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谈“爱心资助实现贫困孩子求学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刘丽谈“爱心资助实现贫困孩子求学梦”

2013年05月17日15: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最美洗脚妹刘丽

[刘丽]:您好,大家好!

习总书记叫出了我的名字,我觉得充满了幸福感

[网友骑驴大仙]:前不久你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当时是什么心情?

[刘丽]:挺兴奋的。

[主持人]:会不会觉得见到领导人,有点紧张呢?

[刘丽]:不会紧张,挺兴奋的,因为开两会也见过其他的中央领导。

[主持人]:习总书记对您公益事业给予了哪些希望和鼓励,详细说一下当时的对话吧。

[刘丽]:让我挺意外的,因为我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还没介绍完习总书记就叫出了我的名字,我觉得充满了幸福感。当时习总书记开口就问了,您还在从事足疗行业吗?我说做足疗培训,还在助学吗?我说是,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作为国家领导人事情那么多,那么繁忙,竟然还会关心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我觉得这就像电视和书上所讲的勤政爱民的亲身经历的经验。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对年轻人提出五个希望的时候,还把故事放在第五条作为一个案例来说,我觉得也是挺开心的。

年轻人要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主持人]:说到五四奖章获得者,您认为中国青年当下最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自己的追求和自身梦想,因为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现在很多青少年现在暮气沉沉的,感觉缺乏理想,您认为中国青年应该具备怎么样的品质?

[刘丽]:首先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的时代,不像我们以前连饭吃的日子都没有,整天想着如何让父母跟我们一样吃饱饭,可是现在不一样,很多父母亲可以让子女吃饱穿暖,有足够零花钱,所以他们没有危机感,他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第二有些时候父母给了太多了,让他们没有人生的方向。第三青年人也有很多的宏伟蓝图,想象的很好的美丽的未来,可是最重要的是缺乏恒心,因为在一个行业当中没有两年的经验和奠定基础,不可能在一个行业作出什么名堂来的。以前我们在干一件事情的时候,从来不去求多少回报,只求把这件事情做好,可是现在很多人只想着怎样坐办公室领很多钱,也导致很多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因为缺少技能,除了大学文凭之外不知道还会什么。所以应该抱着一颗平常心对待平常事,然后坚持最初的自己的想法,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这可能也是我自己经验的感慨吧。

面对压力要不断的在坚持,让自己走得更好

[网友空降农民]:成名以后你的生活有何变化吗?面对这么多的荣誉,是否有一定压力?

[刘丽]: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名人,但是确实很多人看你的眼光不太一样了,这也是难免的。说好处也有,但是也有不好的一面,因为好处来源于现在做任何的公益,很多时候不会像以前处处卡壳,现在做每一件公益事业都挺顺的,正是因为这样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好的帮助,我也觉得挺开心的。但是因为做公益顺的道路的同时,背面也有非常多的负面东西,所以我非常能体会这一点,有的人说一个人正面的评价越高他负面的东西就会越多,所以一定是成正比的,这个也让我觉得非常认同这一点,也不断的在坚持,让自己能走得更好。如果说谈到压力的话,我觉得还好,因为我又没有做过什么亏心事,不觉得有什么压力。

[主持人]:可能网友所说的压力,可能会是往监督您做公益事业,您在做公益事业的时候会不会感觉到周围受到很多关注,然后自身会有一些压力。

[刘丽]:这倒是不会,因为本身我也不是全职的公益人员,我也不是专业的公益人,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在业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情,都还好,没有什么压力。

[网友小小教书匠]:你现在是否还在做足疗相关工作?这和你的公益事业是否会有一定的冲突?

[刘丽]:我现在在一家足疗公司做董事长助理,在以往正常下的工作和技术的监督。两件事情都能完美的兼顾不可能,肯定会有一点。但是事情的发生我也会去比较,工作重要的话就以工作为主,如果说手头上的工作可以放一下明天再做,先把公益的事情做好的话,我也会把紧急重要的事情做好,再回来把工作做好。

[网友孟梁]:在做公益的道路上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是什么力量支持你一路走下去?

[刘丽]:不理解还是挺多的,困难也是挺多的,刚开始我看那些小孩子的时候都是坐公交车到很远的地方,然后再转公交车,下了公交车下雨就走泥巴路,不下于就坐摩托车。一来一回都要将近4个小时,而且我记得我哪一天都没怎么睡觉,还要上班,就觉得体力上很累,在给客人按脚的时候都在打瞌睡,现在想想都很难支持,也有很多人都在说刘丽陪哪个大款睡觉赚很多钱,也有人说被包养,也有说骗钱,很多,刚开始跟人家解释慢慢好像吵架。不管做什么我自己心里清楚就好了,别人嘴巴长在别人身上,他爱说什么你也管不了,他也不能理解你所从事的事情,所以不要太在乎就好,好像听多了觉得无所谓了,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心理承受的压力,需要很强的承受力才能抵抗得了。现在觉得还好,反正无所谓了,我今天早上还发了一条微信,我说找一个欣赏你的人会把你变成完美的人,找一个挑剔你缺点的人,也可能会让你的内心变得强大。我觉得也可能负面的东西也是让我前进的主要原因。

(责编:房爽、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