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虎谈“敢闯敢拼 实现创业梦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虎谈“敢闯敢拼 实现创业梦想”

2013年06月06日17: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袁虎资料照片

  【袁虎】: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湖南雷锋家乡,湖南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袁虎。

  创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

  [网友不关注]:5年前的您还是广东佛山一个普通的打工仔,而如今却已成为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是什么信念让您有创业的想法?如今也有很多年轻人希望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您是否能为他们提些建议?您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袁虎】: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个坚定的信念,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要放弃,要坚持。像我一样,在我个人创业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也曾经想过要放弃的念头。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青年,为什么我会选择农业呢?因为当年我是在广东佛山物流企业工作,遇到过一些米商,知道广东一带的大米是从湖南、江西、安徽等省进去的,所以我发现了一定的商机。我们这边的经济比较发达,外面务工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大多数年轻人都不愿意种田了,都愿意出去打工,家里的田地也有很多抛荒的情况,劳力断代的现象比较突出。我就想,回乡种田,既能保证国家的粮食增长,又能带动地方的收入。我在佛山搞物流时就知道,我们国家去年一年就向国外进口了230多万吨粮食,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种田了,那以后的田谁来种呢?以后我们吃的饭哪里来呢?所以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所以我总结了一条,你认定的事情就要去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难以实现自己的价值

  [网友草莓berry]:您是五四奖章获得者,您认为中国青年当下最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自己的追求和自身梦想,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现在很多青少年现在暮气沉沉的,感觉缺乏理想,您认为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袁虎】:我的知识有限,在这方面,我个人的理解是,人一定要有梦想,不管你从事哪一行,是什么职业,都要以最优异的成绩来衡量自己。每个人创业的时候,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你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不管你是成功了还是没有成功,在你这个行业,一定要选择把本职工作做好。我现在就组织了12名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青年回乡种田,他们当时也是什么都不懂,就向我们种粮大户学习,取得的成绩都是他们自身肯学而得到的。所以首先要具备一定的道德,现在很多人质疑食品安全,但是我就不认为,我这里生产的食品,绝对保证是绿色的,无公害的。所以,连你的道德、素质、修养都达不到,怎么能创业呢?因此,只要你做到了这几样,相信一定会成功的。所以要有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难以实现自己的价值。

  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网友纸醉金弥]:习总书记在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上表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您如何理解“中国梦”?在您所涉及的农业领域,您认为如何践行“中国梦”?

  【袁虎】:我2007年回乡创业,我想带领家乡人民致富,这是我的梦想,也是属于我的“中国梦”。我们合作社现在入社286户,已经做到了“五个统一”,统一种优质稻,统一机耕机收,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贮,统一加工销售。通过以上措施,覆盖面积已经达到了八千多亩。现在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中国要发展,肯定也离不开最基层的,没有基层的支持,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要被拖后腿,农业合作社也不例外。为了实现我们中国人的“中国梦”,我就是想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有专长,我想让更多的青年农民在乡下种田,组织更多的人培训更多的年轻人。我现在是“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这些人对我的支持是一种鼓励。我的梦想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自己坚信,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在我们大地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苦干,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网友好想去旅游]:您已是“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您认为自己的梦想实现了吗?未来之路还将如何前行?有何规划?

  【袁虎】: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我个人的目标是流转土地达到1万亩,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要达到入社农户500户以上,辐射面积要做到4万亩。为了更好地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方式,我们这里是个农业大区,目前为止还没有大规模的米业加工的企业,我下一个目标是引导我们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