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少将谈“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彭光谦少将谈“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

2013年05月13日17: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彭光谦】:久违了!大家好!

  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网友杨再昌]:彭少将,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菲的器张气焰从何而来?

  【彭光谦】:菲律宾看起来嚣张,实际上色厉内荏的表现。从深层次的原因讲,想觊觎中国的海洋权益,从近期原因来看,在黄岩岛向中国大陆挑衅受挫,偷鸡不着倒蚀一把米,心里一直很窝火。借机向台湾渔民发泄。另外,当前菲律宾马上要选举了,他想弄点动静出来,显示他的强硬,骗取选票。两岸目前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上,没有能紧密地协调形成合力,让菲律宾有空子可钻。

  [网友58.68.145 ]:这次事件对内地和台湾的关系走向有什么样的影响?

  【彭光谦】:这次事件再次说明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与广大渔民的利益。最近台湾《旺报》社论,呼吁“两岸联手护渔刻不容缓”。我认为这反映了台湾民众的呼声。如果由此事件,促进两岸合作,那么坏事也可以变为好事。

  [网友58.68.145 ]:请问彭光谦教授,您能否详细分析一下台湾和菲律宾目前的军事实力,预测一下如果发生战争,哪一方会占优势?

  【彭光谦】:排除其他因素,就纯军事实力而言,岛内军事力量显然在菲律宾之上。菲律宾要空军没空军,要海军没海军,没有一架像样的飞机,没有一艘像样的军舰。目前,唯一能用的是“汉密尔顿”号,是美国用了多年快报废的舰艇。以这点军事力量,显然不是岛内军队的对手。现在的问题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不是硬实力的问题,而是软实力问题。我不认为下一步会发生较大规模的战争。

  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容侵犯

  [网友58.68.145 ]:请问彭光谦教授,如果台湾与菲律宾因为此事爆发军事冲突,请问中国政府应持怎样的态度?应采取怎样的措施?

  【彭光谦】: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就是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任何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的正当行为,我们都会坚决支持,只要有关方面需要,我们会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网友军徽闪烁]:台当局派遣军舰护渔 7成民众支持两岸联手。调查得知,有69%的人支持两岸合作施压菲政府,请问彭将军,您认为,两岸联手在南海护渔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可能性有多大?

  【彭光谦】: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岸最终走向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是必然的,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我相信两岸联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包括维护南海的护渔,是迟早会实现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联手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在法理上共同发声,在执法力量的互相配合,在反击外来入侵的并肩作战,都可以因时、因地、因势创造出最有效的方式。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