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

  【摘要】:5月21日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现代防空的正能量:以科索沃战争为例”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蔡仁照少将在访谈中表示,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防空力量就应该延伸到哪里。东海和南海、还是其他海域,都是我国的领海,都有我国巨大的国家利益。保证我国公民的人身安全、空中安全,是我国武装力量义不容辞的职责。
2013年05月21日13: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1日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现代防空的正能量:以科索沃战争为例”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

  [主持人]:欢迎蔡教授的到来。我们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5月5号凌晨以色列空袭了叙利亚的一处重要科研机构。在今年短短几个月之内,以色列已经对叙利亚进行了三次空袭,1月30日和5月3日的空袭,都达到了目的,而叙利亚却没有进行防空还击。以色列连续空袭叙利亚也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这对现代防空有怎样的警示?

  【蔡仁照】:首先我要说的是,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战争样式创新的一种表现,是军队信息化的必然结果。空中突袭,是以色列的惯用战法。例如,1976年7月3日,以色列出动4架C—130运输机,长途奔袭3700公里,偷袭乌干达的恩德培机场,成功抢救人质。再如,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动8架F—6战机,突袭伊拉克的原子反应堆。还如,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出动8架F—15战斗机,突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这些空袭都成功了。

  冷战结束后的局部战争,空袭样式不断翻新。近来,以色列为什么连续空袭叙利亚都能成功?举例来说,1月30日的空袭,以色列的F—16战机低空飞行,突然袭击叙利亚科研中心,这次袭击导致2人死亡,建筑物被炸毁。事前叙利亚竟然毫不知情,更谈不上防空了。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不仅要全方位看待以色列这些空袭,更要深刻认识现代防空的发展。【详细】

  空袭已经成为局部战争的一种基本样式

  [主持人]:空袭是否是现代战争中的一个基本的作战样式呢?

  【蔡仁照】:科索沃战争就显示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以空袭为基本作战样式的战争,这对现代防空提出了严峻挑战。科索沃战争的起因,是南斯拉夫的民族矛盾引起北约的军事干涉,引发大规模空袭。下面我做一个简要介绍,更好地了解空袭状况。

  那是一个特殊的地区。人类数千年文明史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南斯拉夫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也是从欧洲燃起的。南联盟是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组成的,人口大约200万。科索沃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省,由于历史文化等多种原因,这一地区的民族矛盾十分尖锐。

  科索沃战争也是一场特殊的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动用了几乎所有现代化的武器,对南斯拉夫进行军事打击。战争爆发的初期,北约就在战区部署了近400架作战飞机,其中,美军的战机就有214架。

  我们知道,大规模空袭,不仅能摧毁对方的作战能力、战争潜力,也是对民众抵抗意志的一种打击。南联盟国家小,力量弱,防空的难度也很大。正因为如此,北约的空袭就制定了这样一个作战方针,就是以空中打击为主、地面威慑为辅。 【详细】

  信息网络是产生防空正能量的一条重要渠道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一般空袭是主动的,但是防空是被动的,在当下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能不能从被动转到主动的位置上来呢?

  【蔡仁照】:这是非常值得我们研究的一个问题。科索沃战争,南斯拉夫军队处于弱势。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南联盟民众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集团进行顽强斗争,采取了一些积极主动的措施。例如:针对北约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弱点,采取灵活的战术技术措施,积极创新战法,力求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南联盟的空军曾经以单机迎战北约空军的大机群攻击;防空雷达采用接力战术,远程警戒雷达发现敌机以后,迅速关机,待北约的飞机飞临低空导弹射程内时,导弹制导雷达突然开机,发射导弹后迅速转移等等类似这些办法,都是有一定的效果。

  再如,南斯拉夫地形复杂,天候多变,战争中,南军官兵利用地形地物,制作简易器材,隐真示假;军队不断变更部署,使北约的侦察卫星难以识别活动中的目标,难以判明哪些是真目标,哪些是假目标。北约第一阶段的空袭效果,受不良气候的严重影响,空袭飞机有20%架次不得不携弹返航。我们知道,飞机执行战斗任务、轰炸任务,挂上炸弹以后,一般要到目标上空把炸弹丢出去,如果携带炸弹回来,再降落,那是有很大风险的。但是,由于找不到目标,那也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

  另外还要说的是,信息社会,网络的普及为防空提供正能量。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的信息人才利用因特网频繁地向北约的信息中心、指挥系统、通信渠道发起反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批贝尔格莱德黑客对北约的网站进行频繁侵袭。例如,空袭第七天,一群称为“网上战士”的人通过网络向北约宣战,号召大家加入到这场网上战争中。根据当时透露的消息,俄罗斯黑客每天向北约的网络通道发送上万个电子邮件,还把一些逻辑炸弹放在北约的服务器中,干扰北约的网址正常工作。这些网迷的行动也收到一定的效果。【详细】

  我们应不断提高现代防空能力包括城市防空

  [主持人]:也可以看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强化防空意识呢?能否请蔡教授给网友做一个简单介绍。

  【蔡仁照】:城市人口密集,目标明显,城市是一个固定目标,一个面上目标,从空中看的话,会很好发现。当然,城市也有很重要的目标,一旦遭到空袭,城市的防空难度是很大的。空袭,一般比较难的是点中目标比较难,运动中的目标很难。城市是一个很大的目标。

   城市化的进程,这是现代化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城市化进程中,一定要考虑防空,一定要加强防空措施。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军队的空袭,给南斯拉夫造成了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南斯拉夫有1800多名平民丧生,6000多人不同程度地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

   未来空袭,不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出动几百架飞机大机群地进行地毯式地轰炸,也不会是科索沃战争中的空袭,必将出现新的样式,这对城市防空提出了新的挑战。城市防空面临新的考验,需要积极深入地探索新的防空样式。这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密切相关呀!也可以说,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经济发展需要。

   《解放军报》曾经报道,2月上旬曾经报道,今年我军将举行系列军事演练,诸军兵种联合防控就是一项重要的演练内容,目前在于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训练探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能量,强化打胜仗的意识,提高打胜仗的能力。这也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将不断提高现代防空能力,包括城市防空。 【详细】

    在信息化条件下提高空袭效果应大力发展信息化的武器装备作用

  [网友孙亚非]:空中突袭与现代防空是一对矛盾,在攻防双方“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扬长避短,统筹谋划?

  【蔡仁照】: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种重要样式,在攻防双方“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做到扬长避短、统筹谋划,要关注的问题很多,简要地说:

  一是要坚持攻防一体,充分发挥现代作战体系的功能。要把有限的防空资源、特别是防空信息,融入到现代作战体系当中,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强化现代防空的功能。

  二是要坚持空天一体,充分利用太空的信息资源。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离不开太空信息资源的保障。要强化太空意识,强化综合意识,充分利用太空获取的各种信息,提高防空效果。

  三是要坚持军民一体,充分利用民间的防空资源。在发展经济的新形势下,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中,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防空,提供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等等,必将大力提高现代防空的综合能量,特别是要发挥民间信息人才的作用,发挥网络防空的作用。【详细】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