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记者苏显龙谈“直击四川雅安地震第一现场”--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人民日报社记者苏显龙谈“直击四川雅安地震第一现场”

2013年04月23日18: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总编室政治版副主编苏显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宝兴县城入口路段出现塌方

  [网友忆清秋]:请问,您现在是在什么地方?能给我们说下当地的情况吗?

  【苏显龙】:我现在在宝兴县城入口,这儿有一段路塌方,正在成都军区阿坝军分区组织民兵团正在抢险,有三辆吊车正在挖塌方的土石。现场围了很多人,这是最关注的点,而且随着不断塌方这个面积应该超过1万立方了,正条塌方路100多米。挖出十辆车了,但是还没有发现人,刚才发现了一双鞋,还在挖掘中。

  [网友58.68.145]:听说您随同救援的直升机前往了受灾的中心区,能否给我们介绍下当时的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苏显龙】:我是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午10:30分我在成都凤凰山机场,这是成都军区某旅的直升飞机,直升飞机当时主要运送伤员,还有紧急的帐篷、棉被这样的物资,所以还是比较紧张的,而且由于天气原因不能正常飞行,这边有雾时就不能飞了,所以飞机比较紧张,我跟他们联系好之后,我已经在那待了一天了,之前报道了一些情况,而且地震发生当天下午我跟着采访了他们运送伤员的情况,有从重灾区运送过来的伤员,当天晚上有12个,从宝兴运过来的伤员,直接运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我一路采访的,第二天人民日报发了一篇稿子,第二天领导让我之驻扎军区,这是一个重要的运送伤员和物资的点,我在那住了一晚上,第二天跟着他们上了飞机直奔灾区。因为宝兴是重灾区,一开始没有做好心里准备应该不应该在这边住,但是飞行员说这边挺严重,你要做好心里准备,如果不能下去就得飞回成都,那个飞机安排特别匆忙,我走的时候很匆忙,什么都没有带,背了随身包,笔、本都没带,发现情况挺严重的就决定留下来了,一定要到现场好好看一下,争取把灾区真实情况报道出来。

  县城的生活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比较乐观

  [网友58.68.145]:地震救援已经过了黄金的72小时,这72小时的救援成果如何?目前的现场救援情况有没有发生哪些变化?

  【苏显龙】:救援成果他们宣传部有一个通告,截止到昨天凌晨两点的,死亡人数还是20人,伤的人好像五六百,其他数字我就不太清楚。因为我看到的也不是很宏观的,我是盯的还是进城的叫两河口路,我主要盯在这儿了。现在总体感觉县城的生活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比较乐观,因为以前经历过512的考验,现在都住在帐篷里,目前来说相对比较安全。虽然昨天晚上又发生余震,凌晨5点发生了比较强烈的余震,把我们都震醒了,就像放鞭炮一样,我们赶紧就出来了,但是肯定没有严重。这边物价比较平稳,没有乱涨价的现象,有个别的餐馆开业了,但是因为没有通电,所以他们只能用煤气灶做一点简单的饭菜,而且道路也不是那么畅通,有一些粮食、菜什么的运输比较困难,现在大家都在节约用呢,所以水也没有完全通。有些受伤不严重的就回家取点东西,自己先简单的煮点东西吃,但是不敢在家里吃,都在路边吃。

  [网友杨再昌]:您是否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时的报道,您觉得四川芦山地震救灾与汶川大地震救灾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苏显龙】:汶川大地震我很遗憾没有去现场,但是我作为编辑在后方,如果说让我比较,因为当时编辑稿子经常跟记者沟通,每天都处理灾区来的稿子,从我自己的感觉和当地老百姓的反应来看,当年汶川大地震时这里也是灾区,距离震中十几公里,但是他们说这次更严重,这次离震中更近,8公里,而且宝兴县次生灾害比较严重,他是两山夹一沟,这个小城就建在城上,这边山路出现塌方的话路就会堵死,一开始宝兴是个孤岛,什么都不通,所以我坐着直升飞机过来的。他们反映这次地震程度次生灾害比较严重,就像积木一样起来之后再落下来损毁就比较严重。我在空中航拍的时候,看着成片成片倒塌现象不多,但是实际一看,屋里扭曲裂缝比较严重,家具也都倒了,如果这种情况再有余震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所以都不敢回去住,尤其农村基本上老房子都倒塌了。这个县城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建的房子还好,尤其是他们中学,宝兴中学地震之后援建,海南援建的,现在很多人住在这个学校里,学校里房子只出现少许的掉灰和轻微的裂缝,所以还没有问题。汶川大地震当时在上课,学校伤亡比较多,而这次地震是早晨8点左右,尤其农村农民都出来干活,家里基本没人。城市的地震不是很强烈,所以人员伤亡也不多,主要是震中损毁情况严重。尤其我在这段路,两河口路,如果平时正常上班时间这条路非常多的,因为这个上面是一个小公园,是一个烈士纪念碑,这个地方地质灾害比较频繁,1964年发生过洪水灾害,去年就在这条两河口路的不远处有条河,就发生过泥石流,叫818泥石流灾害,当时有几个人遇难了。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