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人谈舌尖浪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光盘行动发起人谈舌尖浪费

2013年03月06日19:3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

  [网友空降农民]:民间团队IN33于1月初发起"光盘行动",号召网友"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如何看待这种民间的自觉抵制浪费的行为?

  [关牧村]:我赞成。我们有两次朋友聚会吃饭时我就觉得赞成,第一要少要,不要浪费。第二,剩下的大家打包拿走,也不要浪费。其实很早我就倡导节约,不要浪费。

  [网友糖罐2000]:IN-33团队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你们是怎么想到发起“光盘”这个倡议的?

  [夏雪]:我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山东、浙江、内蒙古等,我们因参加一个培训课程而结缘,IN33是我们课程的一个代号,我们微博名也是“in33_光盘行动”。我们经常参加日常的公益活动,做义工等。起初有人倡导珍惜粮食,这是我们民族几千年的普世价值观,得到团队大部分人的响应,后来就有人提出,既然每年都过光棍节,不如咱们就来个“光盘节”吧,“光盘”二字就诞生了,我们行动就叫光盘行动。“光盘”就是吃光盘子里的饭,大家记起来也简单。

  [网友吾本山民]:一月份,你们推出这个光盘行动,一下子就火了,你们是一个公益组织吗?在推广上你们做了哪些事情?

  [夏雪]:我们并非一个正式组织,只是20多人的一个团队,各自有不同的工作,利用休息和娱乐时间来做公益,我们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火。在推广上,除了我们发起人之一的新华社的长龙,其他媒体都是主动报导,民众也是出乎意料的反应积极,这也反应了社会大众的呼声。如果大众不欢迎的话,媒体也推不出这个效果。

  光盘行动伊始,我们自己跑了大量餐厅,从餐厅不多点,倡导打包开始,印了几万份海报,还在很多加油站分发。大家对餐厅的公款吃喝浪费深恶痛绝,现在的确也有了一定效果。现在连国家的两会都带头做起,严控伙食,自助餐基本光盘,关老师应该知道具体情况。但是一般人接触不到代表委员,广大民众也很想了解更多情况,所以也在这里做一个请求,关老师是不是可以在身边的委员朋友帮我们呼吁一下,请各位代表委员是不是可以在用餐后,用微博也好,让记者拍也好,晒一下自己的光盘。也希望两会记者劳累之余,有机会能拍到餐桌的,也留一些照片,让更多民众眼见为实。

  另外我们还在准备一个事,呼吁联合各级团委组织,在各大院校开展校园光盘行动,遏制食堂的浪费,这也是一个重灾区。学生花的是父母的钱,父母家长看到也会痛心。其实学生们绝非故意浪费,而是大家打饭的习惯,不好意思打少,或者不够重视浪费问题。而学校食堂的管理方式和打饭程序也可以再改进,比如小份菜,多提醒,回收光盘给予表扬等。我们完全可以倡导食堂营造节约氛围,鼓励学生按需打饭,减少浪费,养成校园食堂“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的氛围习惯,实现光盘行动的另一个目标:食堂不多打。

 

两会传递节俭风气 代表委员也晒“光盘”

  [网友阿韫]:你们是一个民间的短时间内召集起来的组织,你们的影响力如何发挥到极致?现在还在坚持吗?

  [夏雪]:“光盘行动”有这样的影响力,其实是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提出了一种应景的普世价值观,得到了从中央到全民的支持,尤其媒体的宣传支持起了很大作用。新华社的长龙记者应该算我们的发起人之一,他在我们活动的第一天就跟大家一起去做实事,然后第一时间传播到了全国。新华社应该是第一个也是对光盘行动传播最大的媒体,紧接着人民日报对我们进行了专访、然后新闻联播,就这样影响了数千万上亿的民众。网络上,徐侠客老师应该是第一个微博传播我们光盘行动,他的那条微博转发很高,后来不少明星也在晒自己的光盘。我们很感激这些自己亲身践行光盘行动,也传播影响他人的朋友。徐侠客老师据说之前就一直倡导他人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而且第一时间的微博传播对我们帮助很大,如果他愿意成为光盘行动发起人之一,我们也欢迎。

  光盘行动已经在改变大家的习惯,希望一直坚持下去,成为一种习惯,而不只是一阵风。比如这次两会,我们惊喜地看到节俭办两会的新风,人民日报发了文章和微博晒代表委员的工作餐,还有委员代表响应晒光盘,如焦家良委员。说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从一阵风变成一种基因,植入到党和政府,植入到我们每个民众。光盘的坚持不在于我们发起人,而在于每个参与,每个亲身践行的朋友。

  [网友文艺骚年]:“光盘行动”得到了多少网友的响应?从你们在推广中的经历来看,是否得到餐饮业和食客的同感和响应?

  [夏雪]:我们也没有具体统计过,人民日报之前统计的是微博上转发约5000万次。日常其他人加起来,我们估计影响了上亿人,希望这个数字一直增长。

  光盘行动的过程中,餐厅是最重要的部分,而餐厅的反应也让我们感动,几乎所有餐厅都积极支持。按理说倡导节约是直接影响餐厅利益的,可是他们都特别通情达理,比如西贝的老板就和我们说,哪怕今天我倡导光盘,今天少挣一点钱,但社会财富减少了浪费,而且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回头客,对餐饮本身也是一种正面的品牌建设。全聚德东来顺等知名餐厅都推出了小份菜等,都是损失了眼前利益来支持光盘行动的,听朋友说是首旅集团(全聚德东来顺的母公司)的段总亲自倡导指示。段总也是这届人大代表,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对他说一声谢谢,也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的餐厅,你们一定会得到所有食客的支持。

  食客的反应也是让我们欣喜,打包的人越来越多,在适量点餐的提醒下,点菜也越来越理性。打包不丢人,浪费才可耻的观念正在扩散。很多时尚的食客以前是饭前拍照发微博,给朋友分享精制的食物,现在是饭后也拍光盘晒微博,给朋友分享一种美德。以至于现在,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开始给我们分享来自人民大会堂的光盘光荣。

  之前甚至有专业的朋友向我们建议,想拍成相关的主题电影,我们欢迎,但希望拍了是能上映的,不然也是浪费。另外,也欢迎所有的朋友们自拍微电影或素材。

  [网友房爽童鞋1988]:在自助餐厅,“吃不完罚款”规定基本没执行过;私人宴会上,“剩宴”常有顾客不好意思打包。怎样让人家真正形成“光盘”才是真面子的价值观?

  [夏雪]:从法律角度,餐厅很难对食客进行罚款,所以也很难执行,还是从服务程序,从上菜和劝导上做功夫更好。公款浪费我们可以立法遏制,但私人消费涉及私权,以倡导为主,相信故意浪费的人是极少数。

对于个人消费,我们倡导: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社会的;为了更好的未来,我们不应该浪费,更不要成为铺张炫富、遭人耻笑的社会极品。可能在一些宴请场合,主人不好意思点少了,光盘了,主人可能觉得没招待好。这时候,如果被宴请的客人能劝止,能提出“光盘光荣、浪费可耻”,就能减少这个问题。

  社会在进步,在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以后,铺张炫富不会被羡慕,成为纯粹的耻辱。而节约与环保更受到尊重。

 

“光盘行动”旨在价值引导 惩治腐败更需立法执法

  [网友临时干部]:遏制浪费,对公众的行为可以软性呼吁,而对官员是否就需要有硬性规定?特别是公款消费、公务接待?

  [关牧村]:我希望他们应该带头做起。

  [夏雪]:公款吃喝是腐败的开始,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第一只白蚁,是危害,是民怨沸腾,这次从民众的呼声也可见一斑。即使对公款吃喝的本人,也是危害极大的,不仅随时面临谴责、咒骂乃至查处,自己身体还一个个吃成三高,得不偿失。

  其实也有很多廉洁的官员,我认识一位朱老师,是民政部的副厅级干部,我们一起吃饭从来都很简单,他去贫困地区考察时,更是要求不要浪费当地的财政公款。我们一直也有很多好风气,30年刹不住的歪风,不代表就刹不住,不代表就不去刹了,更不代表就没有这个歪风。歪不压正,只要有歪风,就一定有刹住他遏止他的时候。

  [网友临时干部]: 公款吃喝的危险主要有哪些?30年前我国就提出避免“大吃大喝”,为什么现在还刹不住这股歪风?

  [关牧村]:实际上刹住这股歪风对大家健康都有好处,首先吃那么多对身体没有好处,又浪费那么多的金钱,有那些钱我们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给大家办民生的问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干吗非用在吃喝上呢?而且把身体还吃坏了。

  [夏雪]:我们倡导光盘行动,是从环保和反浪费的角度,不承担真正意义的反腐,即使光盘行动客观上很大程度的遏制了公款吃喝。光盘行动更多是软性的人文建设,和价值观导向。从硬性的法制遏止和惩处,更多是需要两会提案,从立法开始,到执法结束。我们欣喜的看到,十八大以来的廉政新风,也希望有委员代表提案重视这个问题,从立法上完善对公款吃喝的监督和管理:比如预算、额度、标准,以及违反后的惩处等。已经有政协委员贾康老师提案,关于公款的报销,发票上需要标记当事人的名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希望有更多的委员代表们集思广益,把30年没刹住的歪风,在我们这一代给他刹住。

 

关牧村谈两会变化:没有鲜花 没有红毯 节俭开会

  [网友纯净水超甜]:关老师,您是著名歌唱家,是社会名流,您认为在提倡节约方面,名人是否可以发动一些带头作用,让所有人都觉得节约粮食、剩菜打包是一种让人感觉体面的美德?

  [关牧村]:当然了,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每次吃饭我都倡议大家打包拿走,不要浪费。点菜之前我就要求他们简单一些,不要过多浪费。很早我就这样做了。

  [网友不关注]: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从您的亲身感受来看,代表委员们的饮食、出行,包括会场布置等等,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有没有贯彻勤俭节约的要求?

  [关牧村]:有变化。比较简洁,节约,也没有鲜花,红地毯,大吃大喝,浪费不多。这次我感觉到会风有改变,我非常拥护节俭开会。

  [网友甜蜜腊八豆]:在文艺界是不是也应该提倡节约,比如服装、首饰、排场等等,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关牧村]:那都是个人的爱好,我自己是很节俭的,至于其他人我就不好要求什么了,这都是个人爱好。我觉得这不是主要的,主要还是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要节俭,不要浪费,把钱用在刀刃上,给百姓的民生问题改善,社区的食堂、养老、托儿所、托老所,多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要比大吃大喝浪费金钱不知好多少倍。

  [网友康熙穿越]:每到节庆,特别是元旦、春节,各大电视台都扎堆办晚会,抢明星、拼场面、花费巨资,这也是一种浪费,对于各大卫视争抢收视率大办文艺晚会的现象您怎么看?

  [关牧村]:我觉得不断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是对的,但是要看怎么做了,任何事情都有两种做法,一个是花很多的钱,也不见得有多好的效果。一个是没有花很多的钱,但是效果非常好。我们过去有时候很简单的节目,但是节目质量和内容都深受大家喜爱和欢迎,为什么?因为它着重于内容,感染人、教育人,很深刻。现在花架子多的时候反而内容单薄、单一,大家反而看得眼花缭乱,不满意,就是不注重内容了,光看重排场。我不太赞同这么乱花钱,要着重看节目的内容,用内容来吸引观众,另外可以形式多样化,不见得非得是各种晚会,还有很多其他活动,比如花车、焰火、旅游观光、各个地方的地方文化等等,有很多的文化活动,有娱乐性,更丰富了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不光是看电视,看歌舞晚会。

 

关牧村:建议中央电视台设立健康频道

  [网友看上去不美]:您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经也是第六至第十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么多年以来您一直关注哪些话题?今年最关注哪些话题?

  [关牧村]:我以前关注的全都是民生问题,比如我最早提出来的农民减负、减税的问题,后来解决了,后来提出了环保问题,用法律制度来制约,让公众参与、监督环保的问题。还提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问题,还有留守儿童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民生的问题,这次我转到了人大,我仍然关注民生问题。我关注的很多,这次大家聚焦的都是雾霾天的污染,食品、水源的污染,我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提了一个建议,建议中央电视台设立健康频道,因为我们现在的娱乐频道,电视、电影、歌舞、戏剧很多了,我觉得缺少健康频道,有很多内容,可以请专家来讲防病、健康的知识,公共卫生的意识,饮食的,防止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等的知识,给大家讲一些知识。

  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开电视看到有关健康的问题,一是减少去医院的麻烦,另外自己在家里也可以解决很多有关健康的常识,自己可以保健,减少疾病,增加人们的健康指数和生活幸福指数,有很多的好处,所以我提了这样一个建议。

  [网友大写的壹]:5日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哪些内容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关牧村]: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这回不是特别长,而且很实在,确实用很多数字来说明我们的变化,而且提出了很多有关民生的问题,全都是我关心的问题,我特别注意的问题。医疗、养老、教育、缩小贫富差距,要尽快实现这些愿望和目标,我觉得是非常亲民的,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和拥护赞扬。我现在就在小组讨论会,就在讨论这个报告。

  [主持人]:您对现阶段在继续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更多人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这个工作有没有什么建议?

  [关牧村]:我觉得这个提得很好,因为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给我们的社会民众营造一个健康的、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我们有责任做这些事情,尽可能多地多做一些公益上的事情,因为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灵魂,所以我们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不能忽略了这一点,要注重思想上、道德品质的培养,精神文化作品上的创作,都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主持人]:老百姓对艺术家做两会代表委员颇有微辞,好像他们的光环比较多,平时体察民情、执政履政网友们看不到,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关牧村]:我们很关注民情的,每次提出来的建议提案得到落实之后,我心里都很高兴。我曾经提出来3月5日建立雷锋爱心日,现在轰轰烈烈的,大家都在做雷锋精神的事情,我很受感动,我也非常欣慰。提出来很多的建议,被采纳了,我是非常欣慰的。有不同的看法、做法,这都是个人的,我觉得还是多元化,社会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爱心,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和谐。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