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解读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解读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摘要】3月10日10:30,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做客强国论坛,解读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孙军工在访谈中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虽然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但进展是明显的。
2013年03月10日18: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0日10:30,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做客强国论坛,解读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本场访谈由最高人民法院网、人民网、央视网2013年”两会”联合进行,新浪、搜狐、网易同步直播。欢迎广大网友通过人民网和最高人民法院网平台向嘉宾提问。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数据翔实

  [主持人]: 刚刚,最高人民法院王胜俊院长作了《法院工作报告》,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报告用时40分钟,字数不到8000,应该说是这几年最短的一篇法院工作报告,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最高人民法院贯彻中央部署、切实改进文风的效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报告是用不到8000字的篇幅来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法院工作,相比前几年来说,内容更加充实、语言更加精炼,难度也更大。请问发言人,您对这样一篇丰富凝练的报告是如何解读和评价的?

  [孙军工]: 确实如刚才主持人所说的那样,语言精炼、篇幅短是今年的工作报告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细心的网友可能会注意到,近三年来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单纯从文字量上讲,是逐年递减的趋势。2011年报告正文是10833个字,2012年为7731个字,今年的报告仅为7244个字。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要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总结。用7244个字的篇幅来概述五年的法院工作,而且要保证全面客观、重点突出,确实有较大难度。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人民法院工作也在这五年中在维护公平正义、实现科学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听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相信给大家的另一个直观感受应该是数据翔实。报告中使用了87个数据对工作进行阐释说明。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建议大家可以从报告中提及的这些数据着眼,进一步深入分析和了解法院工作。概言之,可以称为“透过数字看法院”。【详细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 平等维护民商事主体权利

  [主持人]: 刚才发言人提到要“透过执法办案看平等保护司法理念的实践”,那么在刑事审判中,面对强大的国家公诉机关,法院如何实现对各方当事人的平等保护?

  [孙军工]: 在刑事审判中践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其重点在于牢固树立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观念,严格遵守刑事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证据与证据之间、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不存在矛盾或者矛盾得以合理排除,确保在法律的框架下使有罪的人有尊严地接受审判和处罚,使被害人及其亲属最大化地得到精神和物质抚慰,使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坚决贯彻执行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对各类犯罪依法处罚时,综合运用宽和严两种手段,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努力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详细

妥善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维护涉诉群众合法权益

  [主持人]: 网易网友“路见不平”提问:看看信访接待站门前拥挤的人群,看看网络上集中讨论的申诉伸冤的怨愤,司法公信从何谈起?请问发言人,在当前不少民众“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法”的背景下,如何建设司法公信?

  [孙军工]: 这位网友的提问揭示了当前法院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即涉诉信访。涉诉信访问题既涉及群众权益维护,也涉及司法公信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12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0.1万人次,比2007年下降75.5%。可以看出这几年人民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信访案件数量仍然较多,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像这位网友提到的部分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法”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非正常访、重复访、越级访,加之信访案件终结机制的不完善,既增加了当事人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更影响了法院生效裁判的权威,导致司法公信建设困难重重。对此,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今年实施的修订后的民诉法中,明确规定了对于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详细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 提升法院队伍能力

  [主持人]: 发言人之前提到“透过制度约束看司法水平提高的努力”,我们看到人民法院这几年在制度建设尤其是廉政制度建设方面有了较大进展,能不能结合廉政制度建设给网友们谈谈制度约束对司法水平提高的影响?

  [孙军工]: 透过这张图表,网友们可以看出近年来人民法院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的决心和具体举措。例如,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不得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代理人、辩护人或者其他关系人转递涉案材料;不得违反规定打听正在办理的案件情况;不得以任何理由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由具有同级正职或者副职非领导职务的资深法官担任、或者由部门副职领导兼任的廉政监察员,以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促进司法廉洁。【详细

大力拓宽司法公开途径,构建多媒介立体化的司法公开平台

  [主持人]: 司法公信已经日渐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发言人提到“透过公开看公信”,我们也看到人民法院在加强司法公开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发言人能否举例予以说明?

  [孙军工]: 各级人民法院还充分借助网络等新兴媒体,大力拓宽司法公开途径。目前,全国已有331个高级、中级法院开通了官方网站,最高人民法院政务网站(http://www.court.gov.cn/)于2010年2月改版开通,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网共上传信息11万余条,网站点击量达8亿余次,日均点击量100余万次,最高日点击量300万余次。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例会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如有需临时发布的重大事项则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自2008年以来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0余次。最高人民法院还指导地方各级法院稳妥推进法院官方微博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法院官方微博465个。以上所举的这些例子只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强化司法公开工作的一个缩影。客观地说,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虽然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但进展是明显的。刚才我们看了一组网友的留言,再来看一下2012年公众开放日的时候,网友有一些留言,这也可以提供给主持人,请主持人介绍给网友们。【详细

 

  新闻报道:

  孙军工:解决“民告官”案件难问题大有希望

  孙军工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一印象是语言精炼、篇幅短

  孙军工:五年来审执结案件中超过60%是民商事、知识产权案件

  孙军工:法院所受理的案件总数中婚姻家庭案件数量最多

  孙军工:人民法院在利用微博传递司法信息方面存在很大进步空间

  孙军工:当前信访案件数量较多 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

  孙军工:在刑事审判中践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