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献方谈“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宋献方谈“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

[摘要]瓶装水实际上水的来源有很多,比如有矿泉水,有来自于井水的,有来自于自来水的,还有来自于山泉水的,这些概念有很多,但不管是哪个来源都应该首先符合饮用水的标准,然后再装瓶。水的安全问题一定要特别关注,水是人最基本的需要,水出了问题什么都没有了,必须得上升到国家的战略上来高度重视。
2013年05月03日17: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献方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3日15时,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水循环与水文过程研究室主任宋献方做客强国论坛,以“瓶装水水质与居民饮水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宋献方:农夫山泉标准门属打擦边球 符合饮用水标准只是底线

  [网友政在回应]:关于农夫山泉标准门的问题,说北京收买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是在怀柔生产的,但标注的水质是浙江标准,这样是否符合规定?

  【宋献方】:如果是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那么用瓶装起来,大家使用起来都方便,到没有水的地方或水质比较差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地引用。去年我们讨论过饮用水的问题,饮用水的标准在2006年发生过变化,但是对瓶装水的标准最早的也是03年了。实际上现在随着饮用水的标准的变化,瓶装的标准没有跟上这个变化。瓶装水应该是在符合饮用水的前提下然后再去填充瓶子里面的水,因为它是基础,必须要满足它的条件下再去装瓶装水。因为现在国家层面上对这个瓶装水最早的时候是看03年的标准,现在对应新的消费市场以后没有统一的标准。瓶装水实际上水的来源有很多,比如有矿泉水,有来自于井水的,有来自于自来水的,还有来自于山泉水的,这些概念有很多,但不管是哪个来源都应该首先符合饮用水的标准,然后再装瓶。 【详细】

  宋献方:监测合格的自来水烧开后饮用 最经济健康

  [网友空降农民]:现在北京的空气质量很差,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对我们日常用水带来哪些威胁?老百姓平时饮用水需要多注意什么吗?

  【宋献方】:现在应该说从纵向来比北京已经改善了很多了。但为什么大家现在感觉又异常地严重?因为现在媒体监督宣传,大家生活的水平要求也高了,所以好像实际上改善的步伐赶不上大家的要求了。平时喝水当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水源去喝。在城市,我想基本上都是自来水公司来监控的水,应该没有问题,但的的确确还有一个盲点,现在自来水公司监测的出厂的地方是可以监测的,但从自来水水厂到个人用户水龙头的地方是一个盲区。包括各个小区里面都有供水箱,实际上供水箱是不是定时地清洗、清洗得及时不及时、到位不到位是一个潜在的问题。早晨喝自来水的时候因为一晚上没有再流动一般讲的是适当地放一放,让它流动一下。一般水是三个问题,一个是看水的感官,另外一个是化学成份达不达标,或者是符合不符合标准,再一个是里面有没有生物的问题,以前大家都是担心细菌的问题,但实际上自来水公司在出供水的时候基本上如果不发生问题的话应该是放心的。最安心、最放心的又是最经济的就是喝烧开的自来水,这是最好的。 【详细】

  无需过分迷信宣称含“特殊健康成分”的矿泉水

  [网友58.68.145]:您对现在种类繁多的饮用矿泉水有什么看法?它们真的比日常烧开的水对身体更有益吗?

  【宋献方】:的的确确这和刚才讲的健康问题是一样的,喝矿泉水一般意义上讲是好事,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定喝了它都好?就不好说了。矿泉水对于每个人的吸收能力也是不一样的,你说喝了矿泉水一定很健康吗?不好说。有一些特殊成份的,比如说有益于血液健康和循环的当然是有好处的。但不是说每个人喝了它就一定有好的结果。因为我看到美国做过比较实验,你经常喝宣称健康的水跟喝一般的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详细】

  “山泉水”来源复杂 定义并不严谨

  [网友临时干部]:我们发现,今年各地纷纷出台“山泉水”地标,这种水和矿泉水有何区别?

  【宋献方】:这个山泉水我也专门查了定义,实际上山泉水非常难严格地界定,我们看了山泉水讲的是从高山上流下来,经过山里面自净形成的比较好的水。当然客观条件下山泉水一定是来自于保护区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但从水来讲,这个山泉水的定义从科学上很难界定,有的是降雨直接下来在山里面流,有的是泉水冒出来在山里面流,实际上水是有差别的。但泛泛地讲山泉水来定义是不严谨的。矿泉水是泉水,地下冒出来的,水里面的矿物质达到一定的标准才形成了矿泉,那个是泉水。所以山泉实际上我专门看了这个定义是不严谨的。就是说是山上流下来的,山区的环境比较好的时候把有些水的成份滤掉了或者是自净掉了,但的确有这样好的地方,比如说云南和我们国家环境比较好的水,看得非常地清净。但现在北方有很多的问题了,但实际上再推过来来讲,北方的水也是很好的。 【详细】

  水质安全必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重视

  [网友水深两浔]:“水安全”的重要程度如何?请问专家,您认为,“水安全”问题能否提到国家安全的层面上去考虑?

  【宋献方】:水的安全问题一定要特别关注,水是人最基本的需要,水出了问题什么都没有了,必须得上升到国家的战略上来高度重视。实际上我国从高度来看这几年也是很重视,11年的一号文件是讲水的问题,11年的7月份当时的九大常委主持水的会议,然后8月份当时温家宝总理专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由专门讨论地下水防治污染的问题,一系列大的工程也在做。 【详细】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