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马丙合谈当西部学子遭遇最难就业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西南政法大学马丙合谈当西部学子遭遇最难就业年

  【摘要】: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成为热土,学校的学生很多是从北京、上海以及东部发达省份过来的,来到西部之后,以前他们对西部的认识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所以今年我们对全国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全国就业岗位的需求进行了分析,我发现更多的机会在西部,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上,在西部反而对我们就业是有优势的,
2013年05月24日13: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丙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4日10时,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丙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青春扬帆·梦想启航——当西部学子遭遇最难就业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随着高校扩招,就业难越发明显

  [网友水深两浔]: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这是建国6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环境下,西南政法大学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今年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马丙合】:就业情况来看固然很严峻,其实这种严峻从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2003年是第一届的毕业生,高校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早就预料到,也认识到就业对于学生、学校和社会的重大意义,也认识到这种就业的艰巨性,肯定不仅仅是在今年,在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会存在,我们就把就业指导纳入教程。今年我们还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优势,利用学校20多万校友资源,吸引优秀单位到校招聘,目前来看我们我们学校跟往年同期相比没有下降。【详细】

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引导学生就业

  [网友水深两浔]:面临着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西南政法大学今年有什么新的政策来破解这个就业形势?媒体披露说文科的女生是这次严峻就业形势里的重灾区。咱们学校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

  【马丙合】:就业措施上今年我们新出的举措有几个,一个是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我们今年一个是设立了异地的就业指导中心,广东校友会设立了异地就业指导中心,我们学生到广东找工作、考公务员可以提供帮助。另外组织了两场校友专场招聘会,一场是广东校友到学校招聘,另外一场是昨天上午举办的,有49家单位到学校选拔人才。这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方面,就是利用校友资源。

    第二是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一个是出台鼓励去基层就业的措施和奖励办法,组织在基层工作以前的校友到学校宣讲,让同学们了解基层工作的情况,其实基层工作也没有很多学生想象的艰苦或者条件那么差。我们实行了就业践行基地牵线计划,让同学们走入基层了解基层。

    第三个是女生重灾区的情况,我们还不存在,我们学校女生总体比较优秀,最近我们组织了一些针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活动,邀请成功的女企业家进校园,通过榜样的力量,通过榜样成才、成功的道路,教育在校学生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比较好的规划。【详细】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主持人]:基层工作是指大学生村官或者其他方面吗?

  【马丙合】:大学生村官是基层工作的一种形式,比如我们曾经做过调研,在重庆,特别是四川一些县里面,到目前我们学校本科生在那工作的还很少,比如四川阆中一个县调研,全县只有三个本科生,就是他们还很需要法学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长期以来我们学校的学生过去还是很少,这样我们就有针对性的引导大学生到县里、乡里工作。有这样的大学生过去,对于他们当时接受新鲜事物和知识,对于基层都有帮助,对于大学生也是一个就业的渠道。

  [网友纯净水超甜]:西南政法大学作为一个以法学为主的大学,同时还设置了其他专业,例如新闻、外语、金融等等,这些非法学专业的就业如何?在法学与非法学上,就业指导工作是否会有所不同?

  【马丙合】:刚才我一直强调一个理念,我们把就业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而不是到了大四再谈就业,所以我们学校把以外的专业,外语、金融、新闻都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新闻我们侧重新闻方向,外语我们是法律经贸英语,这是办学上有特色,另外我们学校法学以外的学生都有辅修第二学士学位,甚至第三、第四学士学位的都有,也就是他们就业的时候,除了所学的新闻、外语、金融可以就业,也可以通过法学的专业就业,所以他们就业面向领域就更广,其实我们学校几个法学以外的专业,总体就业率比法学专业,到目前来看还要略微高一点。【详细】

学生应协同家长尽快转变自己的择业观念

  [网友甜蜜腊八豆]:作为法学名校,有很多学生想报考公检法等国家职务,相对就忽略了企业的招聘。学校是否鼓励企业来校进行校园招聘?很多大学毕业生的理想工作还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您觉得是否有必要建议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是否应该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适应?

  【马丙合】:我们是非常欢迎企业到学校来招聘的,在今年学校举办了四次招聘会中有超过200家企业到学校招聘,覆盖房地产、金融、商贸、工业企业等等行业和领域,在就业指导的过程中,我们也邀请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到学校开办讲座,随着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渴望到市场经济大潮中,也有到企业去的意愿。这个就业观念的问题,一个社会观念的扭转非常复杂,因素众多,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根本动力,是决定因素,大学生择业观念的转变也是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的引导,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效果还是很明显,有的学生不适合到公务员单位或者事业单位去,适合到企业去,很多学生观念已经转变了。但是学生观念的转变更多的还要受到家庭、社会评价等因素的制约,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然家长如果没有转变,在就业的时候,学生还要充分考虑家长的意愿,影响也很大,我发现这样的学生还不是少数。【详细】

西部职位相对空缺有利于西部高校学生就业

  [网友不关注]:作为一所西南地区的高校,您认为咱们学校的就业趋势与东部大学相比较有什么不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生去西部支教,学校是否支持?有没有一些鼓励措施?

  【马丙合】: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成为热土,学校的学生很多是从北京、上海以及东部发达省份过来的,来到西部之后,以前他们对西部的认识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所以今年我们对全国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全国就业岗位的需求进行了分析,我发现更多的机会在西部,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上,在西部反而对我们就业是有优势的,在这次学生支教学校也有一些举措,学校在保送研究生、保送本科生,对支教的学生单列名额,并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去年11个名额给赴西部支教的同学。【详细】

就业指导跟人才培养是紧密相关的

  [网友水深两浔]:西南政法大学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做过哪些指导工作?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有效的促进就业?还希望您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

  【马丙合】:我觉得就业指导必须有机的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当中,就应当充分考虑社会对大学生技能的需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也必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没有保障,再多的就业都是没有问题的,这是根本问题。另外就业指导必须从学生入校开始抓起,学生入学教育当中必须开设就业指导的相关课程,引导学生尽早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读书的过程当中把这个作为一个动机,不断强化学生的认识。学校入校的时候简历要做好,大学四年就围绕中心做,简历的制作不是大四临时去做的,而是四年的大学生活来编制的,抱着这样的一种想法对自己的人生态度是谨慎的,就一定会有一个成功的大学,因此我充分认识到,我们学校也一直这么做的,就业指导跟人才培养是紧密相关的,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就业技巧的培训。【详细】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