系过去五年取得了巨大进展,因此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当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在此次习奥会中,台湾问题有可能会被提到,但是不可能在议程中占很大的分量。至于说台湾朋友认为的美国是世界台面上的老大,而中国大陆是台面下的老大,这个可能还不符合事实。中美的力量,大概应该这样看,从存量看美国还是比中国大陆强大很多,但是从增量看,中国大陆比美国发展更快,各有优长。另外,必须强调,中国大陆和美国相比,没有那么强的老大心理,对中国大陆领导人来讲,至少未来十年其执政的重点仍然还是经济发展、民生改进、反贪倡廉,绝无在外部世界与美国一争高下的想法。 【详细】

  未来十年中美关系中的问题或比以前还多

  [网友吱吱的故事]:有很多人认为,国家领导人之间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友谊会对处理两国关系和复杂的矛盾带来良好的契机,但是,中美两国都是大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远远不是一句“我们是好朋友”可以全部解决的。两个人相信面对面的时候,也会遇到中美两国现在很棘手,或者亟待解决,或者是一些战略性的问题。那碰到这种比如说一定有针锋相对的问题的时候,两个人可能会怎么办?

  【金灿荣】:领导人之间如果有良好的私人友谊,那就意味着对对方的政策底线有所把握,因此就不会出台明显触犯对方底线的政策,因此就有一部分麻烦事先就被免除了。所以,保持国家领导人间的定期接触,建立起相互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确实如这位朋友所说,中美两国是大国,而且不是一般的大国,是超大型国家,因此,矛盾比一般的大国关系还要多。即使两国领导人有良好的私人友谊,这些矛盾还是客观存在的,还需要采取更复杂的其他措施来控制矛盾,促进合作。这就是为什么习奥会除了建立私人友谊,还要谈战略定位、谈解决问题的原则。 【详细】

  新闻报道

  金灿荣:美安排庄园会晤是传达善意信号 将中国当作朋友

  金灿荣:新班子在外交方面表现出超乎预期的主动性

  金灿荣:中美政府均开始执政新周期 急需了解对方政策思路

  金灿荣:中国没有老大心理 绝无与美国争高下的想法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