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记者苏显龙谈“直击四川雅安地震第一现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人民日报社记者苏显龙谈“直击四川雅安地震第一现场”

[摘要]现在总体感觉县城的生活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比较乐观,因为以前经历过512的考验,现在都住在帐篷里,目前来说相对比较安全。虽然昨天晚上凌晨5点发生了比较强烈的余震,就像放鞭炮一样,我们赶紧就出来了,但是肯定没有很严重。
2013年04月23日18: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总编室政治版副主编苏显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4月23日10时,《人民日报》总编室政治版副主编苏显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直击四川雅安地震第一现场”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宝兴县城入口路段出现塌方

  [网友忆清秋]:请问,您现在是在什么地方?能给我们说下当地的情况吗?

  【苏显龙】:我现在在宝兴县城入口,这儿有一段路塌方,正在成都军区阿坝军分区组织民兵团正在抢险,有三辆吊车正在挖塌方的土石。现场围了很多人,这是最关注的点,而且随着不断塌方这个面积应该超过1万立方了,正条塌方路100多米。挖出十辆车了,但是还没有发现人,刚才发现了一双鞋,还在挖掘中。 【详细】

  县城的生活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比较乐观

  [网友58.68.145]:地震救援已经过了黄金的72小时,这72小时的救援成果如何?目前的现场救援情况有没有发生哪些变化?

  【苏显龙】:救援成果他们宣传部有一个通告,截止到昨天凌晨两点的,死亡人数还是20人,伤的人好像五六百,其他数字我就不太清楚。因为我看到的也不是很宏观的,我是盯的还是进城的叫两河口路,我主要盯在这儿了。现在总体感觉县城的生活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比较乐观,因为以前经历过512的考验,现在都住在帐篷里,目前来说相对比较安全。虽然昨天晚上又发生余震,凌晨5点发生了比较强烈的余震,把我们都震醒了,就像放鞭炮一样,我们赶紧就出来了,但是肯定没有严重。这边物价比较平稳,没有乱涨价的现象,有个别的餐馆开业了,但是因为没有通电,所以他们只能用煤气灶做一点简单的饭菜,而且道路也不是那么畅通,有一些粮食、菜什么的运输比较困难,现在大家都在节约用呢,所以水也没有完全通。有些受伤不严重的就回家取点东西,自己先简单的煮点东西吃,但是不敢在家里吃,都在路边吃。 【详细】

  灾区百姓团结乐观的精神使我感动

  [网友指甲油油油]:请问,在灾区报道的这几天里,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苏显龙】:我觉得还是这儿的人的乐观精神。是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之后就淡定了,尤其是老百姓跟我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们跑出来了,最后哭喊声一片,这次没有那么严重,我采访中很少有掉眼泪的,有眼睛湿润的,但是没有见到哭的。即使房子塌了,但是他们相信政府还会给他们重建,所以没有那么悲伤,尤其现场老百姓互相帮助,都像自己亲人一样,感觉挺温暖的,像我一个人来谁都靠不上,在这儿吃饭、睡觉的问题,随时找到人都可以帮助解决。有的老百姓把家里的方便面拿出来吃,我碰到一个卖水的人,他捐出150箱矿泉水,他还有1000箱,如果需要的话他都会捐出来。还是大家劲往一处使,大家还是比较团结乐观的。就我一个人在这儿也受到了很多照顾。比如有些老百姓吃饭的时候会主动的把盒饭或者是方便面递给我,我挺感动的。 【详细】

  媒体应该设身处地为灾区百姓考虑,多报道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情况

  [网友我爱薄荷糖]:有个网友说,作为资深记者怎么看待记者采访会阻碍现场救援?

  【苏显龙】:如果危重的现场记者也上不去,像我也经历过几场抢险救灾的场面,在最困难的情况下第一你不能冲,第二你冲上去相关专业人员也会阻拦你,因为医院抢救病人的时候,病人都已经挺严重了,你不可能再采访他,医生就会阻拦你,而且有职业精神的记者也不会干扰病人,因为刚刚受完伤再采访不符合人道主义精神,不能一味的抢新闻就不顾伤员的安危。我觉得一般有点职业道德人都不会不顾现场的情况去报道的,但是也不排除很多记者为了抢新闻那样做,我希望媒体也要遵守一点媒体的操守,本着人道主义,本着人文关怀去做新闻,新闻不是炒作,如果过分的渲染一些极个体的个案,我觉得没有太大意义,应该多发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虽然不是很抓人眼球,但是能反映灾区真实的情况。现在灾区的情况很多都是报道的很片面,我希望记者能够深入农村和偏远的山区,能够报道这样的人遭遇的实际困难,让有关部门真实的了解灾区的情况。比如帐篷的问题,这块现在还是很缺,但是相关媒体报道说,已经不需要投递帐篷,这个就不客观,实际上现在帐篷还缺,棉被更缺,农村帐篷更缺。 【详细】

  我呼吁志愿者的热情不能减,但是应该理性

  [网友团团绿]:现在有很多志愿者开始赶往灾区,站在您的角度,您觉得对他们行动有没有建议?

  【苏显龙】:我觉得他们的爱心值得发扬,这种精神让我们感动,但是志愿者还是应该理性,因为现在灾区第一要务是能够有救援能力和救援实力的单位或者是群体进来就够了,我觉得有些志愿者来的话很盲目,比如像吃饭、用水问题,还有手机的线路问题,总打电话也都占用资源的,像宝兴县城几个安置点都已经人满为患了,晚上的时候到处都是帐篷,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而且车辆也越来越多,这个县城很小,是一个很狭长的小县城,只有5万多人口,我们全国志愿者再往这走会增加负担。我觉得大家可以这样,相对来说有组织一点,形成批次的来,别刚开始发生地震一窝蜂来了,待两天又走了,应该有个延续性,灾民更需要持续性的赞助,别几天大家都散了,那他们后续怎么办?有些志愿者会开车过来,因为道路通了他会开车,这样非常不利于抢险,一定要让志愿者冷静一点,我这两天也采访一些志愿者,尤其有的小姑娘只有20多岁,到这儿根本插不上手,实际上当地的老百姓我觉得已经能够生活自理了,因为伤员不是很多,他们照顾一些官兵、武警战士也够了,其实就是吃饭时帮他们打打水,剩下其他的网友的关注度和志愿者的关注度一定要降降温,别一窝蜂跑过来,可以以后出点钱捐点物资,这个更现实一点。我呼吁志愿者的热情不能减,但是应该理性,本着不要给灾区添乱的角度,要切实考虑自己的能力再来决定来不来,不要冒然的先来,有的人先体验生活,这种体验式的志愿者还是不要来了。 【详细】

 

  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前方记者:芦山地震救援初见成效 志愿者应理性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