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少将谈“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彭光谦少将谈“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

[摘要]菲律宾看起来嚣张,实际上色厉内荏的表现。从深层次的原因讲,想觊觎中国的海洋权益,从近期原因来看,在黄岩岛向中国大陆挑衅受挫,偷鸡不着倒蚀一把米,心里一直很窝火,借机向台湾渔民发泄。
2013年05月13日17: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5时30分,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网友杨再昌]:彭少将,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菲的器张气焰从何而来?

  【彭光谦】:菲律宾看起来嚣张,实际上色厉内荏的表现。从深层次的原因讲,想觊觎中国的海洋权益,从近期原因来看,在黄岩岛向中国大陆挑衅受挫,偷鸡不着倒蚀一把米,心里一直很窝火,借机向台湾渔民发泄。另外,当前菲律宾马上要选举了,他想弄点动静出来,显示他的强硬,骗取选票。两岸目前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上,没有能紧密地协调形成合力,让菲律宾有空子可钻。 【详细】

  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容侵犯

  [网友军徽闪烁]:台当局派遣军舰护渔 7成民众支持两岸联手。调查得知,有69%的人支持两岸合作施压菲政府,请问彭将军,您认为,两岸联手在南海护渔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可能性有多大?

  【彭光谦】: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岸最终走向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是必然的,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我相信两岸联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包括维护南海的护渔,是迟早会实现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联手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在法理上共同发声,在执法力量的互相配合,在反击外来入侵的并肩作战,都可以因时、因地、因势创造出最有效的方式。 【详细】

  中国人民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少将,你说为什么这些年来越南、菲律宾这些小国的胆子越来越大了?中国如何在南海的问题上把握主动权?

  【彭光谦】:其实我刚才讲了大背景是美国战略的东移。周边国家以为有了靠山,可以引狼入室,趁机侵吞中国的海洋权益。实际上他们打错了算盘。从去年黄岩岛事件,日本在钓鱼岛购岛“国有化”以来,中国采取了果断的、坚决的维权行动,粉碎了他们的幻想。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加强了海洋事务的领导与协调,重新整合了海上执法维权的力量,形成更大的合力,在海洋维权上取得了更加主动的地位。我们的态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不会主动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我国合法的海洋权益绝不允许任何人非法侵占、非法掠夺。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详细】

  菲律宾射杀台渔民野蛮非法,必须道歉惩办凶手

  [网友58.68.145 ]:请问彭光谦教授,我国大陆地区与菲律宾的关系如何?这是否影响到我们对此次冲突事件本身的是非判断?

  【彭光谦】:中国和菲律宾有长期传统友谊,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发展中菲友好关系。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要在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上放弃原则。这次菲律宾肇事,事实是清楚的,是非也是清楚的,无论如何菲律宾军事力量在争议海域对手无寸铁的渔民进行机枪扫射,是野蛮的、非法的,是要受到谴责的。菲律宾必须道歉、赔偿、惩办凶手。 【详细】

  双边会谈是解决有关分歧的唯一出路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少将,你怎么看菲律宾人在南海的蛮横行径,其背后与美日结成了一种什么关系?网传菲律宾一直有美国在撑腰,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次“菲台冲突”的本质是否是中国与美国的一次较量?

  【彭光谦】:现在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这次事件背后与美日有直接关系。但是,它是在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实施战略牵制,日本右翼势力在政治右倾化、军事大国化的道路上“暴走”的背景下发生的,特别是最近日本积极插手南海,试图搅局,不能不对南海局势造成恶劣影响。 【详细】

  新闻报道

  彭光谦解读菲律宾为何枪击台渔船:觊觎中国的海洋权益

  彭光谦谈菲律宾枪击台渔船事件:台军纯军事实力强于菲军

  彭光谦:两岸联手成合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与渔民权益

  彭光谦:菲律宾射杀台渔民野蛮非法 必须道歉惩办凶手

  彭光谦谈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枪击事件非偶然

  彭光谦谈两岸联手护渔:可因时因地创造出最有效方式

  彭光谦谈菲律宾枪击台渔船:各方推动下台当局态度趋强硬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