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孟庆国谈县级以上政府接待经费公开--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清华大学教授孟庆国谈县级以上政府接待经费公开

[摘要]此次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无疑是反腐倡廉的一记重拳,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表明中央在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已出实招、动真格,彰显了国家坚定不移的治理腐败的决心。
2013年03月28日17: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28日15:30,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县级以上政府接待经费公开”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是树立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网友庐山]:孟教授,对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会议上的讲话您如何解读?这中间有哪些亮点?透露出中央怎样的施政方略?

  【孟庆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一届政府要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打造廉洁政府,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要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注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所以他特别提出,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进行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是有效遏制腐败、建设廉洁政府的需要,是改进政府形象,树立政府公信力的抓手和重要一步途径。因为公信力是政府执政的重要力量,只有政府公信力得到树立,政令才会畅通,人民才会理解、支持。勤俭从政,公开、透明支出,则是政府提升公信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此次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无疑是反腐倡廉的一记重拳,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表明中央在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已出实招、动真格,彰显了国家坚定不移的治理腐败的决心。建设廉洁政府首抓接待经费公开,可谓抓到了反腐败的切入点,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应该多给掌声,多给鼓励。 【详细】

  公务接待经费的公开有利于减少腐败行为、节约政府行政成本

  [网友伊甸之东]:孟院长,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对于建设“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有怎样的意义?

  【孟庆国】:公务接待费在其他国家也都存在,一律取消不太可能。而民众也并不是反对公务接待费,只是反感公务接待太普遍,公款吃喝太严重。花公家钱不心疼,公务接待不但费用惊人,隐性腐败严重,导致政府行政成本居高不下,改革势在必行。在我国接待经费因其数量庞大且缺乏有效监督,一直为公众所诟病。从表面上看,吃点喝点似乎不如贪污受贿、贪赃枉法那么危害深重,但接待经费管理上漏洞百出,腐败之烈确实不容小觑。因此,本次会议以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为抓手,不仅让政府行为能够更多地接受公众的监督,减少腐败行为,也能够节约政府的行政成本,提高公共财政的使用效率,建设“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对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政府的形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详细】

  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要克服形式主义

  [网友黑椒牛柳]:李克强总理提出,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行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这项新政落实不太容易吧?您觉得接待经费公开会遇到哪些阻力?怎样使新政推动下去而又不走形?

  【孟庆国】: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涉及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的转变,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性的任务,实施起来肯定会有一些阻力,容易出现形式主义、上有政策下游对策等现象,所以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方共同发力,综合治理,才能取得成效。要使新政推行下去而又不走形,要克服形式主义,要动真的、来实的、用硬的,自上而下一级一级的抓推动、抓公开,坚决防止不公开、假公开的现象。公开内容标准要细化,如果不细,就会有漏子可钻,审计监督要发力,对各单位部门的接待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 【详细】

  县级政府招待经费公开必须有标准和细化的规定

  [网友奔跑的蚊子]:一些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惜墨如金”,很多咱普通老百姓看不懂,县级政府招待经费公开如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孟庆国】:关于“三公经费”公开问题,国家已制定并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国家各部委在一定的范围内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的信息,各部委也按照中央的要求做了公开。总体上来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许多部门已公开的那些信息仍比较模糊,只有笼统而干瘪的几组数据,鲜有具体描述或详细解释,普通老百姓也看不懂。公开必须有个标准和细化的规定,否则与原来我们搞的预算公开一样,只是笼统地给出一个数字,则效果不佳。因而,公务接待费公开必须有具体的公务接待标准和细化的公开内容。比如说,在什么时间,接待了什么人,又是在哪里接待,按什么标准接待,花了多少钱,都应有个统一的规范。这样老百姓才能看明白、看清楚,监督才能有效果。 【详细】

  充分引入社会监督及第三方监督机制,完善政府接待经费机制

  [网友忽闪闪]:公务接待经费公开是否应当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以便使预算评价机制更加合理?

  【孟庆国】:在推进公务接待经费公开的同时,要充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利用公共媒体、网络、社会组织对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弥补自我监督的不足,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监督机制,对经费预算、经费使用情况及经费公开本身进行核查监督。 【详细】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