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谈史上最难就业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谈史上最难就业年

  【摘要】学生正处于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最先要考虑的还是你的能力、志趣与你的工作岗位是否匹配。这种匹配度直接决定了你今后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走向。所以我觉得,不要在乎一时的待遇,更不要看周围人的评价和观点,而是问你自己是不是适合,是不是喜欢,你在那踏踏实实做下去会不会出成绩。
2013年05月23日15: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3日14时,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史上最难就业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访谈视频

扩招并不是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最主要原因

  [主持人]:你们感觉在今年就业指导工作和往年会不会难度更大一些,或者它区别于往年在什么地方?

  【陈永利】:难度肯定是要加大的。一方面经济形势所迫,另一方面,学生的期望值也是居高不下,特别是我们觉得今年呈现的一个态势是几种就业的压力叠加在一起,一方面就是刚才您所说的,就业人数增长的很大,另外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确实使得我们的就业岗位出现了下降,另外,整个我们国家调整经济增长的方式,也使得我们目前就业的岗位信息相比于往年确实有所降低。 【详细

过多、过高、过早地要求自己职业的回报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我还发现一个现象,现在的很多毕业生一般工作半年之后他们就开始纷纷跳槽了,可能觉得自己在未来发展上或者和目前状况有点不匹配,您觉得他们半年之后就跳槽这个频率是不是有点高?而且和他们一开始选择就业的时候有点盲目是相关系的?

  【陈永利】:应该说这是有关系的。我想他跳槽肯定是现在的岗位不适应他的需求,或者说他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所以,这和他当初没有经过慎重的选择,肯定是有关系。但是也不完全是,我觉得这反映出我们当前一种社会的普遍心态,急功近利。有的时候比较求全责备,看到眼前整个的待遇。所以,它既是一种全方位的反映,但是多少也和我们整个社会的心态相关。所以,大学生恰恰在这种社会心态的反映下,出现了跳槽的问题。我觉得也可以辩证地看。如果真是发现岗位不适合,那你寻找新的岗位,无可厚非,而且也应该这样。 【详细

机会型创业是一种长远发展型的创业

  [主持人]:北京大学目前创业的人数大概占整个应届毕业生的多少?

  【陈永利】:比例上,每年能到几十人左右,这个人数可能相对来讲,和一些有的创业人数多的高校比并不算多,但是我们恰恰在于它的成功率。另外,还是看重每个人的发展态势。我们比较看重学生机会型创业的比例,不在于这种生存型的创业。我觉得,有些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实际上背离了创业的本质和初衷,创业应该是一种高端的就业。另外,我们也一直在鼓励学生以创业的气魄去就业,就像我们说,以就业的标准去实习,就是你要把创新、创业的气魄、勇气和胆识、心胸带到你就业的工作过程中,只有这样的话,你的就业岗位才能有新意,才能有自己的个性,才能有自己的发展的态势。所以,北大现在一方面是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另外一方面,确实也在实际工作中给大家一定的支持。 【详细

在工作领域,情商要比智商发挥更主要的作用

  [主持人]: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的就业工作,他提出一点,大学生做实际工作的时候,情商显得很重要,现在也有很多社会上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评价,智商很高,但是情商不足,可能就是他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稍微显得能力低一些,您觉得情商对于一个大学生的就业或者说对于他们工作能力的培养来说是不是非常重要?

  【陈永利】:我个人是认为这样。因为我觉得,如果拿智商和情商相比的话,在学习上可能智商是非常关键的,在工作领域,我们的情商恰恰是可能要发挥更主要的作用。习总书记把情商这个概念和大学生进行交流,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情商又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不是简单的一个指数,我想,它其中既有思想素质,也有一种通用的职业能力,所以,它不是特别地好衡量,或者直接进行界定。但是,它的重要性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详细

北大结合今年的形势提出了“就业十项服务措施”

  [主持人]:陈主任您所在的北京大学一定是一个就业率非常高的大学,大家对于北京大学的就业率也是非常有信心。我们在今天节目最后,也想请陈主任跟我们分享一下,北京大学在取得这么高的就业率的时候,作为就业指导中心究竟会给学生提供哪些服务,有没有一些有效的方法告诉大家,让大家尽快就业,促进就业率的提升?

  【陈永利】:对于在北大做就业,我们一直心里面的期待目标是不止让每个学生找到工作,而是要真正利用就业的这个平台,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和长远的发展方向。只有把人生指导和就业指导结合起来,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成效,同时,我们作为老师这样一种责任感才能够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应该说,非常注重学生的就业引导和相应的指导工作。从2010年开始,我们提出北大就业家国战略的口号,我回家乡做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也就是把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他个人的现实选择能够结合起来。这两年我们回家乡、到基层就业的人数递增的非常快。 【详细

  新闻报道

  陈永利谈《中国合伙人》 毕业生创业应因人而异

  陈永利:重视情商教育 让“90后”更加成熟稳健

  陈永利:高校扩招并不是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最主要原因

  陈永利:大学生要提前规划职业生涯 尽量不要频繁跳槽

  陈永利:毕业生不要在乎一时待遇 应根据个人志趣做选择

  陈永利:北京大学就业签约率已达到往年同期水平

  陈永利:《中国合伙人》原型是北大校友创业需分析

  陈永利:北大15%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陈永利:就业指导应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

  陈永利:扩招非主因 结构性矛盾导致"最难就业年"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