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谈“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谈“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

[摘要]我们过去的城镇化是政府主导的,而且是比较粗放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显然已经难以持续下去。下一步我们要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更多地强调市场主导,强调节约、集约、绿色、低碳、智能,而这种道路的选择,对新型城镇化推进的成败极为关键。
2013年05月27日17: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资料照片  

  编者按:5月27日15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问题 目前正处于由量到质的转折期

  [网友空降农民]:在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城镇化道路的选择问题:是继续沿着过去粗放的城镇化道路前行,还是走出一条新的城镇化道路?如何从量的扩张阶段,平稳地过渡到质量提升阶段?

  【李佐军】:中国城镇化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我一直强调正处于加速阶段的上半场向下半场的转折阶段。上半场是量的扩张,下半场是质的提高阶段,这是城镇化的一般规律趋势来说。根据我国体制特点,我们过去的城镇化是政府主导的,而且是比较粗放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显然已经难以持续下去。下一步我们要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更多地强调市场主导,强调节约、集约、绿色、低碳、智能,要走这样的新城镇化的模式和道路。而这种道路的选择,对新型城镇化推进的成败极为关键,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模式往前推进,我估计几年之后城镇化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和后遗症。如果当前加快城镇化的改革,理顺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体制、机制和制度,按照新的城镇化模式向前推进,那么城镇化就有光明的未来。 【详细】

  城镇化需处理好与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主持人]:如何处理好新型城镇化与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李佐军】:城镇化要处理好与市场化的关系、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关系,这“四化”必须协调推进,才能健康发展。这“四化”的关系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比城镇化发展的更超前一些,也就是城镇化必须建立在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上,一般是先有市场后有城,先通过工业化的推进解决就业问题,农民进城以后才有了依托,不至于成为流民。所以先通过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解决粮食的剩余,然后城镇化才能够得到顺利的推进。所以在今后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协调推进好这“四化”的关系,城镇化不能单独向前推进,这是要特别予以强调的。 【详细】

  城镇化应在合理制度下悄然前行 不应追求跨越式发展

  [网友空降农民]:农民工进城务工算城镇化吗?大城市越来越拥挤算城镇化吗?如果这些现象都是城镇化的必经之路,如何在此之中趋利避害,科学发展?

  【李佐军】: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农民进城或者说农民市民化。衡量城镇化水平的关键词也就是城市人口占整个人口中的比重,就叫城镇化率。所以城镇化过程中肯定是农民进城,农民进城务工这是其中一个表现。这里要强调的是城镇化不仅仅是农民进城,农民光进城还不够,进城如果只是打工仔,不能与城市居民享受公平的保障待遇还不是我们要的城镇化。首先是农民进城,然后进城农民要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福利保障待遇或者城市居民公民权益的新市民。这还不够,进一步的还要提高农民素质,要变成现在城市的居民,分享城市文明,也具有文明素质。这还不够,还要向广大农村辐射,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使整个国家全部范围都拥有现代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可以向农村辐射。所以完成这样几个步骤之后的城镇化才是比较完整的,所以城镇化的过程是一个递进的、复杂的、综合的过程。这里最核心的确实就是农村人口和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并不断地融入城市,变成新市民的过程。 【详细】

  城镇化的推进将带来城乡居民之间的利益再分配

  [网友临时干部]:一些地区房地产商和投资者闻风而动,纷纷拉起了城镇化的大旗进行投资,您怎么看?这是一种正确的方向吗?

  【李佐军】:事实上我国现在城镇化的规划和政策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市场已经提前作出了回应,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包括资本市场提前的对城镇化作出反应,而且作出了过多、过激的反应。他们作出这样的反应可能也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原有的城镇化过程中可能出现大投资、大建设,造城运动,然后房地产开发。根据过去的经验判断,现在中央政府强调推进城镇化,很多企业都以为机会来了,然后提前作出了反应。而事实上,我们下一步讨论主要是推进城镇化改革,而不是城镇化建设,改革之后主要强调的是让人口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让企业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如果按照这样的推进,而不是提供道路的方式,可能城镇化并没有像很多企业、很多投资者所想象的有那么多的机遇,有那么多的金子、银子可以攫取。城镇化在很大程度上,对政府来说更多还是挑战和压力。意味着政府要拿出财政支出解决这些福利保障的资金来源,这就意味着城市的房价不能那么高,搞那么高农民进不起城,买不起房子、租不起房子,那城镇化得不到推进。同时意味着现有城市居民也要让出一部分利益,农民也要分享现有的城市福利保障待遇,意味着原来的蛋糕现有城市独享的,现在进城的农民也要分享,可能现有居民有些方面的利益是要有所让度的。所以城镇化的推进,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推进的话,城镇化一方面必然带来一些机会,同时也会带来挑战和压力,带来利益的重新分配。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