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易鹏谈“新四化”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发改委易鹏谈“新四化”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

[摘要]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三化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关系,但是现阶段抓城镇化是总抓手。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化能够托三化,城镇化的工作理顺以后,那么其余三化可能更好推进。
2013年05月29日17: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9日15时,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四化’背景下的中国城镇化”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现阶段“新四化”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抓手

  [网友忆清秋]:当前,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城镇化热潮,您觉得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所谓的“新四化”具体“新”在哪儿呢?“新四化”和“新型城镇化”有什么样的关系?

  【易鹏】:“新四化”应该是十八大以后提出的四化同步,就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这四化在新时期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理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以新型城镇化为例,以前更多的在于速度为主、质量为辅,但是现在要以质量为主速度为辅,我们要求城镇化体现以人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那么对比以前也是新的理念。第二,我们都知道以前我们提了四个现代化,这个四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作为四化而言强调目标,现在而言“新四化”更强调路径,在现阶段“新四化”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抓手。第三,“新四化”对比以前的四化更突出了四化的融合,比如工业化和信息化要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发展的质量。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融合、相辅相成,能够有利于三农问题和城市问题的城乡统筹解决。 【详细】

  简政放权、发挥市场价值 在新型城镇化中合理、高质投资

  [网友我爱薄荷糖]:每一次国家战略的实施都会带来天量的投资规模,也引发了近来人们对于40万亿的猜测,您认为这一轮城镇化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政府应该如何做好这个顶层设计?

  【易鹏】:最近确实有人在网上说新型城镇化会需要40万亿的投资,我认为这个数字讲的不严谨,或者这个数字只是一个传说,为什么这么说?第一,这次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和五位一体的建设相结合,也就是和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相结合,也就意味着我们这一轮的城镇化并非是以投资为主体,也不是走投资路径依赖的方式,重点是要解决人的城镇化,也就是解决人的公平,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像现在2.6亿农民工在城里,没有户籍,背后的养老、医疗、教育、失业、计生等各种公共服务,北京城2069万人将近有1000万人左右是没有北京市户口的常住人口,这个东西长期下去会出现问题的,那么现在想办法要体现公正的原则,所以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明确讲,本届政府任务三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那么城镇化背后核心点是促进社会公正,破解目前半市民化城镇化的现象,那么就不是以投资为主体,不单纯是经济概念,不单纯是扩大内需的概念,也不单纯是一个投资的概念。 【详细】

  城镇化推动内需扩大 形成中国经济源源向前的推动力

  [网友骑驴大仙]:新型城镇化的初衷是好的,强调以人为本也是好的,但是要真正发挥其潜力所在,必须做好相关的配套改革措施,嘉宾您觉得呢?如何抓好这项工作?

  【易鹏】:这次新型城镇化的路径,包括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要以制度改革作为保障。从这点上也知道,不管人口城镇化为核心,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城市形态也好,背后都蕴含需要大量的改革,比如说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行政级别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方面的改革来支撑城镇化的实施。 【详细】

  新型城镇化最终目标是实现自由迁徙、公平公正

  [网友桑一葚子]:嘉宾您好,听说我们家乡的很多地方会由县升为市?“撤县设市”对我们当地的百姓会有哪些实质性的惠民政策吗?

  【易鹏】:对于撤县设市,当前是媒体的热点,对于撤县设市要辩证的角度来看。第一个我们确实看到,尤其在97年前,中国有一波一定规模的撤县设市,使得中国当时的城市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150多个到了后来的将近700个。但是在这一波过程中间,确实我们发现了很多地方是以设市为名行粗放型扩放之实,以设市为名行扩充编制造新城之实,以设市为名不顾自身发展状况和实力对农业,尤其三农进行损害之实。但是,我们依然要反过来看,在撤县设市过程中间有一部分的市确实设市以后,一个方面财权有所增加,比如能够征收一些城建税。第二在别的一些方面权力也有所扩张,也提高了他城市发展的实力,也成为他们大大小小不同区域中间的中心城市、龙头城市,从而也带动了更大面积的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这个区域中间城市居民或农村居民的收入。 【详细】

  以城市群作为中国城镇化的主体形态

  [网友迷你考拉]:农民工市民化有什么好处吗?农民不种地,而走进城市来住,那岂不是乱套了,他们的生活来源如何保障,城市居民的粮食供应如何保障?是否这些工作都已经准备好了呢?

  【易鹏】:这一轮新型城镇化的要义不是说要追求速度型的城镇化,不是要追求盲目型的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是简单的把农民赶上楼了事,也不是把农民赶进城就了事,而是必须解决农民的就业、收入问题,可持续的就业和收入问题。那么要想解决这个就业和收入问题中间,就必须解决产业问题。所以说,如果农民不种地,而走进城市住,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就很可能走进拉美国家过度城市化的局面。所以巴西城镇化率90%,但是因为是建立在大量城市失业身口基础上,这种低质量的城镇化还不如不搞低质量的城镇化。所以说我们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培育产业,现在为了我们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为了满足城镇化的需求,我们重点产业,第一放在服务业的发展上,因为服务业解决就业的承载力远远高于制造业和农业,工业和信息化程度的结合,解决就业的难度越来越大。那么服务业中间蕴含了巨大的就业机会,尤其能够破解当前中国非常严重的结构性就业难的问题,我们现在这种农民工找工作很好找,但是大城市找工作不好找,大城市就业主体主要是中高档的服务业,要想发展中高档服务业很重要的是放松政府管制,我们现在在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等服务业方面,政府管制过多,导致了服务业发展并没有得到快速发展,而像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政府没有管制,或者说政府不知道怎么管,从而实现了它快速的发展,从而解决大量的就业,所以说马云这个模式培育了多少淘宝店,每个淘宝店都解决一家人吃饭的问题,很多淘宝店一年赚十几万,十几万就可以养家糊口,那就是放松管制对服务业的增长。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