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谈“习近平拉美之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谈“习近平拉美之行”

2013年06月05日15: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吴长胜资料照片

  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拉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吴长胜】:非常高兴跟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们在一起聊一聊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的一些情况。

  [网友琴江对语]: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三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吴大使,您认为,习主席出访拉美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吴长胜】:习近平主席此次的美洲之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中国领导层换届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后,先后已经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又在博鳌的亚洲论坛广泛交往了亚洲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总理也刚刚走访了印度、巴基斯坦和瑞士、德国两个欧洲国家。接着,习主席踏上了美洲大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布局和开展全方位外交的自信、魄力和主动。习主席拉美三国之行是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和平衡中国外交格局,推动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另外这次习主席访问拉美选择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多巴哥三国,作为他首次拉美之行的目的地国。这也可以看出中国新一届的领导,对拉丁美洲开展全方位内交的精心安排,一个是墨西哥是拉美的大国,在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国家,特多是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这次选择这三国进行访问,这反映了我们对这三个国家所在区域的关系发展的重视,再加上李源潮副主席刚刚访问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个南美国家,另外最近还分别有秘鲁的总统、乌拉圭的总统,都是南美国家,访问了中国。从北美洲和南美洲,整个拉丁美洲我们都照顾到了,这也反映出我们对拉美的外交的全面布局已经形成,这对今后我们发展和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了特多,这个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中国的国家主席访问非拉丁语的加勒比国家,这也开启了我们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发展新的一页,也可以说可以成为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再一个方面就是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的这三个国家,都支持中国所倡议的中国和拉丁美洲整体合作机制的建立,所以这次会对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的建立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另外,哥斯达黎加是明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共同体的轮值主席,墨西哥在拉共体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样对推动中国和拉丁美洲建立一个像中非合作论坛、中阿拉伯合作论坛一样的中国和拉丁美洲合作论坛这样整体合作平台,都会对产生巨大的推动。

  从这几个方面也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拉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网友58.68.145]: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否对中国与中美洲地区其他国家的交往产生辐射影响?

  【吴长胜】: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访问的这三个国家,都是在他们拉美次区域地区发挥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像哥斯达黎加,它应该是中美洲五国中的首富,另外它是一个和平中立的国家,它已经在1948年取消了军队。所以这样的身份在中美洲事务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比如像阿里亚斯总统任期内,他曾经为调解中美洲和平协议的签署,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哥斯达黎加地区所起的作用和影响力。特多又是加勒比国家的一个龙头老大,也是加勒比共同体的总部的所在地。另外他也即将担任加共体的轮值主席国。所以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关系的发展将会超出和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范围,成为我们国家同这两个国家所在区域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对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地区的访问肯定会产生重要的辐射作用,并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和这个国家地区的关系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墨一致同意把两国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墨西哥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拉美和加勒比之旅最后一站。访墨期间,习主席将在墨国会发表此次拉美之行唯一正式演讲,听众可能是整个地区5亿多民众。国会作为最高立法机关,能够受邀在此演讲,意义重大。另外,中墨政府还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经贸、学术等领域的一系列文件,那么您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有哪些看点?

  【吴长胜】:第一,今年四月,新任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曾经应邀来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进行了访华,并且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并且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达成了很多共识。现在在时隔两个月,习近平主席又去访问墨西哥,在两个月之内两国元首实现互访,这在两国的对外关系史上是不多见的,这也充分反映了两国对发展中墨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加强双边各方面合作的迫切愿望。我认为这个也是习主席访问墨西哥的一个看点。

  【吴长胜】:第二,墨西哥是拉丁美洲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多年来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关系发展的很快。2003年12月,两国还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还设立了双边的常设委员会,共同制定双边关系的发展规划。所以在一些规划的指导下,双边的经贸关系发展也非常快,墨西哥也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近年来由于发生在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使两国政治上的关系造成了伤害。另外,还有一些经济问题,主要是墨西哥在双边贸易中逆差比较大,因此也对中国一些产品产生贸易救济措施,从而给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挫折,不像我们同其他拉美国家那么热烈。但培尼亚总统就职以后,明确表示要重视对华关系,愿意发展对华的合作,并就在就职后不久访华,并且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这就为中国和墨西哥关系的恢复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而习主席这次适时的回访墨西哥,抓住了这个契机和机遇,进行了访问,这个访问必将深化两国的政治互信,拓展双边的务实合作。另外通过沟通和交流,并且会推动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的解决,使两国关系再上新的台阶,并且能使这两国关系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这是一个看点。双方都抓住机遇,适时地发展双边关系。

  再一个是这次通过访问,双边一致同意,把两国的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这次重要的访问看点。这个提升会对中墨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会在更高的层次上、更宽的领域内得到全面的发展。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