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谈“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

2013年05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周刚】: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在网上同大家交流。

  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

  [网友黑椒牛柳]: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出访,首个国家选在印度的原因是什么?

  【周刚】:李总理首次出访选择印度为第一站,我想这是深思熟虑的。李总理的这次出访,同习主席三月份的出访对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来讲,向国际显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奉行开放共赢的战略。所以,从习主席和李总理的访问中可以看到,我们非常重视同大国的关系,这从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可以看得出来。我们非常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的基础,这从习主席参加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和访问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可以看得出来。

  这次李总理出访首选印度,因为印度是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大国,人口有12亿,面积将近300万平方公里,同中国在2000多年以前就有友好往来,两大文明相互借鉴和学习过,在现代,两国在争取各自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印度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发展中国家,建交之后,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已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印度又是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一个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因此,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向外界释放两大邻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文明可以睦邻友好相处、增加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合作。

  李克强访印对增进双方互信、深化双方合作起到引领作用

  [网友团团绿]:本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印度的主要看点是什么?将在哪些方面达成合作?

  【周刚】:我刚才已经讲了,首先他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整个的外交部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表明我们高度重视同邻国的关系、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印度既是我们的邻国,又是发展中大国,而且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从李总理同印度总理辛格和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以及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可以看出这样几个亮点:一是双方进一步增进了互信,双方重申两国是合作的伙伴,而不是竞争的对手,双方在世界上有广泛的空间可以发展,而且世界需要这种发展,双方的发展和合作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对于应对国际上的各种挑战,对于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应对能源挑战、安全挑战、气候变化,更好地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二是中印两国积极深化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各个领域加大合作的力度和深度。我们从声明中可以看出来,双方在广泛的领域中达成了共识,可以预期,在这一方面的落实,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三是双方非常重视两国的经贸合作。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当然,我们重视印度存在的逆差,希望印度向我们出口更多在中国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有竞争性的产品。另外,要加强两国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包括中国公司在印度承包的工程。中国在印度的工程承包的业务发展迅速,到去年底,合同金额超过了600亿美元,但是,仍然有着发展的余地,广阔的空间,包括在铁路、高铁、通讯、公路、能源。双方将加大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在对方开设银行分行提供便利。四是双方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例如建设科技园区、开展次区域经济合作,如中国、印度、缅甸、孟加拉国之间的经济走廊。五是非常重视人文领域的合作,这几年有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人民之间的交往、交流,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往来,对于培育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相互了解,非常重要。习主席讲,国之相交,在于民之相亲。中国梦的实现主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但是也要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支持。在这方面,人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人民之间友谊的培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六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包括在阿富汗问题上,在海上合作方面,在反恐合作方面。七是作为两个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国家,双方还要加大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我想李总理对印度的访问,虽然还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说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对于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互信,深化双方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