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李民谈中国共产党两部党内法规公开发布--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校李民谈中国共产党两部党内法规公开发布

    【摘要】:6月3日15时,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共产党两部党内法规公开发布”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民教授认为:这两部法规能够让人们对党的制度建设有一个预期的展望,就是通过这两个制度的出台,我们对于现有的法规进行整合和梳理,使它更加有效、统一、规范、简洁,也更加具有可行性,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党内法规应该起到的用。
2013年06月03日16: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6月3日15时,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共产党两部党内法规公开发布”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党内法规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且回应了我国健康发展的呼唤

  [网友忆清秋]: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对外公开发布。您觉得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公布有哪些重要意义?

  【李民】: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首先,它是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进步潮流,大家都知道,到了2000年的时候,世界一个很显著的标志就是整体进入到信息化时代。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那就是人性化的凸显和创造力的发挥。每一个人都想在自己有限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都想更加充裕地释放出自己的创造力。因此在这样的时代,每一个人的人性都进行发挥的时代,更是一个呼唤法治建设的时代。因此,现在世界上各个执政党都特别注重调整自己政党的法治建设,使它与社会的进步趋势相一致,我们党也不例外,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潮流。只有更加注重法治建设,才能使这个社会更加有序地发展,才能使每个人的心情在有序的社会发展中更加舒畅,更大范围地释放出自己积极的能量,这是第一个意义。

  【李民】:第二个意义,就是它回应了我们的国家健康发展的呼唤,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新的一届中央领导上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们中国百年屈辱的近代史,把大家心中的呼声说了出来,就是要实现中国梦,而且现在中国梦的实现已经有了一个时间表,指日可待,也就是大家共同的呼声。中国要想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像刚才讲的,顺应历史的潮流和人们共同的心愿,从我们党来讲,从党的十二大,总结文化大革命教训,到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到了十六大提出了依法执政,并且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会议决定里把依法执政作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的基本方式。由此可见,我们党的法治观念不断深化的一个脉络。【详细】

党内法规的逐步健全是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网友桑一葚子]:我国的党内法规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过程?《制定条例》第一次提出具体的五年规划时间表的用意是什么?

  【李民】:我们党的法规是随着党的产生而同时产生,随着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过程。刚才讲到过去我们党也很注重法规建设,在不同时期都很注重不同的建设。从1935年毛泽东走上了领导岗位,使中国的革命转危为安,人民的军队也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了民主革命的成立,诞生了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在毛泽东的指挥和领导下,革命事业步步胜利,使毛泽东在全党的威信越来越高,以至于最后在党内他具有一票的否决权,就是说他的权利到了至高无上。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才出现了毛泽东晚年犯的错误,才出现了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晚年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后来由邓小平出来主持工作时加以改进,带领人民走向了一条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走上了从人治逐步向法治去过渡的历程。明确提出来要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民主和法治建设,前头讲到了它的重要意义,这也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需求分不开,经过改革开放30几年的实践积淀,因为法治建设、党内法规的建设相对来说是滞后于行动的,需要有实践的积淀才能有党内法规建设逐步的成熟。党内法规的逐步健全,既是党的成熟的一个要求,也是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只有法规建设更加健全了,党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才能够避免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制约党的领导力、影响党在人们心目中形象的不好的现象和问题。 【详细】

党规和国法之间并不矛盾

  [网友指甲油油油]:请问李老师,说到“党规”,就会让人想到“国法”。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您对党内法规本身的合法性是怎么看待的?

  【李民】:我觉得党规和国法显而易见,肯定是国家的宪法为大。党规是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的关系、党内的行为的,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党员、组织部门、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而国法是规范整个国家的,是这么一个关系。所以党规的合法性,党规是作为一个执政党的党内的规章和制度。制定一个国法,它有合法性,党规对于国家来说,在党内它的起草是在党内的合法性。我觉得是有层次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而且是一党执政,就有党规和国家法规之间关系的问题,党规是整合党内、理顺党内的关系,使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它的职责。党规和国法之间互相并不矛盾,党规是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的活动,党内的组织关系和党的各级组织之间的关系。【详细】

党内法规的出台有利于把权力关在封闭、透明的制度“笼子”里

  [网友骑驴大仙]:新的国家领导集体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这两部党内法规是如何体现“笼子”效果的?

  【李民】:我觉得这两部法规能够让人们对党的制度建设有一个预期的展望,就是通过这两个制度的出台,我们对于现有的法规进行整合和梳理,使它更加有效、统一、规范、简洁,也更加具有可行性,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党内法规应该起到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科学的规范,确实能够起到制约和监督作用的制度、法规,才能够起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作用。如果法规不规范,或者是制定出来这个法规没有可行性,或者制定归制定,执行和不执行没有人追究,法规不健全,这样权力关进笼子里还是一句空话。要把党内的制度建设规范、统一,提高科学性和可行性,就必须按照现在已经出台的两部党内的重要法规去执行,这样才能提升我们党内法规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才能够使我们党内的法规更具有权威性和执行力,我经常爱用封闭的体系,因为现在是一把手现象,大大小小党的一把手缺乏监督和制约,谁也不敢监督和制约他,不敢去检查他,所以才出现了一些党的书记落马、犯罪的现象。两部党内重要法规的出台能够提升刚才我们讲的法规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使得党内法规具有它真正意义上的权威性,而且这样的法规出台带有可预期性,因为它是公开的,这样才能把各个公共权利放在阳光下,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关进笼子里,这个笼子是上下左右四面全是封闭的,而且是透明的,从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得到,把这样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必须要有完备的法规,要有完备可行的法规,这两部规定的出台我觉得就是具有这样的意义,能够保证公共权力得到监督和制约,如何保证把权力关进健全的法规制度里。【详细】

(责编:张庆成、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