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岗谈菲律宾国内局势与菲台渔船案--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马振岗谈菲律宾国内局势与菲台渔船案

[摘要]菲律宾对事件从拒绝道歉到道歉诚意不够,表明对事件的严重性缺乏认识,对引发的强烈反应没有准备,企图敷衍过去,大事化小、小事花了。菲总统阿基诺一心打造自己的“政治强人”形象,又值国内中期选举,只能硬撑着装腔作势。另外,菲律宾现正沉迷在借外来势力谋取不正当海洋权益的美梦中,担心在此事件中示弱会带来对其不利的连锁后果。
2013年05月17日19: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资料照片

  编者按:5月17日13时30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原会长马振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菲律宾国内局势与菲台渔船案”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菲台双方仍存回旋余地,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忆清秋]菲律宾在事后向台湾道歉赔偿等都没什么诚意,请问,这是真的气焰嚣张,还是所谓的“自尊心”在作祟?

  【马振岗】:菲律宾对事件从拒绝道歉到道歉诚意不够,表明对事件的严重性缺乏认识,对引发的强烈反应没有准备,企图敷衍过去,大事化小、小事花了。菲总统阿基诺一心打造自己的“政治强人”形象,又值国内中期选举,只能硬撑着装腔作势。另外,菲律宾现正沉迷在借外来势力谋取不正当海洋权益的美梦中,担心在此事件中示弱会带来对其不利的连锁后果。菲律宾的实力有什么能够气焰嚣张的底气?菲律宾的愚氓行为有什么自尊心可言?菲律宾表面似乎挺硬,然而一不占理,二乏力量,只能吵吵闹闹,其实内心是虚的。 【详细】

  菲律宾应对事件切实调查与处理,并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指甲油油油]台湾如果想为争一口气而发动战争,置人民于水火中,岂不是得不偿失。但是想让台湾就此罢休也是不现实的,请问您认为此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马振岗】:面对台湾民众对菲律宾恶劣行为的愤怒,马英九当局确需对民众反应有所交代,难以轻易罢休。保持对菲强硬压力,迫使菲方满足台方的基本要求,似是基线。台湾当局派遣军舰去,主要是维护对这一海域的掌控和护渔。除非菲律宾头脑发昏率先挑动战争,我认为台湾是不会为争口气而发动对菲战争的。此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菲律宾方对事件切实调查,做出切实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现在是菲律宾必须头脑清醒,采取认真负责态度和行动的时候了。 【详细】

  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先留下的领土遗产

  [迷你考拉]目前,许多媒体将此次菲台冲突与中菲冲突混为一谈,请问中国政府在此次菲台冲突中该持有怎样的立场和态度?这对大陆与台湾关系的走向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振岗】: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对待这一事件。菲律宾对台湾渔船使用武力,射杀中国渔民,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对此同声谴责,采取相应的必要行动,压菲方担负必须的责任,完全理所当然。另一方面,受害的是台湾的渔船,鉴于两岸目前的客观状况,具体处理上主要是台湾当局。菲律宾企图借机挑拨两岸关系,完全是徒劳的。作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先留下的领土遗产,这是基本原则。具体如何做,则要视情而定,但至少要相向而行。 【详细】

  菲台渔船案事件的发生,缘于菲律宾抢占海洋权益的贪婪追求

  [我对烟草很了解]这几日,菲律宾国内正忙于选举事宜,且发生了不少暴力流血事件,请问此次菲台冲突是否由菲律宾一手策划,为转移国内矛盾而展开?

  【马振岗】:据我观察,这一事件的发生,主要缘于菲律宾企图抢占更多海洋权益的贪婪追求。事件发生后,菲当局处境被动,应对错乱无章,被迫道歉时也是“反复不定”,看来不像是事先策划的。 【详细】

  冻结引进菲劳工等三项制裁对菲经济的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

  [草莓berry]请您分析目前提出的冻结引进菲劳工等三项制裁,将对菲律宾起到多大的牵制作用?

  【马振岗】:三项制裁中,最能打痛菲律宾的是冻结引进菲劳工。菲在国外的劳工约有一千万,汇回的收入款项占菲经济总量的10%以上,是其主要外汇来源之一。在台湾的务工人员约有8.7万人,汇款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劳工去不成台湾,也将增大国内就业压力。究竟会多大程度影响菲经济,尚需进一步观察。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