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谈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住房保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谈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住房保障

【摘要】香港当年的住房保障制度,或者住房保障方面的做法,当然对于北京来说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照搬香港经验肯定不行,就是北京是北京的情况,香港当年是香港当年的情况。香港今天将近一半人靠保障房解决住房问题,这种经验对于北京来说缺乏这样的前提。
2013年05月15日14: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嘉宾访谈]:5月15日10时,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住房保障”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强国论坛“住房保障制度系列访谈”的第二场,将重点从国际上的住房保障制度对我国的借鉴意义方面展开,欢迎参与。

中国目前的住房保障制度还存在覆盖面不足、供求不匹配等问题

    [网友忆清秋]:住房问题是我国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国目前的住房保障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内容?重点是解决哪类群体的需求?

    [陈国强]:目前我国的住房保障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内容,解决哪类群体的需求,如果从法制或者立法的层次来讲,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住宅法或者住宅保障法,从这个要求来看,现在我们还是有缺失的,但是从其他方面,比如说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供给相关的制度安排来看,已经初步形成了我们国家特色的住房保障制度。全国比较统一比较成型的像住房公积金制度,从90年代初开始到今天形成比较完整的全国统一的制度。另外,像针对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廉租房制度、经济适用房制度,包括近年我们重点强调的公租房制度等等,实际上已经有比较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的体系。【详细】

销售型保障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未来保障房形式将以租赁为主

    [主持人]:这里能不能重点谈一下经济适用房,因为最近说要取消这个制度。

    [陈国强]:关于经济适用房,一段时期它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像北京经济适用房曾经在住房保障制度里面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曾经是主要的保障房的形式,但是曾经出现过非常突出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这些经济适用房项目,它的建设比如说套型面积过大,分配过程中出现不符合经济适用房标准的人群,比如说富人,占有了原本稀缺的保障房资源。这些项目规划的区域过于偏远,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不足,造成睡城现象,就是经济适用房成为仅仅是解决居住的问题,但是没有系统的考虑到他的就业的机会,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压力,以及其他的,教育资源的配置、医疗资源的配置严重不足的问题。【详细】

应由政府作为住房保障的构建和实施主体 实施多层次的住房保障制度

    [网友指甲油油油]:您对国外的住房保障制度有过研究吗?您觉得哪些国家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陈国强]:保障房的问题可以说是各个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都曾经面临过,有解决的比较好的,也有解决的不那么理想的。总体上来看,在城市化快速推进以及人口快速增长,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经济的发展,居住的问题,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都曾经困扰过每一个国家,即便今天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国家,当年也都曾经面临过住房保障的难题。不同的国家在这方面做法各异,但是还是有很多共同值得借鉴的经验。【详细】

陈国强:目前部分机构仍在变相福利分房是“房改”不彻底所致

    [网友气泡红酒]:有研究者说,美国的住房保障经历了一个清晰的从“补砖头”到“补人头”、从实物配租到现金补贴的过程,具有典型意义。您觉得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住房保障方面有哪些成功的做法?

    [陈国强]:所谓“补砖头”、“补人头”,实际上是实物保障还是货币保障的两个基本做法。这两种做法反映的是在住房发展过程当中或者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政策上的差别,“补砖头”反映的是政府把政策着力点放在如何增加供应上,通过不断增加保障房的投入,增加供给,来解决城镇居民对于保障房源的需求。所以政府在这个阶段政策保障的重点是在提供增量上。在“补人头”阶段,是把政策的着力点由之前的实物保障转向货币保障了,过去是不断的增加增量、增加供给,到“补人头”阶段是在存量上做文章,对于符合条件的保障人群,通过提供住房补贴、提供税收的优惠等等手段来给他们相应的住房保障。从我们国家来说,现在还处在一个“补砖头”为主的阶段。未来的基本方向恐怕也是借鉴国外的做法,也会走向“补人头”为主。【详细】

建议从立法层面明确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保障房形式不妨多做减法

    [网友军徽闪烁]: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呼吁希望尽快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在法制保障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陈国强]:这个问题实际上讨论很多年了,无论是当初《住房保障条例》,还是推动制定《住房保障房法》,就是从立法层面推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实际上相关的努力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是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实现突破,从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相关的主管部委都在推进,但是一直没有突破。我觉得从住房保障制度的建立完善来说,在立法方面、法制保障方面,这实际上是根本性的节点,就是能不能通过立法的办法来确立住房保障制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详细】

 

(责编:房爽、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