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游志斌博士谈工厂安全的应急管理--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行政学院游志斌博士谈工厂安全的应急管理

2013年06月06日17: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游志斌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游志斌】:各位网友大家好!

  应把有限的政府资源投入到安全生产监管

  [网友忆清秋]:劳动密集型企业应该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这次吉林禽类公司爆炸的工厂仅有一个侧门打开,其余的均为反锁,这样是否会为安全事故埋下隐患?

  【游志斌】:这是为安全事故埋下了重大隐患,特别是在这种生产工作条件下,有危险化学品的存在。大家都知道,后来可能是由于液氨发生了爆炸,导致了重大的人员伤亡。由于现场的相关人员无法及时从通道口撤退,撤离现场,从而导致了更大规模的人员伤亡。这实际上也是醒我们,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更应该重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也就是说,在生产工作当中,应该把这些基本的安全知识告诉相关人员,同时在安全工作当中应该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分析,重视安全隐患,加强疏散和避难场所的设计,从而在事故发生的情况下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到安全的场所。

  [网友文艺骚年]:有说法说这次吉林的爆炸是氨气泄露所导致的。当地政府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责任应该怎样落实?

  【游志斌】: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这也反映出了当地政府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不到位,或者是监管缺失。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已经颁布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和标准,但是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反映了我们的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存在重大的问题,比如说最近的东北连续的“三把火”,连续发生了火灾事故,这也是反映了我们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当中力量不足,有效的监管方法非常匮乏,重事故调查,缺乏对事故风险源管理和鉴别的有效方法,这也提醒我们如何完善现有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特别需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体制机制建设,要整合安全生产监管、劳动监察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把有限的政府资源投入到安全生产监管,特别是预防工作当中。

  信息报送应该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生命线

  [网友临时干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充分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知情权的情况下,普通群众又大多从网络上来了解信息,网络上散布的信息又真假难辨,请问专家从应急管理的角度如何看待这种事情?

  【游志斌】:这也是提醒我们,在现有的有人称之为大数据的时代,各种新媒体层出不穷,手机、微博、微信、互联网被广泛应用,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加强政府对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的报道。同时,在突发事件相关信息报道当中应该充分利用专家的力量,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大家解疑释惑,开展相关的科普宣教工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的广大网友和老百姓也能够通过自己便利的传播手段和方式,把相关危险信息及时告诉身边的人,或是政府的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地保证周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想这也是我们公民应尽的责任。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的权威媒体可以开展一些这方面的科普宣教,我相信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努力,加强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我们对一些安全事故的风险就会加强认识,提高我们的相关意识。

  [网友58.68.145]:地方政府遇到突发事件有时候会欺上瞒下,不公开信息,这种执政思维能应对好各种社会问题么?你们平时都培训哪些方面的应急管理?

  【游志斌】:国家行政官员应急管理培训中心现在开展的相关应急管理培训当中就专门有值守应急和信息报送、政务信息的相关内容,这也是希望通过培训的方式,加强对公务员信息报送方面的能力培训,比如说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应该在四小时内完成。这些基本的要求都会贯穿在培训课程当中。实际上,信息报送应该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尽可能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报送给上级政府,才能给上级政府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支撑,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最有效的资源,开展施救工作。

  [网友水深两浔]:请问我国过去有哪些优秀的安全应急管理案例?

  【游志斌】: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大家都看到很多惨痛的教训,实际上,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当中也有一些比较有效的相对成功的案例,比如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生的辽宁地震当中,我们就通过加强监测和预警,给周围的老百姓和企业及时发出了通知,在后来的地震发生过程当中,人员得到了及时疏散,避免了更大规模的人员损失。最近的一个案例,我们也可以看一下王家岭矿难,王家岭矿难当中虽然人员伤亡惨重,我们也有很多的教训,其中有一点值得总结的经验,就是通过科学施救,挽救了一百多名矿工的生命。这些经验实际上告诉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特别是人民群众、企业、政府全社会的努力,特别是不断地总结教训,我们可以在巨灾的应对过程当中,能够有效地避免更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网友吾本山民]:有一些事故确实无法避免,并且已经产生,您认为在紧急事件发生之后,怎样来有效的制止次生事故?

  【游志斌】:在事故发生之后,现场人员的应对措施非常关键,比如说禽业公司爆炸的事件,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比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序组织,迅速撤离事故现场,就能够避免更大人员伤亡。因为这次事故当中的液氨,大家都知道它是属于二、三类有毒化学品,在发生爆炸的情况下,能够产生刺鼻的气味,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让人窒息,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很有可能就会在现场或者在疏散的途中晕倒,难以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另外一个我想提到的是,在这种情况之下,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作非常关键。大家知道,爆炸的情况下,可能大家逃生的时间只有两三分钟,这个时间之内,大家能够有序撤退,如果事前开展过一些相关演练的话,也能够使更多的人撤离到安全地带。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身边的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环境当中的风险源,比如说长期在有液氨的地方工作,实际上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液氨的危险。液氨在禽畜加工厂冷库当中制冷用的,对于液氨的一些性能的了解,就能够在事故发生之后有些这方面的行之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还比如前几年我们有个惨痛的案例,就是重庆的开县井喷,当时在事故发生之后,由于没有及时压井,就导致了二氧化硫在短时间之内大规模扩散,造成了非常惨重的人员伤亡。如果当时在事故发生的情况下,点一把火,就可能挽救这190多人的生命安全。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一些事故教训过程当中及时总结。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