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京谈“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海京谈“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

2013年04月24日17: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截至23日16时,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

  【王海京】:各位网友好,我是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有一个沟通和交流,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网友琴江对语]: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王海京】:20号上午8:20分,我们中国红会就接到了国家地震局发来的地震信息,这种工作机制是我们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因为中国红会是国家减灾委的成员之一,是唯一一个直接参与紧急救援工作的社会组织。每一次突发事件发生,减灾委的成员单位都会向我们提供相关信息。

  接到信息后,我们立刻按照应急预案开始行动。首先是几位执委会成员相互沟通,确定紧急集结,同时与四川省红会联系作出部署,要求他们以最快速度派出工作小组赶赴灾区。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四川省红会副会长丁地禄带队出发赶往芦山。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王平带队乘11点航班赶往灾区。11点,总会召开第一次执委会,研究部署救灾工作,成立指挥部,与国务院应急办取得联系,并向四川省红会下达调拨第一批物资指令,500顶帐篷,400个家庭包,还有一车的食物和水。同时,要求他们根据需要派出救援队赶往灾区。

  截至23日16时,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其中调拨物资3974.37万元,救灾款1594.38万元。救灾物资包括棉被19180床,家庭包10650个、夹克衫9000件,棉衣2000件,毛毯2000床,帐篷4084顶,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食品、药品等。

  另外,全国红会系统向四川灾区一共派出23支救援队,113台救援车辆,414名救援队员,主要围绕生命搜救、医疗救援、灾民安置、大众卫生等方面开展工作。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中国红十字会目前的资金募捐情况如何?在资金的使用上有何战略考虑,如何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王海京】:20号下午,总会向社会发出了呼吁,开始接收社会捐赠。发出呼吁一是根据本次受灾程度和灾区需求,二是根据红会救灾规则。截至到23日下午5点钟,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捐赠款物2.36亿,其中总会接收款物6735万元。中国红会在呼吁书上已向社会作出承诺,要认真用好每一分善款,除了以往接受政府监督、审计之外,本次面对捐款,中国红十字会同时要求社会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资金的接收和使用,并向社会公开。我们一方面要做到接收捐款的公开,更要做到使用的公开,我们会把接收所有捐款的详细使用明细及时发布给大家。

  我们接收的所有款物主要用于三个阶段:一是紧急救援阶段,主要用于搜救、医疗、生活物资等方面;二是过渡安置阶段,主要用于灾民生活保障方面;三是灾后重建阶段,主要用于社区重建和社区发展。

  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基础上,红十字会建立了七大类救援队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在震区救灾中,中国红十字会是如何发挥其独特作用的?

  【王海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七项职责中,第一项职责就是备灾、救灾。所以,这些年来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的感受是,红十字会是政府备灾救灾领域的一个助手和重要补充。我们的特点:一是反应速度快;二是在灾区能够做到拾遗补缺;三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包括大量富有爱心的志愿者。同时,这些年来政府对红十字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备灾方面,我们现在在全国建立了78个备灾中心,分别储备了一些应急的救灾物资,为快速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另外,我们根据红十字会的自身特点,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基础上,建立了七大类救援队,包括赈济、搜救、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救援队。这些救援队为各类救援工作也提供了人力、技术和应急上的保障。

  我们这些救援队建立的原则是因地制宜、适度规模、一专多能、志愿服务。中国红十字会对各级红十字会的要求是根据本地灾害发生特点及自身能力,建立符合本地实际需求的救援队,不要过度追求规模;我们的所有队员除领队外,全部都是志愿者。红十字会负责公开招募志愿者,日常状态下组织他们开展培训和演练,遇到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后,能够做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网友看热闹不怕事大]:对于震区救援和灾后重建,中国红十字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海京】:根据目前灾区的救援情况,下一阶段马上进入过渡安置阶段,中国红十字会将重点根据灾民的实际需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采购灾区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配合政府做好群众安置的生活保障;二是做好大众卫生工作,在灾区群众生活安置点搭建厕所,并做好管理和维护工作;三是做好心理援助工作,目前我们的几支心理救援队也做好了奔赴灾区的准备,他们将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为有需要的灾区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另外,在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我们将会及时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确定红十字会承担的灾后重建任务,并把善款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红十字会将配合调查“郭美美事件”

  [网友军徽闪烁]: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对此,红十字会表示已经了解,并决定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微博暂“不去管它”。请问,红会内部是怎样考量网友这一质疑的?

  【王海京】:对于网上的一些言论,我们也都注意到了,不管是支持红十字会的还是批评红十字会的,我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关注红十字会就是关注灾区的紧急救援。目前,全国各级红十字会都正在全力以赴地参与芦山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我们会认真对待网友给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对于支持我们的,我们将再接再厉,对于我们没有做到位的,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广大网友给我们多提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获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当前芦山灾区还处于紧张的救援阶段,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网友气泡红酒]:人民网强国社区推出来一个策划:《灾难当前 抛弃成见,请再信一次红十字会》,呼吁不要不理智不客观的看待红十字会,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也在强国论坛的访谈中表示:中国的红十字会既是国家减灾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有比较系统的组织来协调全国红十字系统投入救灾,同时,他们也有一定的救灾物资储备和专业的救援人员,是救灾工作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请问嘉宾,您怎样看待这些声音?

  【王海京】: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和肯定,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只要是有利于灾区救援和灾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将汲取和吸纳,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和实力,不断地提高各项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并真正做到公开透明,让公众满意、让社会满意。

  [网友liudaniu]: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拟于5月中下旬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红十字会此举的目的是什么?对此次事件调查的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的工作性质是怎样的,这个调查组会长期存在吗?

  【王海京】:去年年底,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了社会监督委员会,由16名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广泛社会影响、热心公益事业的知名人士和志愿者组成,包括学界、法律、医学、财会、媒体、志愿者等各界代表。所有委员和红会均无隶属关系,也不从红会领取任何形式的报酬。社会监督委员会是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有自己独立的章程和制度,他们广泛搜集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相应的调查和监督工作,并向社会公开。

  关于大家提到的重启郭美美事件的调查,这是由社会监督委员会来决定的,中国红十字会将配合调查。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