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谈“当代青年价值观”--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谈“当代青年价值观”

2013年05月09日18: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资料图片)

[徐本禹]:人民网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徐本禹,很高兴和大家进行交流。

青年人应该有多元的价值观并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网友依水淼]: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是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他说“我们这代人实际是没价值观的,也没原则。所以有丛林法则,各种各样的原因你可能就成功了。你开始利用而不是遵守原则,利用的尺度很大。最后你放弃了谦卑,开始自我膨胀。”不知道您是否同意他的看法?您理解的所谓的青年价值观是什么?

[徐本禹]:我认为青年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多元,可能在价值观当中有多元的因素。但我认为有一种主流的价值观,我认为这是存在的。比如说责任担当、爱国奉献,这种价值观是永恒的。只是在这样的和平时代,可能有些元素没有呈现出来,但是在特定的时间和背景下,可能就爆发出来。比如说,奥运会火炬传递、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在这个时候,青年的作用得到了发挥。这个时候,你再看他的价值观,我认为就是向上的,给社会能够带来正面能量的价值观。

[网友maomaopi]:最近,校园伤害事件频发导致公众对学生的心理及价值观导向产生严重质疑,您如何看待此现象?当代青年价值观出现了什么危机,面临哪些挑战?

[徐本禹]:价值观面临的挑战,价值多元,社会多样,给学生带来这样、那样的冲击,在这种冲击当中,可能我的价值不是沿着一个方向的,也是分叉的,我刚才说了有主流的东西。随着学生对实践的认识,以及对自身的认识,我认为它可能还会沿着主流的轨道前进,我认为主流依然是主流。

不管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应该做好

[网友fanghsuang]:据“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显示,男青年认为择业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工作的发展前景,请问嘉宾,您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什么?您的职业观的是什么,又如何理解?

[徐本禹]:问我的选择是什么,这很难说。为什么这样说呢?自己当时毕业的时候面临多种选择,最后自己留校,在团委作了一名老师,那个时候,我也认为那个时候我选择在团委作老师,不是我最想做的一份工作。但既然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我就应该在那个岗位上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曾经在那个岗位上彷徨过近半年的时间,我还曾经给学校提出,我想辞去这个工作,去读书的想法,但后来我还是坚持了。当我慢慢适应那个工作的时候,更多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我在这份工作当中找到了我的价值所在,我感觉我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事情。我就适应了这份工作,慢慢喜欢这份工作。我现在还是在共青团岗位上,我依然千方百计热爱这份工作,尽我的最大努力做好这份工作。职业观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可能我们无法选择我们做什么,但我们可以选择怎么去做。不管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应该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才能够对得起这个岗位给你留的这个位置。

[网友好想去旅游]:根据此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六成以上被访青年认为当代青年在工作中有上进心是主流现象,认为能够在工作中做到“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然而,非青年(即35周岁及以上的人群)认为“工作态度不认真,混日子”是当代青年在工作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您是青年群体的优秀代表和榜样,您同意非青年群体的这种看法吗?您认为造成非青年群体会对青年人的工作态度有这么大的质疑的原因是什么?

[徐本禹]:可能有的人对待工作是浮躁的,但可能他看到了这样的点,把不好的东西通过放大镜进一步放大,在他眼中可能就成为了一个面。但我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个片面的认识,我是1981年的,我们部门的同事都是80后,还有一个是1979年的,我们工作起来也经常加班加点,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也收获快乐,还不能以偏概全。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们对青年的期望更高。有更高的期望是一个好事儿,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青年也要有更高的要求,向勤奋的人、刻苦的人去学习推进自己的工作。

 

(责编: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