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谈“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谈“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3年05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资料照片

  【李佐军】:大家好!

  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问题 目前正处于由量到质的转折期

  [网友不关注]:对于“城镇化”的解读,见仁见智。您觉得城镇化的核心是什么?就很多老百姓的感受,城镇化似乎就是“造城运动”。

  【李佐军】: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问题。通过改革解决人口的自由流动、要素的优化配置的问题。

  [网友空降农民]:在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城镇化道路的选择问题:是继续沿着过去粗放的城镇化道路前行,还是走出一条新的城镇化道路?如何从量的扩张阶段,平稳地过渡到质量提升阶段?

  【李佐军】:中国城镇化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我一直强调正处于加速阶段的上半场向下半场的转折阶段。上半场是量的扩张,下半场是质的提高阶段,这是城镇化的一般规律趋势来说。根据我国体制特点,我们过去的城镇化是政府主导的,而且是比较粗放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显然已经难以持续下去。下一步我们要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更多地强调市场主导,强调节约、集约、绿色、低碳、智能,要走这样的新城镇化的模式和道路。而这种道路的选择,对新型城镇化推进的成败极为关键,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模式往前推进,我估计几年之后城镇化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和后遗症。如果当前加快城镇化的改革,理顺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体制、机制和制度,按照新的城镇化模式向前推进,那么城镇化就有光明的未来。

  城镇化需处理好与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主持人]:如何处理好新型城镇化与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

  【李佐军】:城镇化要处理好与市场化的关系、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关系,这“四化”必须协调推进,才能健康发展。这“四化”的关系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比城镇化发展的更超前一些,也就是城镇化必须建立在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上,一般是先有市场后有城,先通过工业化的推进解决就业问题,农民进城以后才有了依托,不至于成为流民。所以先通过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解决粮食的剩余,然后城镇化才能够得到顺利的推进。所以在今后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协调推进好这“四化”的关系,城镇化不能单独向前推进,这是要特别予以强调的。

  当然,从历史事实来看,城镇化并不是完全被动的,城镇化推进得好,反过来也会促进市场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城镇化可以为产品和要素市场的发育创造较好地条件。城镇化的推进也有利于产生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集聚效应,有利于工业化的推进。城镇化吸引大量农民进城之后,使得土地经营规模扩大,也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所以这“四化”之间又有相互作用的关系。总之它们是相辅相成,协调向前推进,这样城镇化才能走上科学发展轨道。

  [网友甜蜜腊八豆]:任何一种城镇规模都有它的优缺点,选择在哪里生活应该归属于人们的自主选择权,那么政府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发挥哪些作用?

  【李佐军】: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是要发挥重要作用的,它最重要的作用:一个方面是要搞好规划,另一方面搞好制度建设或者改革,要消除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制度障碍。除此之外,第三就是要维护好社会的秩序和经济运行的基本秩序。在农民以及进城居民的素质培育、提升人力资本、信息服务方面,政府都应发挥应有作用。当然还有公共服务,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还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也要发挥作用。除此之外,政府要尽可能少发挥作用,要把城镇化过程中其他大量的事情,尤其是经济方面的事情交给企业、交给市场。包括城市的基础设施很多也是可以通过市场和企业去做的,并不是所有都要政府做,政府做好规划,把企业、市场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好,只要企业和市场能够做好的政府就不要做了,可以通过各种新的方式交给市场去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我们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焦点问题。过去我们的城镇化模式之所以存在一些问题,很大程度是政府做了一些不该做的,该做的没有做好,就存在越位和缺位的问题。下一步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要优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政府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少做。这确实是一个焦点问题。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