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中非前大使崔永乾、社科院张永蓬谈中国的对非援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驻中非前大使崔永乾、社科院张永蓬谈中国的对非援助

[摘要]命运的共同体意味着中非之间在政治上有着高度的认同,经济上利益共享、责任同担、前途共勉,文化上相互借鉴、共同完善,中非的所谓的命运体就是利益的结合体、政策和战略的结合体,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这意味着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将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是一种高度的相互依赖的、相互支持的、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2013年04月08日19: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中非前大使崔永乾(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合影

  编者按:4月8日15时,中国驻中非、刚果(金)前大使崔永乾,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主席访非与中国的对非援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中国对非洲援助是双向的,最终有利于双方的发展

  [网友黑椒牛柳]: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访问非洲,这对推动中非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支持从建国初期就开始了,请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对非洲援助的历史概况以及中非关系现状 。

  【崔永乾】:中国和非洲的外交关系如果从中国和埃及从1956年建交算起,现在已经半个多世纪了。自从中国和非洲有了外交关系之后,双方之间的援助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当我们说到中国对非援助,大家都知道,在非洲国家大部分还都没有取得国家的民族解放独立之前,很多的非洲的独立解放的战士们在中国接受了教育和训练,包括纳米比亚、包括刚果(金)、刚果(布)、佛得角、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等等,所以现在非洲人民讲起他们的这段历史的时候,都一再强调非洲大陆的独立解放离不开中国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这是在中国和非洲正式有外交关系之前就已经有了这么多密切的联系,可能大家都知道非洲很多的大人物都曾经在中国学习过,有学习军事的,有学习别的方面的,像原来莫桑比克的总统,我在刚果(金)的时候,刚果(金)的老总统老卡比拉和现在的小总统小卡比拉都在中国学习过,所以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这种血和肉的联系和关系。 【详细】

  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之交

  [网友军徽闪烁]:请问张老师,习主席访非的第一站选择了坦桑尼亚,请问其寓意何在?

  【张永蓬】:主要是中国对非洲发展关系的过程中,比较注重平衡,每次领导人出访所选择的国家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说,中国领导人并不总是到资源丰富的国家去,而是兼顾平衡,因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就是不以国家大小和强弱为标准,不以国家的贫富为标准,而是强调平等相待。之所以选择坦桑尼亚作为首访国家,是因为坦桑尼亚是全天侯的历经考验的非洲朋友,从60年代建交直到现在,历经20世纪的冷战时期,直到现在的以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坦中两国关系没有出现过问题。其次,坦桑尼亚是非洲重要的大国,在非洲具有代表性,坦桑尼亚无论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和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都是值得关注的。选择坦桑尼亚,有两个寓意,一个是中国将继续在传统的中非友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第二个是中国与坦桑尼亚的双边关系将在新的基础上开拓更多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坦桑尼亚并不是资源富有的非洲国家,这也说明中国对待非洲国家并不是以资源为标准,而是以政治、经济等等全方位考虑的。 【详细】

  中国与非洲是真正平等的、相互支持的关系

  [网友忽闪闪]:中非合作与西方国家对非洲的合作最根本的区别您认为是什么?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崔永乾】:中非合作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这个问题应当由非洲兄弟们回答可能比我回答得更好,由于我长时间在非洲工作,我和非洲朋友们相处的时间太长,听到了很多的从高层到基层的非洲人民对这方面的评论,所以,我还有这么一点资格和非洲朋友们一起来面对这么一个问题。我想举这么一个例子,同样一个援助项目,中国要有专家,要有工程师,要有技术人员来操作和实施这个项目,他们在当地住的是通铺,至少我在非洲工作期间,当时的条件还是这么一个样子。吃大锅饭,几乎和非洲人民普通一些工人、普通的技术员,我们的高级工程师和非洲的普通技术员享受同等的工作条件,还不跟非洲那些高级技术人员相比。更甭说和西方相比了。为什么呢?因为要实施一个对非的建设项目,花的钱都是从一个总篮子当中拿出的。我们体谅非洲朋友的困难,我们高级工程师、我们的管理干部、我们的技术人员一直到普通的操作人员,我们都享受着极为简单、极为简陋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这样的话,就可以为我们非洲朋友、为我们的非洲兄弟能够省出很多的钱来,这是我说的中方在非洲实施项目是这样的条件。西方国家是怎么实现的呢?他们一样,要实施和西方国家之间谈成某个项目的时候,他们也派遣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和技术人员,而每一个,我不说一批、一群,是每一个西方派出人员,人人享受必须要有一套房子,要有车,要有一套服务人员,厨师、保姆,方方面面的这些服务人员,所有的花费,都是要从项目当中的资金来出。所以,非洲朋友告诉我们,曾经算过这样一笔帐,西方对非洲所谓的援助,他们给一百块钱,其中有80块钱让他们自己花,中国人给我们100块钱,有95块钱为我们所用的,他们只花其中的5块钱,80%和5%的比例,从这个可以看出这种差别有多大,这种差别之所以能够出现,这出自于一种感情,我刚才说了,世界上离真、实、亲、诚这四个我们总结出的援助非洲国家的这四条,离得太远的事例,西方占得太多。他们经常是口惠而实不至。经常在对付,在应付,在糊弄非洲人,谈不上和非洲人之间的那种亲情。更谈不上诚意。所以,习主席总结这四条,是西方国家永远都实现不了,只有在中非之间才能体现这四个字。 【详细】

  中非关系是双向的、是谋求双方互利共赢的一种伙伴关系

  [网友看热闹不怕事大]:中非多年来来往密切,非洲国家多年来一直受西方文化影响很大,这次,非洲部分国家甚至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请问,这是不是意味着中非今后将更加注重文化交流?

  【张永蓬】:中非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将会有重大发展。传统上,中非关系的主要内容是以中国单向提供援助和以政治意识形态为标准。现在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更加注重全方位的软、硬领域的合作,也就是说,不仅仅要发展政治的、经济的合作,更加注重文化交流,注重相互之间软实力的培养和影响,这对双方的公共外交和人民之间的直接交流具有重大意义。中非合作论坛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全方位的,特别包括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详细】

  中国与非洲是一种相互依赖的、相互支持的、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网友流浪的加菲]:中国持续重视发展中非友好关系,请问嘉宾,新时期的对非援助有什么新的亮点?

  【张永蓬】:新时期中国对非援助的亮点就在于扩大对非洲社会和民生项目的援助,比如说,人员培训、政府奖学金、人道主义援助等等领域,中国援助的倾向性越来越大。同时,中国对非援助的各种优惠贷款也是一个亮点,这些贷款对于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对于发展中非关系产生了积极效果。现在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最大的特点就是软硬件领域全方位实施,这种援助从方式上看,更加适合于非洲的实际需求。 【详细】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