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杨绪生谈芦山地震的赈灾与救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杨绪生谈芦山地震的赈灾与救援

    【摘要】在一场大的灾难过程中,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它的协调和沟通非常的重要。因为红会不是一家在单打独斗,你面对的有政府,而且有各级的政府,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团体,还有大量的志愿工作者,大家都是出于同样一个对灾区施救或者提供帮助的心情聚集到了地震灾区。在这当中如何开展活动,能够把救助工作更能够科学、有序或者专业、高效,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工作组到了那以后,就是要协调,要打通相关的关节,这样为后续的救灾工作铺平道路。
2013年05月22日12: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杨绪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2日10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杨绪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芦山地震的赈灾与救援”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中国红十字会的很多救援队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

  [网友琴江对语]:请问,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杨绪生】:一旦有大的灾害发生,比如说这次芦山地震,我们首先从媒体上获得了信息,当我们听到七级地震,而且深度只有13公里,从本能上来讲,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场灾难,会有很多的生命受到伤害,很多的民房可能会倒掉。因为大家都知道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人口再少的地方,它的人口的量也是相当大的。所以,首先会里面决定派工作组前往灾区,有几个目的,一是你到了现场以后,你会更加翔实地了解到第一手资料,这样对我们后续的救援行动会有很大的帮助。 【详细

紧急救援阶段和灾区重建阶段都是红十字会重点工作阶段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请问嘉宾,我们知道灾后紧急救助是很重要的,而灾后的重建是漫长的,你们赈灾救济部在这两个方面能具体发挥什么作用?

  【杨绪生】:大家都知道,在一场大的救援当中,一般会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紧急救援阶段,主要是对生命的挽救,对伤者的救助。一般一个星期之后就要转到过渡安置期,过渡安置期实际上就是要把这些受灾的群众临时地在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环境下,把他们安置下来,过渡安置期完成了以后,才能够为第三个环节,就是灾区重建环节提供条件。在这三个环节当中,红会的工作,就我个人的理解或者感受来讲,一是在我们的紧急救援中,我们要争取在第一时间,也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我们的人要上去,我们的救援队要上去,我们的物资要上去。因为对红会来讲,挽救生命是最重要的,而且我们所有的救济工作,一个是挽救生命,二是保护健康。所以,和这两点紧密相关的事情,都是我们红会应该做的。【详细

人民网征集的志愿者所说所讲的公信力更大

  [网友忆清秋]:请问杨部长,人民网这次派遣了志愿者监督红十字会的2000万物资的监督使用,您是否支持?您怎么评价他们的工作?

  【杨绪生】:关于人民网征集志愿者监督红十字会2000万元物资发放的活动,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举措。就我个人来讲,主要从几方面理解:一是红会这么多年在从事国内灾害救助工作,但是社会上或者媒体对红会救助的一些规章制度、一些原则、一些程序上的东西,其实了解得并不够,或者说根本就不了解。这一点说明我们的宣传是不到位的。因此,也引起了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或者有一些疑虑。对我们来讲,对我们红十字人来讲都是可以理解的。【详细

使用善款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保证重建质量、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网友政在回应]:现在很多百姓都不明白社会各界给的救灾款项都怎么用的,只知道电视新闻说有多少个亿。想想全雅安多少人,外界都说我们灾区人民成“震二代”了。郁闷啊!冤枉啊?我们比窦娥还冤啊?

  【杨绪生】:首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红会所收到了社会善款使用的关注。对于我们中国红十字会来讲,我们启动社会捐助基本上是两方面,一是紧急救援阶段,但是紧急救援阶段说了,时间相对来讲比较短,我们前期已经将我们储备在各地的备灾救灾中心的物资已经提供给灾区,帮助一些受灾群众解决了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些迫切的问题。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灾区重建。【详细

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更应该靠社会组织

  [网友58.68.145]:做好中国的红十字会的公益慈善事业,光靠官方是不够的,还要民间的参与,您怎么看这一观点?

  【杨绪生】:我个人觉得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应该是要靠社会,也就是说要靠社会上千千万万个社会组织,这里包括所谓的NGO组织,来共同完成或者担当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这个重担。光靠官方肯定是不够的,官方可以做,但是不应该成为主流。因为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过渡期,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以民间组织为主力军的,这也是目前我们国家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呼唤大量社会公益组织出现的时期。现在政府相关部门也在起草和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我想我们会看到社会组织或者社会公益组织蓬勃发展的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实际上已经到来了。【详细

 

相关新闻:

红会专家:希望更多人参与监督红会的灾区重建工作

红会专家:红会会将所募资金的70%用于芦山灾区重建

(责编:李慧、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