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谈“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谈“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

  【摘要】:3月13日14: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忠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胡忠雄表示,经营的土地越多,并不是说这块土地的所有权或承包权就是你的。你所得到的是流转过来的。你现在生产经营资料还是别人的,不过是相对而言,所以永远不能变为所有者,所以不存在地主的问题。
2013年03月13日15: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右)会见益阳市市长胡忠雄

  [编者按]:3月13日14: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忠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益阳模式’与土地制度新变革”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第九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信托平台、信托机制、确权办证,是益阳模式的三个主要特点

  [网友孙亚非]:何谓“益阳模式”?益阳模式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草尾模式”主要做法是什么?为什么要推广为“益阳模式”?

  【胡忠雄】:益阳模式,这也是网友们对我们工作上的一种期待,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我们讲的益阳模式,主要是在土地、制度创新方面,特别是在土地流转方面,我们探索了一个依托土地的信托流转,简称为信托流转。在土地流转中的引进信托理念的模式简称为“益阳模式”。我把益阳模式的特点概括为三条:一是政府平台以往的土地流转主要是在农户和被流转者之间进行,现在的流转有三个要素,既有农户,有农民朋友,也有土地的经营者,现在再加上基层政府的参与。所以政府平台是益阳模式最大的特点,政府成立专门的信托流转中心,成立信托有限公司,具体作为信托人或受托人之间的中介,开展与土地流转相关的工作。

  第二是信托机制,信托是指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我们把这种比较长久的农民最大的财产权,表现在土地的承包经营权,采用一种信托的办法来进行流转。

  第三是确权办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由原来几十年不变,现在把它变为长久不变,给每一家农户的土地,我们通俗地讲就是上户口本,就像每个人有一个身份证、一个户口簿一样,我们每一家农户拥有的土地都有一个户口本,确权办证。

  信托平台、信托机制、确权办证,是益阳模式的三个主要特点。 【详细】

  “四证一图“代表农民的所有权、收益权、房产权和承包权

  [网友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去年,益阳市委书记马勇亲自为沅江草尾镇的村民代表颁发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在内的“四证一图”,请问胡市长,何谓 “四证一图”?他分别代表了农民的什么权益?

  【胡忠雄】:网友非常关心“四证一图”,是指四个证,再加上一张图,简称为四证一图,四证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证,每一块土地都属于集体所有,我们国家在土地的公有制的主要表现方式是集体所有和国有。农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这是第一个证,也就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所有权证。第一个证是颁给村民小组。第二个证是颁给农户的,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第三个证是农村集体土地的使用权证,比如说农村自己建一个房子,我占一块地,要发农村集体使用权证。第四个证是房产证,农村整个房屋,也进行确权办证。所有权证、土地承包权证、使用权证、房地产证是四证。

  一张图是鱼鳞图,为什么说是鱼鳞呢?一家农户和另外一家农户,大家一块一块地把界线划得非常清楚。一家农户的四周的图和周边的农户地是如何划分的,我们都划清楚。农民住的每一块地、每一栋房子,都可以划清楚。“四证一图”表明我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先是要确权办证,要维护家庭的联产承包基础,这很关键。它分别代表农民的什么权益呢?所有权、收益权、房产权、承包权。我们说的农民的财产权,也就是讲财产收益。特别是来源于土地和来源于房产得到的收益。【详细】

土地流转信托资金越大对其监管就会越发严格

  [网友小小教书匠]:参照益阳模式,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有限公司掌握着巨大的资金流,公司运作如何监管?

  【胡忠雄】:土地承包经营权,我们简称为土地的信托有限公司,它掌握的资金确实比较多,这个资金的来源,既有土地流出以后,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进土地的经营者上缴租金,也还有每一亩10块钱的管理费,还要求每一亩提前缴100块钱的押金,作为一种抵押。既然是一家政府型的全资子公司,对资金的监管就成了公司的生命线,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焦点。在这个监管的问题上,我们采取三步环节:第一,以管理信托公司的运作机制直接和政府运行实行一种监督。比如说我们一般在乡镇设立土地信托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乡镇长,通过乡镇长强化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因为如果乡镇长作为法人,与在社会上聘请一个职业经理人,两种责任是不一样的。

  第二,还是要把土地信托公司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成立董事会和监事会,强化内部管理。

  第三,外部监管。就是指县一级以上的财政或审计,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于整个资金进行监管。

  现在通过这几年的探索,信托公司的资金管理上还没有发生资金的用途不清、不公开透明,甚至还发生贪污截流、瓜分的情况,暂时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资金的监管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加强,随着土地流转的信托资金越来越大,对监管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详细】

  经营的土地多并不意味就拥有该土地所有权或承包权

  [网友芳菲1386]:请问市长,当地农民土地流转后,出去打工,如果遇到经济危机,在外打不了工了,农民能收回自己的承包耕地种植吗?这可是养家糊口的最后救命地。

  【胡忠雄】:我们在现在的土地流转设计和操作办法上,为土地流转之后,要想收回自己的承包耕地种植,农民确实是基于一种自己不能抗拒的因素。但这要有几个基本,第一是你要收回自己承包耕地种植,你必须要支付一定的重新要求承包耕地的成本。第二是确实要配合政府,要协商好已经在土地流转之后的土地经营公司的整个经济方面的纠纷。第三是应该在自己耕种的种植方面,原则上要与原有的产业相配套。比如说,原来这块地种蔬菜,你回来以后,又马上把种蔬菜的地,中间的地上挖一小片养鱼或者是做其他的。因为我们对整个流转出去的土地,这块土地干什么,原来都是在和农户签合同的时候就规定了,这块地流转出去之后用做什么产业发展。你还必须要遵循这块土地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要求。当然,我们作为政府来讲,今年都打着诚信社会,既然大家已经是在这种框架下确定了,而且也不影响你的既得利益,就尽量不变。因为原有一部分地,农户与农户之间、农户与企业之间的流转,为什么有时候生命力不是很长,就是因为中间反悔的太多,使得权责利的关系不能够规范化,引发了很多土地承包经营方面的纠纷和问题,我们不是特别主张,你自己土地流转之后马上又要没有到达土地流转的期限,马上收回去,自己承包耕种。如果都这样做的话,那土地的流转就很难走向规范化,很难规模化。【详细】

  土地制度的改革总体“大稳定、小调整”

  [网友小箩卜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何论述?您如何理解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到的家庭农场?中央一号文件对土地流转做了哪些新规定?

  【胡忠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土地改革也还是做了论述,改革的论述应该是与中央的一号文件所表现出的精神、原则完全一致。总理在报告中,也专门讲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还是要维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一个基石,这个基石不能动。但又想对土地制度改革进行多个方面的探索,还是主张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所谓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就是主张土地流转。现在我们农业一个大的问题是一家一户的经营,与现代生产力的匹配严重不协调,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完全一致的。至于一号文件里提到的家庭农场,作为今后农业的经营单位、一种新的经济组织,我们认为有无限的生命力。原来在农村种田的是一家一户,以后是有农业企业、农业大户、家庭农场,还有各种农业合作社,这都是在今后农业生产中的一些经营单位和生产单位,所以我认为家庭农场可能在一部分土地相对比较连片、相对比较集中、地利也比较好、水利设施也比较好,家庭农场在我们益阳的生命力应该是无限的。我们现在一家一户,因为今年的土地规模确实太小,人均也就一亩多田。我们一个家庭,我们算了一下,起码要50亩的土地才能达到最小规模经营的起点。我们所理解的家庭农场,应该是经营规模最起码不低于50亩。如果低于的话,还不能叫家庭农场。【详细】 

  相关新闻:

  胡忠雄代表谈“益阳模式”:政府不存在与老百姓争地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