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谈地震救济与公益慈善的作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谈地震救济与公益慈善的作用

  【摘要】:4月21日14时,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 王振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地震的救灾救济与公益慈善在救灾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振耀表示,政府救灾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审计监察程序,在这方面有多种制度与体制性保障,当然,也需要进一步做好透明工作。更重要的是,公益慈善的捐款、捐物使用情况,在这方面需要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各项决策及时沟通,善款使用过程充分透明,避免出现各种不良现象。
2013年04月21日15: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1日14时,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 王振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地震的救灾救济与公益慈善在救灾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尊重慈善组织救援项目的特性支持其运用特有的优势参与救灾

  【王振耀】: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以后,各位网友如此关注救灾工作,我作为过去老的救灾救济司司长十分感谢大家。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我们知道灾后紧急救助是很重要的,而灾后的重建是漫长的,公益慈善在这两个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一到震灾就公路不通,如何解决?

  【王振耀】:灾后紧急援助在当前是最为重要的,公益慈善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非常多。公益慈善可以更为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救灾,包括捐款、捐物、捐出志愿服务,这样可以从多角度、大范围内动员社会资源,然后投入救灾。特别是一些志愿者的专业性服务,往往能够弥补政府体制的不足,在救灾一线发挥出直接的应急救助效果。另一方面,灾后重建确实是一个繁重的任务,从现在起应该做好灾后的重建规划,在应急救助稳定之后,民间的救助工作也同样不可缺少。一方面,公益慈善可以做更多的社会救援工作,其中包括心理辅导,包括各种各样细腻的社会志愿服务,这都是政府方面不可能完全做得到的。还有,民间的直接投入,包括资金和物资都能够作为政府重要的伙伴,来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 【详细】

慈善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民间的参与

  [网友癞羊羊与王大歪]:做好中国的慈善事业,光靠官方是不够的,还要民间的参与,您怎么看这一观点?

  【王振耀】:我十分同意这个观点。其实慈善事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民间的参与,慈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民间的,我们民间社会应该有明确的意识。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我们的公益事业做得如何?如何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公益事业的帮助?

  【王振耀】:我国的公益事业在汶川救灾过程中就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强大的力量,最近几年依然得到持续不断的发展和壮大。要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公益事业的救助,就需要有关政策进一步的改进,充分激发各类慈善要素建立多种慈善项目,使各类需要救助的人能够得到多个方面的救助。 【详细】

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后中央财政会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问嘉宾:据您所知,发生自然灾害后的救灾资金如何筹集的?国家负担多少?

  【王振耀】: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后,中央财政一般会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救灾资金包括应急救助资金、恢复重建资金、生活保障资金等,根据不同的灾种,国家有不同的救助标准。如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及时拨付几亿应急救助资金,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按照每户1万元下发救灾资金,另外,中央财政又提供救灾帐篷和其它救灾物资,并且在灾后几个月内,使每个灾民能够得到每天10元钱和1斤粮的生活保障。同时,每逢大灾,社会往往有大量的财物的捐赠,如汶川地震捐赠就超过了700亿,这些财物也都要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地方财政也有不同程度的财政投入。目前的救灾大体仍然沿用这一体制。【详细】

“慈善立法”进展太慢阻碍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网友想唱就唱]:王院长,你经历很丰富与独特,能给我们谈谈政府与民众在救灾中各自的角色吗?

  【王振耀】:政府与民众在救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者是互补作用,缺一不可。政府承担着组织、协调、引导的责任,承担着基本的救灾职责。民众的捐款、捐物、捐志愿服务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在许多领域往往能够弥补政府的不足,甚至引领政府的政策,得到较好的调整,两者只有良性互动才能产生出最大的合力。汶川地震在国际救援史上就是官民合作的一个范例,雅安这次救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网友琴江对语]:随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我国现行体制存在的问题日益显露出来。年前媒体曝光了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和项目在运作管理上的问题,说明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在管理体制和监督问责上存在严重问题,公益慈善领域存在很大的法律空白,亟待从体制上和立法上加以改善。主要问题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公益慈善组织登记管理体制不统一,职责不明确,监管不到位。二是公益慈善领域法制建设严重滞后,善行缺乏保障,恶行得不到惩治。

  请问王院长,您认为,这两点概括的是否正确?该如何解决?【详细】

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认识有一个转变过程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雅安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发出救灾行动倡议,壹基金成为行动最为迅速、表现最为耀眼的民间公益组织之一。雅安地震发生约两小时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通报救灾行动,表示已与四川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并了解灾情。可以说,无论是民间慈善机构还是官方慈善机构都在这次地震中迅速发力,动身救灾。可是,红十字会的官方微博已被转发11万余次,评论2万余条,几乎都是一边倒地指责红会。还有人在网上贴出“郭美美”的照片,提醒大家“当你决定捐款的时候,不要忘记一个人。”收到善款也远不如壹基金,请问王院长,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王振耀】: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认识有一个转变过程,应该给予大家一定的时间。但在客观上,全世界的红十字会系统都在救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红十字会既是国家减灾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也有着比较系统的组织来协调全国红会系统投入救灾,同时,他们也有一定的救灾物资储备和专业的救援人员,是救灾工作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需要不断推进红十字会系统的体制改革,使其能够充分发挥人道主义救援的职责,在灾害救援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王振耀】:各位网友,我特别要向以不同方式支援灾区工作的网友致敬,雅安地震救灾工作还在继续进行,让我们共同努力,奉献我们的爱心和力量。【详细】 

  相关新闻:

  王振耀:政府和民间渠道都应相信 捐赠者可根据心愿选择

  王振耀:公益慈善可以更为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灾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