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陈少峰谈“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模式”--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大陈少峰谈“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模式”

[摘要]城镇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城镇化还没有很好地和城市文化建设进行对接,城镇化速度可能更快,城市文化建设没有跟上,这是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如果城镇化对城市文化建设不能够带来积极的影响,就会拖文化建设的后腿,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问题。
2013年06月03日18: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3日16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陈少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模式”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推进城镇化”系列访谈的第五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城镇化对于城市文化是一种双重作用

  [网友呆头小鹅]:您认为,城镇化与一个城市的文化有着怎样的关系?城镇化的推进对城市文化建设有怎样的内在驱动力?又有什么影响?

  【陈少峰】:其实城镇化对城市的文化带来的是一种双重的作用,城镇化是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来做,它对城市的发展肯定有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城镇化过于重视物质方面,或者重视简单化的空间扩大,其实对文化是有破坏的,因为在扩大空间的同时又没有赋予城市一种文化的内涵,或者说城市文化建设的内容,现在很多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所谓“新区”,样子看起来还不错,但里面其实没什么文化,既没有很好的文化设施,也没有很好的文化活动,所以有一些地方叫做宜居的地方,我认为这只是自己的一种自我推销的口号,因为我认为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很丰富的文化内涵,只有物质,它不可能是宜居的城市,因为宜居城市毕竟是要有满足人们各种不同需求的要素。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对城市文化建设的目标应该有一个认定,或者说要有一个事先的把握,这样城镇化推进才能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驱动力。我个人认为,城镇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城镇化还没有很好地和城市文化建设进行对接,城镇化速度可能更快,城市文化建设没有跟上,这是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如果城镇化对城市文化建设不能够带来积极的影响,就会拖文化建设的后腿,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问题。 【详细】

  城市的文化历史需要在传承和创新之间保持平衡

  [网友嘎丽阿妲]:目前,城市都在提倡可持续发展,可我们也看到,有些城市的发展却也磨灭了很多历史记忆,您如何看待城市文化发展和城市历史之间的关系?城市文化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既兼顾历史又保证其可持续发展?

  【陈少峰】:城市的文化历史需要在传承和创新之间保持平衡,从我们目前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很多挑战,因为城市在拆迁过程中或者说在重新做规划当中,我们发现它可能既没有真正建设起新的文化,也没有把历史上一些比较有文化内涵或者文化符号的东西保存下来,这是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国外的一些做法可能是比较好的,他们保留了老城区,在一个新的地方建设现代新城区。但是中国可能做不到这点,因为中国人口很多,很难在原来大城市周边建一个能够容纳很多人口的新城区,这对我们国家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我们现在老城区有的地方也在建新区,我们对老城区进行了很多改造,这样很容易使老城区原有的很多传统文化要素或者是历史记忆,包括各种建筑、景观、人文、遗址等等,甚至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忆的东西也消失了,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 【详细】

  房地产广告对于城市文化没有太大帮助

  [网友独钓寒江泪]:请问嘉宾,您认为房地产广告对城市文化帮助有多大?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文化发展,关键靠什么?

  【陈少峰】:我觉得房地产广告对于城市文化没有太大帮助,因为房地产广告其实讲得比较夸张,有的广告其实就是堆积了一些华丽的词语,我觉得对于城市文化建设没有太大的帮助。所以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还是要靠文化本身,比如靠文化事业、文化活动、文化交流、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甚至靠文化产业,但是房地产本身在中国本来就需要文化提升,所以靠房地产提升文化不可能,应该用城市文化或者是用文化和文化产业来提升房地产,就是倒过来说。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一个城市的文化要发展,城市的房地产业关系很大,盖什么样的楼,设计什么样的建筑,有没有很好地体现一个城市的艺术审美等等,甚至传承的很多文化要素,都是关系很大的,最好是房地产商比较有文化,这比较好办,如果房地产商没有文化,做出来的东西很糟糕,比如我们每年都会评最丑陋的建筑,那就很不好。这几年不少传统的文化消失了,历史记忆消失了,因为开发商只考虑建房子,没有考虑文化的传承,这是我们接下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详细】

  复建古城不是传统城市文化保护最核心的要素

  [网友纸醉金弥]:留住城市的历史就留在了城市的根,城市才能成长。中国有很多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城市怎样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陈少峰】:历史文化名城其实是面临着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发生变化,需要有很多新的东西,新的东西必然和传统的历史、文化、建筑布局等等发生很多冲突,包括在建设新区时究竟做什么样的选择,本身的难度就很大。你想要继承历史文化名城的很多符号、元素、内涵、形态等等这些东西时,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和现代的生活方式之间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的。我在想,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最大的挑战是很容易陷入自我保护的一种比较保守的状态。换句话说,它确实需要保护和传承,但是可能花很多钱在保护上,实际上城市的竞争力方面不容易做好,比如有一些城市恢复了古城,但是恢复古城拉动不了旅游,因为人们不会专门为了你这个地方搞了一个古城就去旅游,人们见的仿古古城是很多的,而且古城没有传统的文化在里面,往往只是建筑本身,没有一种生活方式的要素,所以在旅游上也很难吸引人。 【详细】

  大城市化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友好想去旅游]:您曾说,一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文化,竞争力,城市之间不断的竞争是好事儿。请问陈老师,小城市的文化该如何跟大城市“抗衡”灵魂才不会被吸走?怎样的城市文化才是有灵魂的?

  【陈少峰】:现在有一个趋势,大城市化,这是一个趋势,或者叫城市集群化,就是一个大城市,就是一个卫星城,一系列城市群,连成一片,大城市化的格局,应该是目前人口比较多的国家一个基本的走势。一个城市到底能容纳多少人口,城市到底应该多大,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但是在我看来,大城市化好像并不是以人们的计划为转移,现在有很多人还是走向大城市,特别是年轻人更走向大城市,因为大城市富有活力,经济、传媒、夜生活、交往,甚至上学各个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而且年轻人不会像年龄大的人那样重视健康等因素,更愿意热闹,更愿意有活力、多样化的特性,所以大城市化肯定是必然的趋势。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