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嘉陵谈“坚定信念放逐海洋梦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嘉陵谈“坚定信念放逐海洋梦想”

2013年05月24日19: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唐嘉陵资料照片

  【唐嘉陵】: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蛟龙号的驾驶员唐嘉陵。

  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应是每个青年的信念

  [网友maomaopi]:您儿时的梦想是什么,是成为一名国家深海工作人员吗?您如何看待您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对您的成长所起到的作用?

  【唐嘉陵】:我最开始的时候上学的时候当时的梦想是通过求学,然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是后来我去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的路途中,刚好一直在我母亲的陪同下到北戴河,第一次看到了大海的浩瀚,那时候是一个起点。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之后,发现这个学校是三海一核的文化对我有很多影响,办学的管理非常严格,让我慢慢对海洋肃然起敬,刚好是在大四的偶然的机会,看到全国选拔7000米潜航员的公告,我就去报名了,也非常幸运,当时被选为潜航员学员,通过学校一步一步的走到现在,我觉得我跟海洋结缘,跟我的母校关系非常重要,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网友草莓berry]:您是五四奖章获得者,您认为中国青年当下最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自己的追求和自身梦想,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现在很多青少年现在暮气沉沉的,感觉缺乏理想,您认为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唐嘉陵】:首先是我自己感觉的,当代青年确实面对着很多环境的影响,因为青年的选择很多了,但是我觉得当代青年最主要的应该有一个理想或者信念,就是个人无论其成长是什么,和国家的成长应该是联系起来。我觉得当代青年,特别应该由心的感恩,因为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是以前的任何社会对当代青年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无论是各方面的条件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的一个平台,我觉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应该是每个青年的信念。我心里的感觉是爱国主义,我觉得爱国主义应该是每个青年无论在任何时代最高尚的情节,无论从事任何岗位或者任何事业,作为一个年轻人都是有一份热血,而且我觉得爱国主义也都是心中不可熄灭的火焰。

  个人梦想的实现与中国梦的实现密不可分

  [网友纸醉金弥]:习总书记在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上表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您如何理解“中国梦”,在您所钻研的工作领域,您认为如何践行“中国梦”?

  【唐嘉陵】:首先我感觉到非常的庆幸,因为在党的十八大已经明确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应该是中国梦组成的重要部分,我作为基层海洋工作者,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成长与中国梦的成长联系起来,这应该是捷径,因为我是一个海洋人,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为祖国成为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际就是把自己的个人梦想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梦想过程中,只要我脚踏实地,在理想信念的指导下,我相信我个人梦想的实现,就和中国梦的实现这种桥梁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而且我感觉,特别是在实现自己个人梦想时的成就感也是非常难以言表的,因为我的个人梦想和海洋梦和中国梦是联系在一起的。

  [网友嘎丽阿妲]:去年参加7000米深海潜航试验成功,是个巨大的成就,您认为自己的“海洋梦想”实现了吗?未来之路还将如何前行?有何规划?对自己有怎样的要求?

  【唐嘉陵】:我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五年的计划,在这五年之内,通过自己的学习努力,让自己在这五年成为优秀的潜航员,另一方面潜航员不只是驾驶的角度,另外我希望成为蛟龙号的技术负责人,还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把蛟龙号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服务平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