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杨优明谈习近平访问拉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杨优明谈习近平访问拉美

2013年06月03日10: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优明(资料图片)

习主席提出的四条原则切合中特两国关系的实际

[杨优明]: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接受强国论坛的采访。

[网友琴江对语]:习主席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达成哪些成果?有哪些重要看点,请大使为我们解读一下。

[杨优明]:首先是访问很成功、很圆满,这次对特多的访问,是第一次我们国家元首对这个国家进行访问。宽一点说也是对加勒比国家的首次访问,充分显示了中国重视与特多以及其他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从成果来说也是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距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优明]:具体的成果,这次签署了一些协议,这些协议会对促进两国在今后务实合作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习主席在特期间会见了总统卡莫纳、总理比塞萨尔,进行了会谈,还会见了参众议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达成了广泛共识,促进了中国和特多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这应该说是很重要的。在会谈当中,习主席也提出了四条原则,这四条原则很实在,也切合中特两国关系的实际,对指导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从成果方面来说。

[杨优明]:这是我们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特多,中国大多数同胞都不是很了解特多,我们也逐渐地通过这次访问,了解了特多,也了解了加勒比地区,这是一个看点。这几天我不断接受记者的采访,向我了解特多以及加勒比地区的情况,我也做了一个介绍。这实际上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通过主席的出访了解特多以及加勒比地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看点。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可能对于好多人来讲。对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大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特色的部分?

[杨优明]:特多也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国家,从它的国家来说,它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这个国家从发展水平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比较高的,人均GDP达到了2万美元,这在拉美国家和加勒比地区是属于高的,整个在发展中国家当中也是属于高的,这是从它的经济方面来说。从它的人文方面来说,它也很有特点,这几天,他们也在采访我,问我有什么样的能够代表特多的,首先就是它的钢鼓,钢鼓是特多人发明的,他们也很自豪,这次习主席访问特多,到达机场的时候,除了仪仗队之外,特多方面还专门安排了它的国家钢鼓乐队专门演奏钢鼓乐器,欢迎习主席及代表团的到访。这个是很有特点的。特多的钢鼓也到中国来访问过,每次来访都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我记得上海世博会2010年的时候,有一次钢鼓队到世博会的现场去演奏,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事后,有的朋友也在问我,说你是特多大使,你能不能想办法安排特多的钢鼓乐队能够来访中国,这次访问过程当中,我也注意到了,特多总理提出来能不能今后在中国举办加勒比文化艺术节,我想她想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能够把特多的钢鼓乐队安排到中国来访,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特多这个特殊的乐器。他们自豪的一条很重要的就是钢鼓是上一个世纪世界上唯一发明的一种乐器,非常自豪。每次有重大的活动都会以钢鼓乐的演奏来欢迎他们的贵宾,来庆祝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是一个给人很深刻印象的。

[杨优明]:另外一个看点或者是比较让人能够感兴趣的就是特多有一个天然的沥青湖,这个沥青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有经济开采价值的沥青湖,大概有一个平方公里那么大小,可是它的深度大概达到了80米,开采了100多年,它的开采并不是说一下子就把它开采完了,还是有节奏的,每年大概开采了十几万吨,现在已经开采了100多年了,如果说按照这个速度,我问过他们,我说你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他们说大概能够持续四百年没问题,所以,我把它称之为黑色的金子。这个还是比较有特点的。

中特两国在政治关系、文化教育和经贸往来方面有良好合作

[网友56.102.46]:我们听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岛之间做飞机极其便宜,机票价为150特元,约合150元人民币,只相当于当地两颗大白菜的价钱,真正意义上的白菜价。请问大使,是否真是这样?特多人民生活水平怎么样?人民的幸福指数高不高?大使说说您在那里生活和工作的感受吧。

[杨优明]:特多人生活水平还是蛮高的,如果是按四川人的说法是比较安逸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它人均GDP已经达到两万美元,所以,它的生活水准是比较高的。刚才你提到了,他们从特立尼达岛坐飞机到多巴哥大概是150特元,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币150元人民币,它的蔬菜确实是比较贵,尤其不是在特多当地种植的蔬菜比较贵的,像白菜价,贵的时候要五六十、七八十才能买一棵大白菜,两棵大白菜确实可以买一张机票从特立尼达到多巴哥去了。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指出的,它是一个能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它的汽油是有国家补贴的,是比较便宜。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飞机,包括飞机票,也是有政府补贴在里面的。社会福利相当好。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我们知道,中国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交是在1974年,那么,建交近40年以来,两国关系怎么样?两国都在那些方面有着合作?

[杨优明]:两国建交39年,明年是40周年大庆。恐怕我们要安排一系列的活动,来回顾一下40年两国建交历史。我一直在说的一个就是说,其实在建交之前,比如说在1974年,在联合国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的时候,那个时候特多还没跟我们建交,但是,它作为共同提案国在投票表决的时候也投票支持我们,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这也是一段佳话,我们经常会说的。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比如说政治领域,我们一直保持着高层互访,他们的总理来访我国,我们的高层领导,这次虽然是国家主席是第一次,但是历史上包括我们的政协主席,我们多位国务院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也都访问过特多。特多方面除了总理来访之外,他们的参众议长也来过,他们的总统也以私人访问的形式来过,所以,通过这些访问也可以证明两国在政治方面互信还一直保持的相当好。

[杨优明]:经贸合作领域,这十几年发展要快一些,以前相对少一些,这十几年发展比较快,体现在,一,贸易合作,贸易方面不断增加。去年的数字是4个亿多一点,2011年达到了6个亿,实际上这个还不能够反映出中特贸易的全貌,有一些中国的产品,它是通过第三国进口的,而并不是直接从中国进口,因为它考虑到它的订货量不是很大,如果直接从中国订货,可能不怎么合适,所以,它是通过第三方订货。实际上,如果说是到特多的商店里面去,可以发现,有很多的中国商品。我也特别提到了,有两点,一个是现在在特多的公共汽车有相当一部分用的是中国的大巴——中国宇通和金龙,另外,最近这几年,特多需要更新换代它的供水管道,经过比较,确定要购买中国新兴公司的铸管,第一批就长达120公里,这应该说是一笔很大的订单,这是第一批,以后还会有第二批,甚至有第三批。我预计今年中特之间的贸易额会有增加。

[杨优明]:经济合作方面应该说是更多一些了。原来一家中资企业都没有,到现在我们有十几家中资企业在特多发展,这些领域包括石化领域,也就是能源领域,还有通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另外还有一些石油钻井平台,有些零配件,我们的公司也在那里提供。这些方面应该是很多的。我们的建筑公司在它承建的有不少的项目,包括医院项目、学校项目,会有些办公楼、体育场馆设施,这些都有。有些是我们提供贷款的,更多的是我们之间是属于承包项目,这是从经贸方面来说。

[杨优明]:文化教育方面也一直在发展,文化我们保持经常的中国的文艺团体访问特多,包括像歌舞团、杂技团、民乐团,前不久还有浙江的婺剧团到特多访问受到了特多人民广泛的欢迎。我刚才提到特多的钢鼓乐队也访问过中国,受过中国人民的欢迎。从教育方面来说,我很高兴,这次我们签署了一个协议,要在特多办一个孔子学院,应该说,这几年来,特多有学生在中国学习,我们也有汉语教师到大学教中文,这种交流还是比较多的。

[网友忆清秋]:中国和加勒比地区虽远隔千山万水,但近年来中加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双方互利互惠效果明显。当前,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整体呈现“明显上升”:即政治互信水平明显上升,经贸往来和合作水平明显上升,中国在加勒比国家的正面评价明显上升,加勒比地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力量明显上升。请问大使,您能否给我们举些实际的例子解读一下?

[杨优明]:我觉得这几点确实是我在特多这么年,中国、特多以及加勒比国家发展关系,尤其是最近这几年来经贸关系的发展,开始的时候不是没有犹豫的,也有犹豫,通过这几年我先后的接触,他们发现,中国与特多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关系,这种合作对双方也是有利的,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同中国发展务实合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互信水平提高,对中国的看法提高,具体的例子很多。包括像我们现在在来访的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很多,我们去的也很多,经贸合作方面,在巴哈马承建旅游度假村,这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另外,我们在牙买加还承建一些公路项目、其他一些民生项目,在特多,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这次我们习主席也参加了一个奠基仪式,奠基仪式是要建设特多儿童医院。实际上,除了儿童医院以外,我们在特多的合作项目还有很多,具体的包括我们在之前承建了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电视上也能看到,很有特色的建筑,也成为特多一个现代化的标志。包括像在格林纳达、安巴,我们承建的项目还有很多。也就是说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现在是遍地开花。这个应该说是一些具体的例子可以支撑刚才那位网友提到的。

(责编:房爽、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