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杨优明谈习近平访问拉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杨优明谈习近平访问拉美

【摘要】首先是访问很成功、很圆满,这次对特多的访问,是第一次我们国家元首对这个国家进行访问。宽一点说也是对加勒比国家的首次访问,充分显示了中国重视与特多以及其他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从成果来说也是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距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3年06月03日10: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优明(资料图片)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嘉宾访谈]:6月3日9时,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优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习主席提出的四条原则切合中特两国关系的实际

    [杨优明]: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接受强国论坛的采访。

    [网友琴江对语]:习主席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达成哪些成果?有哪些重要看点,请大使为我们解读一下。

    [杨优明]:首先是访问很成功、很圆满,这次对特多的访问,是第一次我们国家元首对这个国家进行访问。宽一点说也是对加勒比国家的首次访问,充分显示了中国重视与特多以及其他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从成果来说也是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距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优明]:具体的成果,这次签署了一些协议,这些协议会对促进两国在今后务实合作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习主席在特期间会见了总统卡莫纳、总理比塞萨尔,进行了会谈,还会见了参众议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达成了广泛共识,促进了中国和特多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这应该说是很重要的。在会谈当中,习主席也提出了四条原则,这四条原则很实在,也切合中特两国关系的实际,对指导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从成果方面来说。【详细】

中特两国在政治关系、文化教育和经贸往来方面有良好合作

    [网友56.102.46]:我们听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岛之间做飞机极其便宜,机票价为150特元,约合150元人民币,只相当于当地两颗大白菜的价钱,真正意义上的白菜价。请问大使,是否真是这样?特多人民生活水平怎么样?人民的幸福指数高不高?大使说说您在那里生活和工作的感受吧。

    [杨优明]:特多人生活水平还是蛮高的,如果是按四川人的说法是比较安逸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它人均GDP已经达到两万美元,所以,它的生活水准是比较高的。刚才你提到了,他们从特立尼达岛坐飞机到多巴哥大概是150特元,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币150元人民币,它的蔬菜确实是比较贵,尤其不是在特多当地种植的蔬菜比较贵的,像白菜价,贵的时候要五六十、七八十才能买一棵大白菜,两棵大白菜确实可以买一张机票从特立尼达到多巴哥去了。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指出的,它是一个能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它的汽油是有国家补贴的,是比较便宜。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飞机,包括飞机票,也是有政府补贴在里面的。社会福利相当好。【详细】

中国的领导人出访特多和加勒比国家不会损及美国利益

    [网友吱吱的故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美国的“后院”,自从门罗宣言出台以后,美国就再不允许他国染指其“后院”,请问大使,我国此举,是否会刺激美国?

    [杨优明]:我昨天也是在CCTV9做过一档节目,也提及了这么一个问题,其中他们邀请的嘉宾除了我之外,还有墨西哥的一位学者和美国的一位学者,这位美国的学者提到了一条,他说就这个问题曾经问过美国的国务院,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告诉他,他说,他们并不担心中国在特多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发展。我很高兴听到他这么说。确实也是,我想,应该说现在全球化的年代,这种相互之间的关系不再是零和的关系,也就是说,并不是说我们同特多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了,就减少了美国在特多和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不是这样的。应该看到,这种关系,我们同特多和加勒比地区发展关系,不仅对中国和对加勒比国家有利,也并没有损及到美国的利益,应该是这么说。另外一个角度,可以来看一下,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每个国家都要发展,特多要发展,加勒比国家要发展,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你不能够光是靠自己,甚至你需要和国际合作,国际上的合作也不可能光靠另外一个国家,你需要和很多的国家合作,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使自己发展起来。从特多和加勒比国家方面来说,他们也看到中国的发展给他们自身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所以,他们也对同中国积极发展互利友好的合作关系持相当积极的态度。【详细】

习主席出访特多与8个加勒比国家分别举行双边会晤虽特殊却在情理之中

    [网友孟梁]:一般来说,访问一个国家,只和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接触和会见,是一种双边会晤。我们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国家,行程安排有限。习近平主席在出访特多时,与8个加勒比国家分别举行双边会晤,请问大使,这是什么原因?

    [杨优明]:英语加勒比有13个国家,其中有9个和我们有外交关系,这一次除了特多之外,同其他八个建交的加勒比国家进行了双边领导人的会晤,这个安排确实有点特殊,但是,你要知道,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一方面,我们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加勒比地区,利用这样一次机会,见一些我们建交国的领导人,因为他要访问每个国家,这种安排上也不可能,所以请其他八个国家的建交国的领导人到特多见个面,这也是习主席上任之后和他们认识一下,交换一下意见,交换一下看法,看看双边关系当中哪些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加勒比地区邻国之间经常会串门,我在特多的时候,有的时候也经常会在有些活动当中,就是特多搞的一些活动当中,突然活动当中会碰见某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这种情况是经常的,他们经常串门。【详细】

(责编:房爽、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