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谈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谈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摘要]民主协商形式是新事物,需要精心呵护,让它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上逐步完善起来。如果这一步做到了,中国的民主,其历史不亚于西方民主,甚至优于西方民主。
2013年03月12日17: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2日15:00,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中国的协商民主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主持人]:首先想请李校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协商民主制度开展的背景是怎样的?

  【李君如】:我们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探索,在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民主理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它是由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两种形式构成的一种民主理论。我们的制度,民主制度,也有选举制度,也有协商制度,我所以讲过这样的话,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呢?它特就特在它是协商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一种民主的制度。我又倒回去补充一句,西方也是在搞协商民主,是,他们在研究、探讨和讨论,而我们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思考问题的动因是西方问题引起的,但是现在提出,并不是借鉴西方的制度,它还没有这个制度,这个制度应该是我们自己创造。所以,我把来龙去脉讲一讲,是不是说清楚了,这里面比较微妙的在哪里呢?人家提出问题,引起我们思考。我们的经验形成我们的理论,健全我们自己的制度,是这个背景。 【详细】

  中国的民主协商制是与公民达成共识的制度

  [主持人]:也就是说协商民主早就有了,但是建立制度是在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我们今天谈的是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来进行制度化的一个概念。谈到这个制度,可能很多网友就会问,这个制度具体是一个怎样的情况?是不是有一些明文规定,咱们的制度有怎样的特点,和西方有什么不同?

  【李君如】:首先协商民主作为民主的实现形式,是和选举民主,发挥各自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它两者之间是结合起来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它有什么不同?不是简单的跟选举民主比不同,也不是简单的跟西方比不同,而是在它自身的运行中有什么特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不同。它的特点就是,它不是通过一种像选举那样的,让社会分成多数、少数来实现民主,而是通过让社会的人民、公民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这是一个不同,民主的主体,不是以多数、少数来划分,而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当然,有的通过代表发表意见。第二,它是参与式的民主,不光是投票,在决策之前,他可以参与,决策之中,他可以参与,决策之后,还可以继续参与。参与式的民主,是全程的参与式的民主。 【详细】

  完善好民主协商形式,可使中国民主优于西方民主

  [主持人]:社会协商民主制度如何体现呢?比如很多网友想问,我也想参与到,因为政治协商是一个参与性的,如果我想参与到民主协商制度当中,有哪些方法和途径,我就可以参与其中了。

  【李君如】:比如在社会基层层面,在基层要建立起这样的制度,这样的制度就涉及到公共利益的时候,有公民直接参与协商,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是浙江台州的温岭镇,温岭镇已经20多年了,它有一个协商制度,它的名字叫民主恳谈会,就是你的镇党委做任何决定,镇政府做任何决定,特别是涉及到民主决定,必须经过这个程序,老百姓组成的民主恳谈会,这个恳谈会有的是当事人,或者其他非当事人,更多是一些老百姓的代表,户长、家庭代表,达成共识。达不成就不提交给党委政府,达成共识才提交给党委政府去决策参考。所以,参与通过一定渠道和形式,这是在基层层面上,对所有人都放开的。再往上走,在政协层面上,有政党和界别的代表,政协委员,去反映民意,并对话协商。实际上,上级政协,上两届政协,就是十一届、十二届政协,那个时候全国政协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什么探索呢?就是就重大问题在委员和党政的部门进行对话协商的时候,委员也聘请了非政协的委员的专家学者和民意代表对话协商,他把政协搞成一个协商民主的平台,不光是政协委员和党政领导进行协商,它是作为平台,让社会上一些人来参与。 【详细】

  民主协商制既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又能达到社会和谐

  [主持人]:通过网络这样一个形式,是不是今后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途径呢?

  【李君如】:网络,我相信它在协商民主中间,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不可避免的。当然,网络本身有一个规范化的问题。我认为也不要紧,为什么呢?不同网民都可以发表不同意见。协商民主,本来体现求同存异,有不同才需要存议,如果大家都意见一致,就不需要协商民主了。协商民主,它好就好在各种人都参与,最后形成求同存异,这也是理性的。如果没有这种理性的话,始终要坚持那种我就是我,跟你永远水火不相容,这个社会是不能进步的。东方社会里面运用选举民主碰到这个问题,西方社会有一个选举文化的传统,比如政治文化,比如多数、少数进行选,选完之后,少数败选了,少数人代表很体面地向多数人代表祝贺,祝贺你当选,东方社会里面有时候制定的还没有这样一种人们的环境,或者人们的传统,往往是如果你多数我少数,我就不买你的账,不会很体面地像祝贺你当选,而是非要搞得你一天都过不了好日子。你看到我们周边一些国家,搞选举民主,往往是这样。参与式民主,协商式民主,可以避免这种社会的分裂,乃至于社会的动荡。但是,参与民主,大家有一种理性的、求同存异的境界。 【详细】

  市场经济是发挥民主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基础

  [主持人]:这种协商制度是最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和制度上的,也是经过这样的实践来建立来的一个制度。您能不能结合党的历史来谈一下协商民主在党的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这样一个作用。目前协商民主在我国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是网友糖果乐园问您的。

  【李君如】:这个题目非常的好,刚才讲的都是带有一种理论的、概念的探索性的历史。我感到,任何的理论,要和历史结合起来,才知道这个理论的内涵及其实质。如果研究中国共产党社会为什么提出协商民主,可以追溯很长,最主要是我们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成功,毛主席说有三大法宝,第一大法宝就是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织最广泛的队伍,去赢得革命的胜利。它的前提是因为有许多的阶层存在,它的需求就是要把这些阶级、阶层整合起来,形成什么?在统一战线,组成部分就是统一协商,因为当年毛主席领导革命的时候,他注意到中国社会的结构和马克思、恩格斯所讲的西方社会不一样。 【详细】

  新闻报道:

  李君如:完善好民主协商形式 可使中国民主优于西方民主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