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嵎生、周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嵎生、周刚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摘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对于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加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晤也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逐步健全机制,为今后的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03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右)、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9日10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国家对中非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桑一葚子]:参加会晤,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非洲的活动之一,这显示了中非关系怎样的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有哪些重要意义?

  【周刚】:我同意你的看法。习近平主席在就任后访问非洲国家,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充分显示了中国对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的重视,以及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中国和非洲国家有过类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曾经相互同情和支持。在独立之后,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中国一贯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积极参与非洲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建设,为此作出了真诚的努力,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欢迎和赞赏。同样,中国也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支持。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是非洲国家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珍视同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国家,以及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同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对话。这次访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进了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了中非在众多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实现一体化和工业化的努力,将积极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将进一步增进中非人民的友谊,而且有助于非洲国家实现联合自强和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于中非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 【详细】

  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五次会晤为今后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网友忆清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此次会晤的主要亮点有哪些?你们如何评价会晤取得的成果?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周刚】:网友们,我曾经在印度担任过大使,所以,同这一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还有点关系。这次会晤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是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以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这次会晤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国际社会所关注。这次会晤对于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加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晤也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逐步健全机制,为今后的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详细】

  金砖国家一致主张用务实的办法逐步推进互利合作

  [网友迷你考拉]: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王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也谈到“这次会议是非洲的机遇,也是金砖国家的机遇。”,能否请您阐释下您评价的这两个“机遇”?

  【王嵎生】:这次金砖会议召开之前,我就这么想,这次会议中中国和非洲的关系非常重要。是抓住了要害的。这次会议的这个主题和会议本身的进程,说明了两点,第一,现在正是非洲的机遇;第二,也是我们金砖国家的机遇。非洲国家过去在历史上长期是受殖民统治的,好不容易独立了以后,又被西方所谓的“选举民主”忽悠了一阵子,现在它们从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必须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过去几年,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十个国家,有六个在非洲,而且2012年表现也很好。现在它们要全面的大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高科技、融资方面非常需要“借力”。因此,金砖国家现在开会,把和非洲伙伴关系定为主题,对它们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另外一方面,对金砖国家来讲也是一个机遇。因为金砖国家发展得更快,搞得更好,在高科技方面,应该说有很多好的表现。基础设施方面,非洲需要的,金砖国家都有优势。资金方面,我们也有优势。所以,金砖国家的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在当前贸易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他们需要,我们也需要。可以说,金砖国家既有心,也有力,可以把金砖国家的能力辐射到非洲大陆,我觉得这也是金砖国家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因此,这两种机遇是互相需要和互利的。我在非洲工作过一段时间,我注意到,由于过去殖民统治的影响,比较贫穷的国家,非洲占的比例很大。 【详细】

  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有利于世界金融的稳定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德班宣言》认同中小企业在各国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你们认为这对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加强其创新和研发能力会有何推动?中小企业要走出去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走出去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嵎生】:我认为这对金砖所有国家的中小企业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它们更健康地走出去,而且比较有底气。中国中小企业要很好地走出去,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但同样很重要的,是它们自身的能力建设,以及它们对国际环境、地区政策的了解。现在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有的并不太成功,有的比较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们对被投资国的政策和环境的了解不够。另外,它们还需要注意同对方的关系,要同时惠及合作伙伴,乃至当地百姓。这就是我们国家领导人常说的“互利共赢”。 【详细】

  中国与金砖国家的深化合作对我国经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网友气泡红酒]: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主旨讲话中谈到,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大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目前中俄、中非、中巴、中印之间都有哪些重要的合作?还有哪些新的合作领域或者增长点?哪些合作对中国普通老百姓会产生直接影响?

  【周刚】:近年来,金砖国家成员经济不断发展,金砖国家之间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金砖国家之间在经贸、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的联系日益密切。关于金砖国家成员之间的重要合作,以中俄为例,两国在油气、能源、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这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不断增进中俄之间的战略互信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在不断发展,中印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企业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重要伙伴国,迄今,中国在印度的工程承包额已超过600亿美元,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而且对于印度基础设施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俄、中印以及中非、中巴之间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因为他们的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在扩大双边贸易额,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金融合作,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油气,自印度进口的铁矿砂,自非洲国家进口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些都同中国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详细】

  新闻报道:

  王嵎生:金砖国家成立工商企业家联合会利于自由贸易投资

  周刚:金砖国家同非洲的合作利于提升非洲国家的国际地位

  周刚: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利于应对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