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嘉陵谈“坚定信念放逐海洋梦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嘉陵谈“坚定信念放逐海洋梦想”

[摘要]党的十八大已经明确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应该是中国梦组成的重要部分,我作为基层海洋工作者,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成长与中国梦的成长联系起来,为祖国成为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际就是把自己的个人梦想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
2013年05月24日19: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唐嘉陵资料照片

  编者按:5月24日15时,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唐嘉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坚定信念放逐海洋梦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青年英才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应是每个青年的信念

  [网友草莓berry]:您是五四奖章获得者,您认为中国青年当下最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自己的追求和自身梦想,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现在很多青少年现在暮气沉沉的,感觉缺乏理想,您认为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唐嘉陵】:首先是我自己感觉的,当代青年确实面对着很多环境的影响,因为青年的选择很多了,但是我觉得当代青年最主要的应该有一个理想或者信念,就是个人无论其成长是什么,和国家的成长应该是联系起来。我觉得当代青年,特别应该由心的感恩,因为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是以前的任何社会对当代青年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无论是各方面的条件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的一个平台,我觉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应该是每个青年的信念。我心里的感觉是爱国主义,我觉得爱国主义应该是每个青年无论在任何时代最高尚的情节,无论从事任何岗位或者任何事业,作为一个年轻人都是有一份热血,而且我觉得爱国主义也都是心中不可熄灭的火焰。 【详细】

  个人梦想的实现与中国梦的实现密不可分

  [网友纸醉金弥]:习总书记在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上表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您如何理解“中国梦”,在您所钻研的工作领域,您认为如何践行“中国梦”?

  【唐嘉陵】:首先我感觉到非常的庆幸,因为在党的十八大已经明确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应该是中国梦组成的重要部分,我作为基层海洋工作者,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成长与中国梦的成长联系起来,这应该是捷径,因为我是一个海洋人,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为祖国成为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际就是把自己的个人梦想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梦想过程中,只要我脚踏实地,在理想信念的指导下,我相信我个人梦想的实现,就和中国梦的实现这种桥梁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而且我感觉,特别是在实现自己个人梦想时的成就感也是非常难以言表的,因为我的个人梦想和海洋梦和中国梦是联系在一起的。 【详细】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 要踏实走好未来之路

  [网友不关注]:您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又作为“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代表受到习总书记接见,您如何看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伴随着荣誉的到来,社会关注度也逐渐提高,是否感到会有压力?您年纪轻轻就已成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是很多青年的榜样,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您在成长、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唐嘉陵】:首先是在获得这份荣誉之前其实我想了很多,当时在得到这个荣誉之后更多的是忘记这份荣誉,踏踏实实的,因为荣誉代表过去的成绩,对过去的肯定,自己后面的路应该更加踏实,但是这份荣誉获得了之后,我发现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荣誉背后肩负起的责任是什么。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踏实、认真,把我们载人深潜精神、求实的精神在我自己的身上发挥出来,秉承我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把自己工作做好,让自己的同事和家人放心。我感觉一直以来,应该是一个非常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特别是潜航员整个培训学习过程时间都是很长的,从06年通过选拔到现在已经也7个年头,前面的时间其实挺漫长,基本每天都在训练,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110多天没有休息,当时我就有一个信念,成为7000米载人潜航员,更多的是面临比较单调的训练生活,自己慢慢的磨炼出非常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能够寻找工作中的乐趣,一方面是耐得住寂寞。另一方面从自己的工作中慢慢发现工作带来的爱好,或者是兴趣,最开始的时候,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不太明白载人潜航员到深海做什么,我当然是一腔热血,通过两三年的训练,这个热血慢慢开始淡了,慢慢从自己的工作中,每天跟周围或者是训练中,慢慢发现自己打心里的爱上这份职业,特别是当每次驾驶蛟龙号的时候,这种感觉是以前付出的汗水和时间都是非常值得的。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里,每一个青年,无论是在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首先是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当你确定一个目标之后,可能你需要付出的是几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心血,但是我相信只要付出了肯定有收获的。 【详细】

  深海潜航让人大开眼界

  [网友呆头小鹅]:您多次参加深潜任务,能否为我们大家描绘下您所认识、见识到的海洋世界?很多人一听到深潜,会有莫名的压力和恐惧,还记得您第一次深潜的感受吗?心态都是如何调节的?

  【唐嘉陵】:其实我第一次真正在海上乘坐蛟龙号下潜是09年,当时蛟龙号并没有往深里去,主要是在水面上进行漂泊,我是作为舱里驾驶人员,带着两名技术人员,在下面可能心里会有一些担心,因为自己害怕自己的误操作给蛟龙号潜水器带来损伤,所以自己每一次操作时脑海里都会对每个动作进行一到两次的确认,后来慢慢的熟练了,现在无论是心理上,通过实战的磨炼反应更加快了,也许在脑海里面对每个操作也想过一遍,但是很多的动作是下意识的,因为跟蛟龙号人机一体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从09年1000年海试,2010年3000米,2011年5000年和去年的7000米,我非常庆幸自己在这几次海试都到了最大深度。但是发现这样的深海环境下,每个不同的海域,每个深度,你会发现景色都是不一样的,比如7000米我们在马里亚纳海沟的南翼,第一次下潜到1965米,刚好下潜到一个海山的凹陷的地方,发现这个地方有点像山坡下面的这块,发现很荒芜,基本没有什么深海生物活动的迹象,感觉有点像看到月球或者火星或者是沙漠一样,很荒凉。但是我第二次下潜的时候,这次下潜距离距离第一次有一公里多一点,在海山的山顶上,结果发现这里的海洋生物非常多,而且我们刚好带下了一些诱饵,不但看见了比较常见的大龙虾,但是这种龙虾居然在7000米海底发现的,跟我们见过的比较接近,还有甲壳类端足生物,有接近30公分的,有白色的,也有粉红色的,可能有指头这么大,像蚂蚁一样,一群一群的,像5000米的海底,也是蛟龙号在实验中经常去的海迪,那里遍布着深海的多金属结核这是海洋的资源,你会发现我们在5000米海底的沉积物上均匀分布很多土豆一样的多金属结核,出很多汞、铜、铁之类的重要金属,也具备一定的开采价值。而且这些矿物质上还能看见附着深海的单细胞的生物,有点像现实生活中看到的灵芝,但是长了在结合上,让我们大开眼界,当然还有捕获上来的乳白色的海参,他们每次的出现被我们捕获都让我们潜航员非常兴奋的。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