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谈社会管理创新--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谈社会管理创新

  【摘要】:3月8日16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主委宋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规范发展社会组织”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参与。宋海认为,关于社会组织的改革创新问题,加强阶层制度设计,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创新,建立现代社会组织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等。
2013年03月08日16: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右)与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合影

  【编者按】:3月8日16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主委宋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规范发展社会组织”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访谈全文】

   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迅速但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网友琴江对语]:请问,您认为社会组织对民众的生活和社会发展有何实际益处? 这么多年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处于什么阶段和状况?

  【宋海】:我记得,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曾经明确提出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其中社会协同的主体和基础就是社会组织。实现社会的协同,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政府跟社会组织之间的分工协作以及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相互配合。所以,社会组织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管理的创新。刚才我讲过,去年我带队到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开展“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专题调研,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社区等等进行了十几场座谈,也实地考察了十多家街道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行业协会、基金会和相关企业、农村的社会组织。在调研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社会组织在促进和谐稳定、提高就业水平、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积极参政议政、扩大民间交往等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举一个例子,比如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这个组织通过搭建职能部门与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并且有效地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在密切关系民生的民政、绿化、市政等等方面,不断地反映民意,其中80%的意见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采纳,而且有关部门按这个意见进行了整改,既得到了市民的拥护和支持,又受到了职能部门的欢迎和肯定,为提高上海的城市文明程度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这里面有几位我认识,就是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员。【详细】

查清事实、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对于慈善事业十分重要

  [网友军徽闪烁]:近年来,慈善基金会数量激增,但是自郭美美事件后,公益组织和慈善基金会的名声大打折扣。您认为应怎样重塑民众对此类社会组织的信任?对此类社会组织应怎样引导和管理?

  【宋海】:“郭美美事件”等一系列事件发生以后,社会捐款和慈善组织的捐赠数额都出现了减少,慈善的信任危机应该是越来越差。我认为,这个情况反映了公众对慈善组织的关心和期望。因此,要处理好信任危机,对慈善类社会组织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重塑公众对他们的信任,首先得把事情搞清楚,要查清事实,并且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拨清迷雾,还公众一个真相,让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如果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团雾水,可不就事情越来越大。

  其次是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前面我讲过,应该尽快由全国人大制定社会组织基本法,从立法的角度,然后依据基本法的原则,对慈善类的社会组织制定专项的法律法规或政府规章,完善慈善类社会组织的公益资产管理、内部治理、信息公开、税收优惠、捐赠管理、权利救济等等相关规定,提高依法监管水平,这样不但会恢复公众对它的信任,而且在这个信任的基础上对它进行依法监督,让群众感觉到自己捐赠的东西确实是达到了目的,确实真是做公益事业了。有了这些法律的保证,有了这样制度的约束,大家就都放心了。【详细】

杜绝因社会组织与行政部门产生关联的腐败是我国社会组织管理中需解决的问题

  [网友气泡红酒]:去年,安徽省淮南市工商局38名干部被曝集体“带队考察”境外旅游景点,而这些干部竟然全都在当地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协会兼职,旅游费用由会员企业掏腰包。有的社会组织被主管部门授予部分行政、准行政等职能,像政府机关一样享受级别“待遇”。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监管社会组织,杜绝变相腐败?

  【宋海】:杜绝因社会组织与政府的行政部门产生关联的腐败,应该说是我国社会组织管理当中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的管理创新,拓展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范围。我国社会组织到社团登记部门登记时,要求有主管部门,比如说我的主管部门是科技厅,我要成立科研方面的协会,要经过这个职能部门的认可。如果职能部门不同意,这个组织就成立不起来,因为第一个预审的就是主管部门预审。可是这里面就跟政府的职能部门就有联系了,主管部门就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准入时就有关联了。如果登记时就断开,不用这个主管部门审批通过,直接登记,这个联系就断开了。

  目前国家给广东一个试点,让广东先行先试,广东的社会组织是直接登记的,不用主管部门了。实际上有主管部门,就会跟政府相联系,有主管部门就是先预审,等于两次审查,对于社会组织进入这个领域还是有障碍的。但是目前的做法还是属于违法着摸索做的,只不过是国家给了他先行先试的权力。 【详细】

做社会公益组织同样也需要量力而行

  [网友忆清秋]:青年志愿者反映:“公益组织实事做得挺多,可是找不着资助,干耗着老本,大伙都失去激情越走越多了,咱们可不能把内裤都卖了去做公益啊。”请教您,社会公益组织怎么抓钱抓人呢?

  【宋海】: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没有考虑很清楚。在调研过程当中,也有提这样的问题,没有这么幽默,但是也不是说我自己天天掏腰包不吃饭做公益。

  我是这样想的,其实什么事都应该是量力而行,你不量力而行也做不好。所以,社会公益组织的情况比较复杂,正如刚才你所说的那样找不到资助,还有的相反,接受的捐赠很多,但是缺乏足够的人力推动更多的公益项目。对于募捐不足的公益组织,我粗浅的认识,认为应该积极拓宽公益筹资的渠道,可以借鉴国内外相关的公益组织的筹资经验,积极探索通过与媒体互动来开展公益传播、募集善款,与公益社团、专业机构、爱心企业联动,来开展公益活动,救助弱势群体,把好事做好。但是,不管怎么做,也得量力而行,这是最根本的,你自己还没饭吃呢,做这个事不好做,也不切实际。

  此外,还应该积极开源节流,开源就是增加收入来源,一般来说是捐赠收入、会费收入、提供服务收入、政府补助收入、商品销售收入、投资收益。以及其他主要业务活动收入等。节流主要是节约费用,如减少业务活动成本、管理成本、筹资费用,以及固定资产处置净损失、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等。应该注意节约,使得善款能够得到善用。对于人才缺乏的公益组织,我认为应该加强外部招募和内部培养,而且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公益组织自身的特点,公开招募相关专业人才,同时注意组织自身人才队伍建设,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另外还要通过提高社会地位和待遇等方式尽量留住人才。我刚才讲的也都是很粗浅的认识,恐怕还有待于我们的社会组织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发展完善。【详细】

新时期社会管理的创新应该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吻合

  [网友骑驴大仙]:您认为社会组织是否应该财务公示?有哪些社会组织必须财务公示? 为了规范壮大社会组织,我们应该进行哪些改革创新?

  【宋海】: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应该公示。我们国家对社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说《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就明确规定,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至少应该于年度终了以后的四个月内对外提供。如果民间非营利组织被要求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的,应该在规定时间之内对外提供,社会组织应该依法公开财务会计报告。

  关于社会组织的改革创新问题,前面我们谈到了解放思想,加强阶层制度设计,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创新,建立现代社会组织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等,刚才讲到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另外,结合我们国家的国情,我认为还要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我国的国情就是共产党领导,而且经验也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领导,这个事就一定做不好。所以我们认为,还要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在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建立社会组织党工委,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加强对社会组织发起人的教育引导,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人员、经费和场所等基础保障,推广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由地方党委在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建立社会组织党工委,形成登记管理与党建管理的合力,以前在计划经济年代主要是党组织和政府,现在我们在转型过程当中,党组织的工作也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