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王春光谈《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社科院王春光谈《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2013年05月30日17: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王春光】:大家好。对不起,晚到了。希望后面和大家有一个深入的交流。

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是造成用工荒的主要原因

  [网友黑椒牛柳]: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总数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农民工的数量逐年增长,而不少企业仍面临用工荒。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王春光】:用工荒问题造成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第一个因素可能是劳动力结构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所需要的熟练劳动力比较短缺,另一方面,非熟练劳动力找工作比较难,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第二个结构性问题是年龄问题,许多企业偏好雇佣年轻的劳动力,对年纪大的劳动力不是很重视。第三个是现在的劳动力代际更替的问题。新生代第二代农村流动人口对工作的要求比第一代更高,他们更追求体面的、轻松的、收入高的工作,有不少企业在劳动条件方面难以满足这方面的要求。第四个是中小企业用工难问题。中小企业存在着劳动条件差,不足以吸引年轻的农村劳动力。第五个因素是现在劳动力开始地域性转移,不少跨地区远程流动的劳动力在减少,对东南沿海地区雇佣劳动力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最后一个因素是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在增大,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减少了他们外出的数量。

  [网友团团绿]: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增加473万人。随着大批农民工的流出,大量农村空心化。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成了中国特有的社会群体。造成这种问题的历史原因是什么?这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哪些社会问题?

  【王春光】: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增加,直接原因当然是中青年劳动力外出。间接原因是流动人口难以融入到城市社会和流入地社会,所以,他们外出打工无法让全家人跟着他们迁徙,特别是老人。儿童可能没法跟着父母迁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问题,流动儿童在流入地没法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有些流动儿童属于计划外的,所以,不少父母不愿带他们外出,因为计划外生育的孩子在流入地基本上没有资格享受教育机会。再一个是老人不能迁徙,和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老人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他们更愿意在农村生活,而且他们因为不可能享受良好的养老条件,所以,他们大部分人还得靠自己劳动来维持他们的晚年生活。在农村,他们可以参加劳动,增加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的收入,对维持他们的养老具有重要的价值。

  留守儿童自身面临的社会问题是家庭教育缺位,和父母的关系淡化,在社会交往中存在着自卑的问题。由留守儿童带来的相关社会问题是,增加农村老人的生活负担。其次,增加农村教育的难度。第三个方面就是使农村与儿童有关的社会安全问题增加。留守空巢老人自身面临的问题就是养老的困境。其中,感情孤独、寂寞,特别是高龄老人的照顾成为农村的难题,农村老人的自杀、孤独死亡现象增加。再一个就是老人的社会地位下降。

难以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导致流动儿童对教育的态度较消极

  [网友雨朦胧]:举家外出农民工3375万人,增加96万人,增长2.9%。举家外出的农民工最关注的是子女的教育问题,目前这些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状况如何?对于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政府出台了哪些相关政策?

  【王春光】:农村流动人口子女进城后首先面临的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事情,现在国家出台了“二为主”政策,以解决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这“二为主”是,以流入地为主,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解决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目前流动儿童在流入地已经开始进入公办学校,但是各地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地方解决好一些,有的地方问题很严重。总体来讲,这个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存在着还有不少流动儿童在打工子弟上学,还有一部分流动儿童虽然进入了公办学校,但是他们在公办学校所享受的教育资源还是比较差,有的被独立编排为班级,有的被安排在流入地比较差的学校,能进公办学校的流动儿童的父母的经济条件一般都是偏好,那些父母经济条件差、属于中下的状况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的可能性比较低。更关键的是,由于流动儿童享受不到公平的义务教育,他们对教育的态度比较消极,在学校,他们并没有看重教育能够改变他们的社会地位,所以,造成不少流动儿童消极学习,逃课现象比较严重,对他们未来会带来很多隐患。

  [网友奔跑的蚊子]:根据报告数据,农民工中受雇人员的增长快于自营人员的增长,自营比重继续下降。为何农民工自主创业的意愿下降?在自营过程中他们常遇到哪些困难?对于自主创业的农民工,国家是否有相关政策进行扶持?

  【王春光】:最近这几年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经营的外部经济条件和政策条件并不很好,甚至出现恶化的情况。尤其是国家在金融、财政、管理上,并没有强有力地支持他们的经营和创业。甚至在一些地方,一些管理部门增加了对这些部门的收费。还有的地方为了亮化工程、为了文明城市创建,在不断地清理这些个体工商户,其中外来人口的自营行为受到冲击更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大型企业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流动人口从事个体工商微小企业经营的生存空间,比如沃尔玛、家乐福,还有国内一些大型的百货服务企业,在不断地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个体工商户在相关领域的经营机会。国家对自主创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小额信用贷款,还有行业补贴、创业培训等等政策。这些政策主要面向户籍人口,不少在流动中创业的流动人口很难获得相应的补贴和政策优惠。但是如果他们回乡创业,可以得到这些政策的支持。问题在于,回乡创业的市场机会并不多。

  [网友舞动的微风]: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长11.8%,但增加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18元,增幅回落9.4个百分点。月均收入2290元在城市里算是何种收入水平?随着物价上涨,农民工工资的增幅却出现回落,这是为什么?

  【王春光】: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下降和整个经济环境有关系,虽然我们国家这几年经济出现缓慢地复苏,但是,国际经济环境相当严峻,国内内需疲软依旧,所以,不少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外出农民工收入的增长。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