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人谈舌尖浪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人谈舌尖浪费

  【摘要】3月6日15:3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音协主席、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者人之一,IN_33团队成员夏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舌尖上的浪费:如何遏制”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第五场。
2013年03月06日19: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3月6日15:3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音协主席、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者人之一,IN_33团队成员夏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舌尖上的浪费:如何遏制”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我是代表”系列访谈第五场。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

  [网友空降农民]:民间团队IN33于1月初发起"光盘行动",号召网友"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如何看待这种民间的自觉抵制浪费的行为?

  [关牧村]:我赞成。我们有两次朋友聚会吃饭时我就觉得赞成,第一要少要,不要浪费。第二,剩下的大家打包拿走,也不要浪费。其实很早我就倡导节约,不要浪费。

  [网友糖罐2000]:IN-33团队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你们是怎么想到发起“光盘”这个倡议的?

  [夏雪]:我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山东、浙江、内蒙古等,我们因参加一个培训课程而结缘,IN33是我们课程的一个代号,我们微博名也是“in33_光盘行动”。我们经常参加日常的公益活动,做义工等。起初有人倡导珍惜粮食,这是我们民族几千年的普世价值观,得到团队大部分人的响应,后来就有人提出,既然每年都过光棍节,不如咱们就来个“光盘节”吧,“光盘”二字就诞生了,我们行动就叫光盘行动。“光盘”就是吃光盘子里的饭,大家记起来也简单。 【详细】   

两会传递节俭风气 代表委员也晒“光盘”

  [网友阿韫]:你们是一个民间的短时间内召集起来的组织,你们的影响力如何发挥到极致?现在还在坚持吗?

  [夏雪]:“光盘行动”有这样的影响力,其实是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提出了一种应景的普世价值观,得到了从中央到全民的支持,尤其媒体的宣传支持起了很大作用。新华社的长龙记者应该算我们的发起人之一,他在我们活动的第一天就跟大家一起去做实事,然后第一时间传播到了全国。新华社应该是第一个也是对光盘行动传播最大的媒体,紧接着人民日报对我们进行了专访、然后新闻联播,就这样影响了数千万上亿的民众。网络上,徐侠客老师应该是第一个微博传播我们光盘行动,他的那条微博转发很高,后来不少明星也在晒自己的光盘。我们很感激这些自己亲身践行光盘行动,也传播影响他人的朋友。徐侠客老师据说之前就一直倡导他人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而且第一时间的微博传播对我们帮助很大,如果他愿意成为光盘行动发起人之一,我们也欢迎。

  光盘行动已经在改变大家的习惯,希望一直坚持下去,成为一种习惯,而不只是一阵风。比如这次两会,我们惊喜地看到节俭办两会的新风,人民日报发了文章和微博晒代表委员的工作餐,还有委员代表响应晒光盘,如焦家良委员。说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从一阵风变成一种基因,植入到党和政府,植入到我们每个民众。光盘的坚持不在于我们发起人,而在于每个参与,每个亲身践行的朋友。现在,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开始给我们分享来自人民大会堂的光盘光荣。 【详细】   

“光盘行动”旨在价值引导 惩治腐败更需立法执法

  [网友临时干部]:遏制浪费,对公众的行为可以软性呼吁,而对官员是否就需要有硬性规定?特别是公款消费、公务接待?

  [关牧村]:我希望他们应该带头做起。

  [夏雪]:公款吃喝是腐败的开始,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第一只白蚁,是危害,是民怨沸腾,这次从民众的呼声也可见一斑。即使对公款吃喝的本人,也是危害极大的,不仅随时面临谴责、咒骂乃至查处,自己身体还一个个吃成三高,得不偿失。 【详细】

关牧村谈两会变化:没有鲜花 没有红毯 节俭开会

  [网友纯净水超甜]:关老师,您是著名歌唱家,是社会名流,您认为在提倡节约方面,名人是否可以发动一些带头作用,让所有人都觉得节约粮食、剩菜打包是一种让人感觉体面的美德?

  [关牧村]:当然了,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每次吃饭我都倡议大家打包拿走,不要浪费。点菜之前我就要求他们简单一些,不要过多浪费。很早我就这样做了。

  [网友不关注]: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从您的亲身感受来看,代表委员们的饮食、出行,包括会场布置等等,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有没有贯彻勤俭节约的要求?

  [关牧村]:有变化。比较简洁,节约,也没有鲜花,红地毯,大吃大喝,浪费不多。这次我感觉到会风有改变,我非常拥护节俭开会。

  [网友甜蜜腊八豆]:在文艺界是不是也应该提倡节约,比如服装、首饰、排场等等,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关牧村]:那都是个人的爱好,我自己是很节俭的,至于其他人我就不好要求什么了,这都是个人爱好。我觉得这不是主要的,主要还是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要节俭,不要浪费,把钱用在刀刃上,给百姓的民生问题改善,社区的食堂、养老、托儿所、托老所,多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要比大吃大喝浪费金钱不知好多少倍。 【详细】 

关牧村:建议中央电视台设立健康频道

  [网友看上去不美]:您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经也是第六至第十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么多年以来您一直关注哪些话题?今年最关注哪些话题?

  [关牧村]:我以前关注的全都是民生问题,比如我最早提出来的农民减负、减税的问题,后来解决了,后来提出了环保问题,用法律制度来制约,让公众参与、监督环保的问题。还提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问题,还有留守儿童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民生的问题,这次我转到了人大,我仍然关注民生问题。我关注的很多,这次大家聚焦的都是雾霾天的污染,食品、水源的污染,我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提了一个建议,建议中央电视台设立健康频道,因为我们现在的娱乐频道,电视、电影、歌舞、戏剧很多了,我觉得缺少健康频道,有很多内容,可以请专家来讲防病、健康的知识,公共卫生的意识,饮食的,防止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等的知识,给大家讲一些知识。

  [网友大写的壹]:5日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哪些内容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关牧村]: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这回不是特别长,而且很实在,确实用很多数字来说明我们的变化,而且提出了很多有关民生的问题,全都是我关心的问题,我特别注意的问题。医疗、养老、教育、缩小贫富差距,要尽快实现这些愿望和目标,我觉得是非常亲民的,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和拥护赞扬。我现在就在小组讨论会,就在讨论这个报告。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