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

[摘要]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通过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向外界释放两大邻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文明可以睦邻友好相处、增加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合作。
2013年05月21日17: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1日15:30,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微访谈】

  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

  [网友黑椒牛柳]: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出访,首个国家选在印度的原因是什么?

  【周刚】:这次李总理出访首选印度,因为印度是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大国,人口有12亿,面积将近300万平方公里,同中国在2000多年以前就有友好往来,两大文明相互借鉴和学习过,在现代,两国在争取各自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印度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发展中国家,建交之后,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已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印度又是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一个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因此,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向外界释放两大邻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文明可以睦邻友好相处、增加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合作。 【详细】

  李克强访印对增进双方互信、深化双方合作起到引领作用

  [网友团团绿]:本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印度的主要看点是什么?将在哪些方面达成合作?

  【周刚】:首先他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整个的外交部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表明我们高度重视同邻国的关系、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印度既是我们的邻国,又是发展中大国,而且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从李总理同印度总理辛格和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以及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可以看出这样几个亮点:一是双方进一步增进了互信,双方重申两国是合作的伙伴,而不是竞争的对手,双方在世界上有广泛的空间可以发展,而且世界需要这种发展,双方的发展和合作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对于应对国际上的各种挑战,对于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应对能源挑战、安全挑战、气候变化,更好地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详细】

  中国的外交具有连续性,同时又与时俱进

  [网友流浪的加菲]:有专家分析,习近平主席首访的是俄罗斯,李总理首访的是印度,表明了中国越来越重视周边的大国战略关系。您是否赞同这一观点?这体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什么样的外交思路?

  【周刚】:我认为,中国的外交具有连续性,同时又与时俱进。中国的外交是一个整体,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我们重视并且改善同大国的关系,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努力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我们高度重视同邻国的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中国在同邻国的合作方面,不仅坚持互利共赢,而且随着中国的发展,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邻国对我们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十分重要。我们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基石。只有中国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起来,我们才能真正迎来一个公正、合理、繁荣、和谐的世界。我们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加强同他们的合作和团结。中国将更加重视多边外交,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还要积极推进公共外交,维护中国在海外的侨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从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以及李总理首访印度,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在它整体外交中对大国关系、邻国关系,以及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 【详细】

  中印边界谈判有进展、有难度、有希望

  [网友优雅的猪]:前不久中印和平结束边界“帐篷对峙”,印度外长库尔希德访华时,李克强总理指出,中方愿与印方共同致力于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推动解决边界问题。目前在边境问题上,中印有哪些共识?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印是否会与印方签署边境问题联合声明?

  【周刚】:中印边界没有正式划定。网友们关注中印边界问题是很自然的。中印边界长达约2000公里,分为东、西、中三段,争议面积加在一起12万5千平方公里。中印边界问题背景复杂,争议的领土面积大,牵扯到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民族感情,解决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但是,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争取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把中印边界变成和平的边界、友好的边界。中印边界谈判进行了几十年,应该说有进展、有难度、有希望。所谓有进展,就是说1993年双方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协议,在1996年双方签署了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增进军事互信的协议,特别是在2003年,双方开始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的会晤,2005年双方达成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不仅如此,通过特别代表的会晤,双方还就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因而增加了了解,增进了信任,推动了合作。所谓有难度,由于刚才所谈到的背景,求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需要双方有战略的思维、有求实的态度,从两国友好的大局出发,有耐心、有智慧。所谓有希望,我们在寻求边界问题解决的同时,积极地发展中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更好条件。同时,边界问题谈判的进展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的信任,两者争取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相互的推动。我作为一个老外交官,相信后来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解决之前要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不要出事,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妥善处理,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在这方面,两国的舆论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正确地引导舆论。 【详细】

  中印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整个亚洲发展

  [网友我爱巧克力]:您是中国前驻印度大使,现在还是中印名人论坛中方秘书长,您如何评价中印关系现阶段的特点?请您对李克强总理访印之后的中印关系发展做一个展望。

  【周刚】:进入新世纪,中印关系不断地发展。中印关系现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两国领导人保持互访和经常会晤的势头,就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和合作的重点达成共识,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二是,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加强了往来和合作。三是,两国的经贸合作突飞猛进。四是,双方更加重视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五是,双方重视对方的关切,并积极地加以解决。六是,双方逐步增加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增进双方的互信。七是,中印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协调和合作。实践证明,中印两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印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有利于世界。我想,这次李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必将把中印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提升到新的水平。当然,中印还需要认真对待双方存在的分歧,应该本着坚持大方向,加强大交流,推动大合作,增进大友谊,避免大摩擦,减少小矛盾。 【详细】

  新闻报道

  前驻印度大使谈中印关系7特点:保持经常会晤势头

  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解读李克强总理首访为何选择印度

  前驻印度大使谈李克强访印7亮点:提出中印缅孟经济走廊

  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谈中印边界争议:有进展有难度有希望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