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保育钧谈“中国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与方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顾云昌、保育钧谈“中国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与方向”

[摘要]要实现中国梦,其中有一个梦是住房梦,住房梦的实现关键在于保障房如何搞好,我们住房梦的目标是住有所居,就是人人有房住。哪些人可能没有房子住?就是收入低的家庭,或中低收入的家庭,买不起房子,对于高收入的家庭主要靠自己的收入解决,而中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光靠他们的收入是买不起或住不起房子,所以需要进行保障,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房价和收入差距很大,所以需要保障房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才能实现住房梦,就是住有所居和中国将来住房的梦想。
2013年05月16日1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16日16时,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国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与方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住房保障制度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中国的保障房制度已逐步出现雏形,趋于完善

  [主持人]:中国现行的住房保障制度结构是否合理?如果改革应从什么方面突破?

  【顾云昌】:经过最近十年或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的保障房制度已经逐步出现了雏形,制度已经完善起来了。保障房分为三个方面:一、供出租的保障房,又分为两种:一是公租房,二是廉租房。二、供销售的保障房:一是经济适用住房,二是限价商品房。三、棚户区改造,解决居住困难问题。这届政府明确提出,棚户区要占整个保障性住房的一半,把棚户区改造,解决保障房问题作为现阶段保障房重要方面来做。应该说,这样的体系建立是经过多年来的政策不断完善完成的。我们这几年保障房的建设、保障房的制度在不断完善当中,但是也应该看到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所以如何来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的体系,搞好保障房的建设、分配、管理需要有改革的决心。这就是我想今天想讲的一个重点。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保障房主要是以出租为主,销售保障房的比较多,所以有些省份取消了这个概念,我认为这不是问题的核心,要看到我们在经济适用房的历史,在解决住房问题中发挥的作用。据我对世界保障房制度的分析,世界上有些国家保障房主要是出租的保障房,或公租房、廉租房或社会住房,以出租为主要的保障房。但是也有一些国家的保障房,它不是出租,就是卖的,比如我刚到的巴西、智利这些国家,他们的保障房就是这样,根据你的收入情况决定售价,一辈子给你保障一次,只要你符合保障条件,收入高一点,房价就补贴少一点,收入越低,住房保障越多,最多不能多过95%,最低不能低过34%,但是你不能再搞第二套保障房,要严格审查。一套房子只有一个身份证号码,有可能给了保障房,他不住,卖掉了,卖掉也可以,但是你没有地方住了,这就是你的问题了。一辈子就享受这一次,你这个号码里,因为一个人一个号码很清楚,不可能再使用第二次,是公开透明的,很清楚的,每个人有身份证号码,有保障的号码。应该说,他们的制度实行到现在也没有问题。 【详细】

  刚刚走出工作岗位的北漂,是住有所居的关键

  [网友喜天]:近几年,媒体曝光了许多保障房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原因系承建商偷工减料。请问嘉宾,怎样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

  【保育钧】:是有这个情况,保障房的质量偷工减料,这个屁股光打承建商是不公道的,首先要打政府,承建商为什么敢偷工减料,因为政府一包、二包、三包,层层剥皮。不光是工程质量的问题,还有不配套的问题,交通不方便,生活配套设施不健全,特别是学校、医院不健全,房子盖了没人去,这种情况不是一处,也不是一个地方。这就说明了地方政府没很好的落实中央的要求,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商品房,卖高价,多收税,多搞GDP,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新一届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住建部最近发了文,要求各地对廉租房、公租房要保证质量,选好地址,还要搞绿色建筑。以后应该问责,哪里房子质量差,配套措施不健全,没人去住,一定要追问当地的决策者。 【详细】

  保障房是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住得下,分得开

  [网友58.68.145]:请问我国经适房建设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有没有差别?如果这种差别非常大会不会拉大贫富差距?

  【保育钧】:经济适用房是一个历史概念,是当初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夹心层”想出的办法。我想把经济适用房这个概念去掉,就是公租和廉租,这是公有财产。除此之外,中等收入应该去买商品房,你买不起可以按揭,保障性住房就是解决最贫困的人口,这在任何国家都是这样,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是靠公租房、廉租房解决。“中低收入”这个概念坏就坏在把中等收入和低收入混在一起。 【详细】

  分层级的办法是正确的,无法进城的农民工将来可考虑在卫星城居住

  [网友大辽]:鄙人关心的是,保障性住房的覆盖人群何时才能突破户籍的限制,这应该是未来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个关键,请问二位嘉宾如何看?

  【保育钧】:我开始就讲到保障性住房主要是解决两种,一种是城市贫民,一种是进城农民工。进城农民工有了房子之后户籍自然就解决了,没有房子,户籍就解决不了。进城农民工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有相对的住处,就是城市新的居民,户籍问题自然就解决了。现在问题是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人口已经饱和了,城市的开发强度已经饱和了,在北京、上海要解决所有的进城农民工是比较困难的。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将来以大城市为依托,发挥它们的辐射作用,发展一批卫星城,形成城市群,进城的农民工进不了大城市,可以在卫星城居住。 【详细】

  专家建议建立住房保障法,强调保障房形式应该多样化

  [E政建议34308号]:建议加大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未来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完善政策。做到扬长避短突破瓶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请问嘉宾您赞同吗?您对未来中国保障房制度改革怎么看?

  【顾云昌】:我非常赞成,我也是这个意思,中国的住房制度不能在执行中偏差很多,我认为应该把保障房制度的建设,首先是法律体系的建设建好,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还没有住房法,我们的住房保障法到现在还没有出台,应该加大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力度,有了保障法以后,我们按照保障法执行,保障法当中,我也建议把刚才说的加进去,作为一个奋斗目标。保障房的制度有了,法律有了,要认真执行,加强执法力度,加快执法,还要加大执法的力度。一是立法要加快,二是执法要加强,执法中要不断的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置,谁占了便宜绝对不能让他得到好处,甚至要退出来,该处罚的处罚,该判刑的判刑,不符合标准的,通过虚假信息贪污,要制裁他,否则对执法不严的,法律永远不可能贯彻下去。所以一是加快立法速度,二是加大执法力度。 【详细】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