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谈“史上最严”儿童保护条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谈“史上最严”儿童保护条款

2013年05月08日15: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做客强国论坛

没有可操作性的法律等于形同虚设

  [网友水深两浔]: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草案)引发争议,被称为是史上最严的未成年保护规定,您认为法规是应该高标准流于纸面还是应当基于现实而降低标准?

  【皮艺军】:所谓的最严是相对来说的,主要是相对于我们现在的国家的未保法,我们未保法颁布后来又修订,现在还是没有解决一个问题,过于宏观,过于笼统,而且只具有创造性,缺乏可操作性。如果一个法律没有可操作性的话,这个法律等于是形同虚设。所以广州这边所做的就是把它细化,这种细化,只有细化才具有可操作性。可操作的,大家就觉得是“史上最严”的。过去的法律如果是只倡导的话,谈不上严格。所以广州的法律最鲜明的一点就是通过细化这种条款,使得每一个条款都能够具有可操作性,给人的一种印象好像是“史上最严”的。这种转变是非常可贵的,而且是将来的一个方向。我是支持这种细化,但是具体的条款可以再商量,一定要细化,细化才可操作。我们不能把法律变成道德经,我们还是要使得它能够在比如未成年保护当中起到实际的作用。不光是观念上的倡导。

  [网友空降农民]:国外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是如何规定的?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皮艺军】:这个非常细化,对于儿童家庭方面的,对于接触网络的,对于文化产生升级,游戏的升级,电影的升级,都有这方面细化的规定。这个细化的规定有一个很重要的,广州这里面是不是有这个问题,有了责任,得有罚则,干了以后谁来处罚,如果没有这个的话,操作性还是要打折扣的。他的责任和处罚的规则这两方面。

  [网友临时干部]:地方规定如此严格,会不会影响国家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您认为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还需要哪些改进?

  【皮艺军】:无所谓严不严格,还是应该更严格,其实在国际社会这些方面都要做到零容忍,我们现在主要是离国际社会的标准太远,我们自己也没有自己的法律,出来稍微细化一点就觉得很严,关键这个严要体现在严格上,就是可操作性,可以追究,也可以操作,也可以处罚,如果在这些条款里没有相应的机构和相应的规定的话,操作起来还是会有问题。

孩子自杀或暴力最主要的原因应是压力过大

  [网友笑笑蛋糕]:未满10岁的儿童不能让其独处、也不得交由未满16岁的人代为照顾。这种规定是否合法?很多家长白天要上班,在家带孩子有时候很缺乏期待可能性,如果合法,您认为是否合理呢?

  【皮艺军】:这可能是参照国外的相关条款,因为国外不单是不能在家独处,包括不能够在自己的私家车里,比如父母去买东西把未成年孩子放在车里,在超市外面待半个小时,这样的情况被发现的话,都要被报警的。所以可能是参照国外的,针对中国现实来说,也是有一定的必要性,因为让一个10岁的孩子整天待在家里本身是有问题的,很难实现是不是能够找一些变通的办法或者是我们通过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它的可操作性,这个法条从儿童生长是对的,但是从可操作性来说,是不是让相关的机构介入进来,使得他不再独处。包括志愿者和我们现在社会的相关支持系统,一定要给它一个强化,不强化的话,单靠家长也没有办法,作为操作来说,也是很难操作的。再有它本身也是需要的,不能让孩子独处,从孩子发育来说也是需要的。我们怎么能够满足保护的要求,是不是在这个条款当中能够让其他的支持机构介入进来。现在又很难给哪些机构赋予这样的义务。现在不允许这样做,总得想出一个办法,我们得提供一个操作的平台,要不然他也不得不这样做。

  [网友文艺骚年]:最近频发未成年人因为没完成作业或者被老师批评就跳楼自杀的情况,您认为发生类似悲剧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是否更应该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教育?

  【皮艺军】:现在关于孩子自杀或者是暴力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们承受不了压力,比如自杀,可能是压力的结果。还有其他的暴力行为也是为了宣泄自己的这种压力。因为有了压力才有了挫折感,有了挫折才会出现一些攻击行为。首先要检讨我们现在社会成为一个压力系统,专门给孩子施加压力,包括作业等等都已经超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外,家长和学校并没有在意,我主张能不能具体搞一些相关的课题,测一下我们现在作业的量和我们对于孩子学业这方面的压力是不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过孩子自己的承受范围。这才是最根本的治本办法,其他的原因是因人而宜的。作为未成年人来说,本身要求的生活是是寓教于乐,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从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向孩子施压,孩子是无路可走,有一些可能会考上大学,有一些承受不了,要么就自杀。

(责编: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