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谈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谈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摘要】9日14时,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湖南省主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杨维刚在访谈中提到,资本下乡,一要完善准入和监管制度,防止资本的无序与肆意逐利;二要引导城市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三要建立农民与资本的利益博弈平台,确保农民的权益。
2013年03月0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右)会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

    编者按:3月9日14时,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湖南省主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驻湘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网友我爱薄荷糖]:嘉宾您好,听说很多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能否请您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湖南目前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杨维刚】:我们驻湘的政协委员提洞庭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提案,大会发言、提案、小组讨论等等都涉及到这个方面。我们湖南省委省政府也是下大力气在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今年正月阴历初七,上班的第一天,中共湖南省委就召开了省委扩大会,所有在职的省领导都参加了这个规划的论证,总共11个子规划和1个总规划,已经通过了论证。这里面规划包括的比较多,比如经济、生态、国土,总共有十几个。【详细】

洞庭湖开发可能短期影响湖区百姓生活 长远来看百姓受益

  [网友113.240.2]:杨委员您好,我就在洞庭湖旁边生长的湖南人。我想请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影响,我们将来的生活是更好了呢,还是会因为要保护环境受到限制。谢谢。

  【杨维刚】:这个问题很好。因为现在对老百姓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老百姓受益,生态环境好了,经济发展了,百姓肯定是受益的。但是建设过程中有一部分人还是要受损的。洞庭湖区为什么规划没有批,比鄱阳湖更加复杂呢,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有不同的观点。【详细】

土地整改提高农田质量 有望再现“喜看稻熟千重浪”的壮丽场景

  [网友远文]:现在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留守在农村的都是些“老弱病残”,这势必影响我国粮食生产,如何改变这种局面?

  【杨维刚】: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几年以前就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湖南作为中国的重要产粮省份、农业大省,粮食这块是不能放松的。我们省里已经在2011年,在国土资源部门率先启动了实行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地级工程概算总投资65亿,建设规模30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可新增耕地24万亩,目前的进度和质量在全国十大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中都是均居前列的,为进一步提升洞庭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了重要贡献。【详细】

“资本下乡”须完善准入和监管制度 切实保障农民权益

  [网友丛林漫步]:您为何提出“资本下乡”?“资本下乡”如何下?

  【杨维刚】:资本下乡,一是完善准入和监管制度,防止资本的无序与肆意逐利;二是引导城市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三是建立农民与资本的利益博弈平台,确保农民的权益。为什么提这一点呢,农村是单个农户,静态的土地,资本是处于强势的地位,所以这是不对等的。这里面我也提了,一要建立土地资本价值评估机制,确保土地的价值不被人为的低估;二要建立土地收入风险基金,我们湖南民盟这几年连续在做农村保险的问题;三是推广土地入股制,建立资本和土地结合的利益共同体。【详细】

“洞庭湖不只是湘鄂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网友悟空爱上白骨精]:洞庭湖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能否请您预测下什么时候能获批?

  【杨维刚】:这个规划我们分了很多不同的规划,有十来个,生态的、国土的、水利的、城镇的、经济的等等,这个做得比较细。不是未来的发展规划,规划在省这一级已经批了。但是我们希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家也正在做这个工作,开头的时候也说了,我们正在向中央申报。洞庭湖不光是湖南、湖北的洞庭湖,也是中国的洞庭湖,更是世界的洞庭湖。【详细】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