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王春光谈《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社科院王春光谈《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摘要]年年轻农民工比重下降使城市认识到他们不能仅仅依靠年轻劳动力,而应该改变对劳动力的态度,使那些进城的劳动力能够长期稳定下来,通过一些劳动政策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果没有这样的意识,城市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上,会面临更大的用工荒问题。
2013年05月30日17: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30日15时,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是造成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网友黑椒牛柳]: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总数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农民工的数量逐年增长,而不少企业仍面临用工荒。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王春光】:用工荒问题造成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第一个因素可能是劳动力结构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所需要的熟练劳动力比较短缺,另一方面,非熟练劳动力找工作比较难,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第二个结构性问题是年龄问题,许多企业偏好雇佣年轻的劳动力,对年纪大的劳动力不是很重视。第三个是现在的劳动力代际更替的问题。新生代第二代农村流动人口对工作的要求比第一代更高,他们更追求体面的、轻松的、收入高的工作,有不少企业在劳动条件方面难以满足这方面的要求。第四个是中小企业用工难问题。中小企业存在着劳动条件差,不足以吸引年轻的农村劳动力。第五个因素是现在劳动力开始地域性转移,不少跨地区远程流动的劳动力在减少,对东南沿海地区雇佣劳动力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最后一个因素是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在增大,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减少了他们外出的数量。 【详细】

难以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导致流动儿童对教育的态度较消极

  【王春光】: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下降和整个经济环境有关系,虽然我们国家这几年经济出现缓慢地复苏,但是,国际经济环境相当严峻,国内内需疲软依旧,所以,不少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外出农民工收入的增长。 【详细】

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应通过提升农民工的劳动技能来解决

  [网友伊甸之东]:从年龄段看,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由2008年的70%下降到2012年的59.3%,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上升到37.3岁。如何解释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年轻农民工的比重下降会给城市建设和发展造成哪些影响?

  【王春光】: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个是随着2007年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凸显,有些企业开始改变在用工年龄上的态度,愿意招用年龄偏大的一些劳动力。另一方面,一些行业很难招到年轻的劳动力,比如建筑行业,不少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在建筑行业打工,因为建筑行业太辛苦,不符合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需求,所以,建筑行业的劳动力年龄偏大,甚至出现60岁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在建筑行业打工。再一个原因是,农村生活成本在增加,农业生产的收入更不足以支持农村的生活,所以,不少年纪偏大的劳动力重新外出打工,以增加家庭收入。年轻农民工比重下降使城市认识到他们不能仅仅依靠年轻劳动力,而应该改变对劳动力的态度,使那些进城的劳动力能够长期稳定下来,通过一些劳动政策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果没有这样的意识,城市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上,会面临更大的用工荒问题。 【详细】

政府劳动部门解决劳动纠纷的执行力度还有待提高

  [网友超级灯泡]:调查显示,四成外出农民工雇主或单位不提供住宿也没有住房补贴;外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仍然较低。目前在农民工社会保障方面政府出台了哪些政策?是否对相关用人单位作出了一些硬性规定?这些规定对于约束用人单位起到了多大效果?

  【王春光】:国家从2002年开始加大了对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清退治理力度,有效地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制度安排上,有效地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这是这几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不像以前那么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企业招工难,这在一定程度上迫使企业及时兑现工资,否则会更加加重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但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减缓并不意味着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因为签订劳动合同不仅是对企业的约束,也是对农民工选择工作的约束。不少农民工不愿意签订合同,是因为他们希望有更大的更换工作的空间和机会。当然,这里也为农民工解决劳动纠纷埋下了隐患。如何通过签订劳动合同,更好地改善农民工的就业权利和劳动环境,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当前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的地方。现在农民工碰到各种劳动纠纷,一般会寻求政府劳动部门解决,现在的解决门槛比以前有所下降,但是,执行力度还有待提高。 【详细】

新型城镇化应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所有制度、改革的重点

  [网友人见人扁帝]: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发展权,政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王春光】:我认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应该是人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比物的城镇化更重要,但是,一直以来,人的城镇化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城镇化变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征地拆迁、扩张城市面积的一个重要手段,从而带来不少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稳定。下一步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改变这样的不合理做法,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所有政策、制度、改革和工作的重点。如何推进人的城镇化,牵涉到城乡社会政策和制度的综合改革。在我看来,第一方面的综合改革是户籍制度改革,应该到了取消户籍制度的时候了。第二方面改革是城乡经济市场一体化改革,主要表现在城乡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就业市场等方面的一体化改革。第三方面改革是财政体制的改革,解决事权、财权不相配,以及财政如何适应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改革。第四方面是,促进城乡和区域基本社会保障体制的一体化改革,使得人口在城乡区域之间的流动更加平等、更加合理,使他们享受到平等的公民权和市民权。 【详细】

  新闻报道

  专家建议农民工重视签订劳动合同 避免劳资纠纷

  专家:中青年外出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增多 引发社会问题

  专家:6因素导致"用工荒" 新生代农民工要求更高

  专家建议取消户籍制度以推动流动人口城镇化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